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JD.US):當“性侵”成為抄底的幌子

美股
2018年9月25日 17:22:29

京東(JD.US)股價下跌的背後,多空暗流涌動。

明尼蘇達事件又有了新的進展。9月24日有媒體發布長文,詳細講述了劉強東在明尼蘇達涉嫌強姦的那一夜,並曝光了女主角微信聊天記錄,該女子稱劉強東強迫與她發生性關係。

雖然劉強東仍堅持其的清白,但京東的股價卻繼續向下。截至24日收盤,京東跌7.47%,報價24.51美元,其股價已從年初的高位腰斬,市值蒸發近400億美元。

屏幕快照 2018-09-25 下午3.02.30.png

(行情來源:富途證券)

有人戲稱此次事件是史上最貴的“擦槍走火”,但從京東的股價走勢來看,早已在一季報公布前後就開始走下坡路。所以,不管有沒有發生涉嫌性侵事件,京東的股價或都難逃腰斬。

然而,在部分大股東大肆拋售京東股票的同時,卻有大資金在逆市抄底。

誰在賣?

曾有觀點認為,明尼蘇達事件是華爾街做空京東的一場“陰謀”。且不管這個觀點是否成立,資本市場其實早已開始講述了做空京東的故事。

9月以來,大摩及MKM連削京東目標價,MKM分析師將目標價格從51美元下調至41美元,大摩則將京東目標價下調到華爾街最低水平,從37美元砍到了25美元。

大行對京東股價的看低只是“開胃菜”,其股東的高位甩貨才是做空京東的重頭戲。

智通財經APP注意到,在京東公布一季報前後,就已有機構股東在高位套現。截至4月5日,京東前十大股東中,減持的股東數量為6位,合計減持2203萬股。其中,前3大股東共減持1813萬股。

屏幕快照 2018-09-25 下午1.34.29.png

隨後,這三位大股東繼續大幅減持,截至6月30日,曾經持股比例最高的高領資本已跌至第7位,減持幅度高達40%。

屏幕快照 2018-09-25 下午1.38.23.png

從上圖可以看出,在京東公布一季報后,前十大股東仍有四個股東進行了減持,其中,富達母公司及高領資本在大肆拋貨。

為什麼賣?

京東業績高增長的故事講不下去,或是其股價下跌的主要因素。

據8月16日京東披露的財報显示,其業績表現明顯遜於市場預期:今年第二季度,京東持續經營業務的凈虧損額約為分析師預期的八倍,持續經營業務的凈利潤同比下降約51%。

其中,京東調整后每股收益0.33元人民幣,而分析師預估為0.70元;凈營收12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2%,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22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速創上市以來最低。從經營數據來看,雖然有618促銷,但是二季度GMV(京東商品交易總額)增速卻幾乎同上季度持平,显示出GMV增速乏力。

而大摩大削其目標價至25美元華爾街最低水平,理由也是“近期業績和毛利面臨下行風險”。大摩分析師 Grace Chen 稱,GMV增長放緩,銷售規模下降及投資加速導致毛利變小,將對京東今年和明年剩餘時間的業績造成壓力。

此前,劉強東曾自曝京東財報里的部分數據是虛高的。其表示,因為涉及到第三方業務,京東物流、京東金融的收入也被統計為京東收入,所以導致京東財報里的毛利率數據有點虛高。

京東2017年第二季度剝離京東物流和京東金融后,其調整后的毛利率下降明顯。據其財報數據計算得知,京東毛利率從2017年一季度的16.1%一路下滑至四季度的13.1%,並於今年二季度達到13.5%。

在京東股價翻倍、業績增長放緩后,部分資本退出的訴求開始變大,但也有另一部分資金在此時入場,並維持對京東未來新故事的期望。

什麼時候能買?

在部分大股東大舉拋售京東股票時,另一位大股東 Dodge&Cox 卻進行了大筆增持。

Dodge&Cox成立於1930年,旗下共管理着6隻基金,規模共有2970億美元。其中,Dodge & Cox Balanced Fund 一直在美國前10名,經常擠掉 Fidelity, BlackRock, PIMCO 等基金大佬的單隻基金。

Dodge&Cox 為京東的第四大股東,該機構於一季報公布前後減持了京東約190萬股,但截至6月30日,其對京東增持了逾500萬股。該機構向來以長線、主動投資為主,而其逆市增持的背後,或隱藏了資本市場對京東未來股價上揚的期望。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上半年京東業績雖不及預期,但實際上這與京東加大投入研發有關。京東第二季度用於技術研发上的投入為27.8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79.8%。這也就是說,京東目前正在不斷擴大自身規模化效應,並以此來穩定公司盈利增長,長期仍有向好的趨勢。

京東管理層曾在電話會中表示,在 618 促銷季之後銷售呈現略疲軟,體現出更強的季節性,加之去年 7 月的高基數,所以同比增速較低,但進入 8 月已經看到所有品類的銷售勢頭良好。此外,京東物流也是資本市場的期待所在。

MKM 分析師在下調京東目標價的同時,仍維持了“買入”評級。該分析師認為,京東核心零售業務因家電銷售減少遭遇阻礙,但其他方面依然穩健;京東物流在保持三位數百分比增長的同時,進入大舉投資周期,在這一背景下對京東物流的期望亦維持不變。

由於京東物流資產變現需要時間,因此該項資產對整體利潤率的貢獻將呈非線性提升,其對整體利潤率的改善效應或將在2019年顯現。

京東目前擁有250萬平方米物流資產,同時有更多的土地儲備。在未來,該項資產的變現途徑有兩條:售賣給海內外投資者,物流地產商業價值會不斷升值、收入管理費用,成立單獨運營部門對倉儲設施進行運維和變現。但這個變現過程可能耗費 6-12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