入摩后又入富!A股納入富時羅素2天後揭曉,帶來哪些驚喜

要聞
2018年9月25日 08:11:48

本文來自Wind資訊。

“入摩”之後又要“入富”。本周四(9月27日),A股納入富時羅素揭曉。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和此前納入MSCI的意義類似,數據显示,外資已為納入富時羅素提前做好準備。

A股“入富”9月27日凌晨敲定

A股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步伐在不斷加快。

繼全球第一大指數編製公司MSCI把部分A股納入其新興指數后,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將在北京時間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納入概率極大,將為A股市場帶來更多增量海外資金。

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和此前納入MSCI的意義類似,將吸引跟蹤指數的基金流入。儘管不如MSCI納入A股時那般聲勢浩大,但如果確定將A股納入,可能會給A股更大的權重。

此前,MSCI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6月21日發布的聲明中,MSCI表示計劃分兩步實施A股的初始納入計劃,MSCI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茲(Henry Fernandez)當時介紹稱,第一步是在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審時納入2.5%的權重,第二步在8月的季度指數評審時納入剩下的2.5%。基於總計為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8%的權重。

8月富時羅素CEO公開表示,若9月將中國內地股票納入其旗艦指數,所佔權重可能高於MSCI,並且證監會有關於會議上指出要积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如果成功納入或者滬倫通順利開通,境外資金對我國資本市場的參与度會進一步加深,將給A股市場帶來深刻影響。

外資成為A股重要投資者

入MSCI、新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外國投資者投資A股、入富時羅素、滬倫通漸行漸近……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對外開放“蹄疾而步穩”。

A股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推進。一方面,由最初的QFII和RQFII,到當下備受關注的陸股通,再到有望年內推出的滬倫通,外資配置A股市場的渠道不斷拓寬、限制不斷減少。另一方面,A股成功入摩,同時證監會积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A股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步伐也不斷加快。

2017年以來外資加速流入A股,即使在今年市場不斷下調的情況下,外資的投資熱情依然不減。滬深港通開通以後,通過陸股通流入A股的境外資金累計達到約5700億元,其中2018年凈流入2226億元。

外資大規模湧入,使其成為A股市場的重要投資者,持股在A股市場的佔比連續提升。截至2018年6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股規模達1.28萬億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為3.18%;其中,通過陸股通持股6606.07億元,約佔外資持股總規模的51.8%,已超半數,較去年同期的39.9%大幅提升,進一步說明陸股通已經成為境外資金投資A股市場的重要途徑。

在當前A股市場投資者仍以散戶和一般法人為主的格局下,外資的參与增強了長期價值投資者的力量。2015~2017年,A股散戶的持股比例總體呈現下降趨勢,境內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小幅增加,而外資的持股比例上升明顯,對A股市場的專業機構投資者隊伍形成了有力補充。

隨着A股對外開放進程加快,同時其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價值投資凸顯,安全邊際進一步提高,吸引外資持續流入A股。

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有序推進

A股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推進,A股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步伐也不斷加快。外資在我國資本市場的參与度會繼續加深。

9月16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由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撰寫的《50人的二十年》一書中表示,要繼續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儘管我國在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多變,外資對我國金融業訴求也不斷增加,我國金融業開放程度與實現自身發展需要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

9月15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國期貨業協會第五次會員大會時表示,下一步,PTA期貨也將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貨對外開放也要抓緊推進。

9月15日,“新”外國投資者可直接入市。專家表示,這將為A股市場引入增量資金,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

9月22日,華鑫股份擬通過全資子公司華鑫證券轉讓所持的合資券商摩根華鑫2%股權。誰將買入這關鍵的2%,引發市場極大關注。對於外資股東摩根士丹利而言,完成控股摩根華鑫只差“臨門一腳”。如果摘取這2%的股權,其持股比例將由49%上升至51%,實現控股摩根華鑫。

據不完全統計,已有瑞銀證券、野村證券、摩根大通相繼宣布向證監會提交申請控股合資券商。

A股“入富”之路

富時羅素是英國倫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資公司,其指數產品吸引了超過15萬億美元的資金。

9月20日,國際指數公司富時羅素表示,最早將於本周作出是否納入A股的決定,換言之,A股入富成功與否的消息21日很可能會揭曉。

而據早前報道,富時羅素一旦決定納入A股,其權重可能高於0.8%,比例多於明晟MSCI,根據目前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

9月16日,在MSCI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近四個月後,競爭對手富時羅素也加快了步伐。首席執行官稱最快將於下周作出是否納A的決定,納入比例可能超過MSCI。

2018年9月,富時羅素將再次對A股進行評估,在A股已納入MSCI旗艦指數后,A股也有望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

對於A股納入的權重考量,Makepeace解釋道,由於外資最多只能在中國A股股票中持有30%,並且滬深港通的交易也有額度限制,“所以我們要判斷納入中國的比重應該是多少,不會衝擊市場,也不會因為納入的比重太高,導致外資無法持有。”

在2018年5月底舉行的“衍生品市場國際化暨股指類衍生品市場發展論壇”上,富時羅素公司大中華業務拓展總監黃聖融稱,中國擁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場,一直以來海外投資者對投資中國股市都十分感興趣。MSCI納入中國A股正給海外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機會。

2017年9月,富時羅素對A股進行評估,但由於資本流動性和清算方面尚不能達標,A股未能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中。

2015年5月26日,富時羅素指數公司宣布將啟動將中國A股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的過渡計劃。富時羅素指數公司專門為A股設計了相應的臨時過渡指數,但A股還未真正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臨時過渡指數包括富時新興市場含A股指數、富時環球含A股指數等。

萬億元級增量資金在望

本次A股“入富”將會給A股帶來多少增量資金?

富時羅素國際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一樣,都屬於國際上最大的指數之一,有眾多的資金盯住這個指數來進行配置。而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是一個超預期的利好,有望給A股注入做多能量。

法國巴黎銀行在8月的報告中指出,中國逐步被納入全球股票和債券基準指數可能刺激1.3萬億至1.45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並在未來幾年內重塑資產類別之間的交易關係。除了MSCI和富時羅素,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萊指數也可能在明年做出調整。

第一財經援引券商統計,如果中國內地A股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根據目前該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5000億美元以上增量資金。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表示,若A股“入富”成功,外資持股比例也會有所增加,A股投資風格也日趨國際化。

廣發證券研報分析,A股如納入富時指數,預計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流與納入MSCI相當,這將進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資本市場步伐,以龍為首風格將進一步強化。

報告同時分析,追蹤富時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規模小於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規模,但預計A股在富時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高於MSCI。

QFII機構悄然大舉加倉

從2018年中報數據來看,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佔比接近6%,可比肩險資。多位基金經理證實,近期部分QFII機構不斷加倉A股,一些機構甚至每日將購買額度打滿。

在A股市場存在着“七二一”定律,對於“外資”來說,進入A股市場並非就是奔着“抄底”而來,主要着眼於長線的投資機會

從歷史數據來看,外資配置A股偏好大市值、低估值、優業績、高股息的個股。不會太關注GDP数字,更重要的是從哪些領域尋找能夠從中國結構變化中受益的優質公司,包括消費、醫療健康、信息技術和保險等“新經濟”行業都存在機遇。

哪些板塊受外資青睞?

招商證券研究表明,QFII/陸股通持股市值為150億元以上的佔比40%/30%,遠高於全市場的水平(16%);QFII/陸股通持股中PE(TTM)在30倍及以下的股票佔比為68%/64%,而市場分佈佔比為51%;QFII持股中ROE(TTM)在10%-20%和超過20%的股票比例為40.4%、18.4%,均高於市場27.9%、6.5%的水平;QFII/陸股通近12個月股息率超過1%的股票比重分別為55%/45%,市場僅為37%。

就外資對於A股的行業偏好而言,一般看重基本面(盈利指標)和中長期發展,就是喜歡“跟着利潤走”。外資總體明顯超配消費和醫療,低配中上遊行業,且陸股通低配金融,QFII低配信息技術。即使是被各界所認為的受外資青睞的消費板塊,也需要根據利潤良莠來進一步區分。

以全部A股市值分佈為基準,外資總體明顯超配消費(日常消費和可選消費)和醫療,低配中上遊行業,且陸股通低配金融,QFII低配信息技術。具體來看,2018年二季度末,QFII和陸股通持股中消費(日常&可選)分別佔比39.2%和43.1%,較A股總體高出不止20個百分點。陸股通持股中金融佔比(13.15%)明顯低於A股總體(23.8%),而QFII持股中金融行業佔比(26.5%)與A股總體較為接近。

綜合來看,關注低估值、業績優、高股息的股票以及外資持股比例較高的股票,尤其行業龍頭。在行業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尤其偏愛具有行業定價權的公司,且公司股息率基本處於行業偏上水平。TMT行業,外資不僅重倉持有穩定增長的龍頭,也积極布局持續投入研發、成長性較高的細分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