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蘋果(AAPL.US)與金融股兩個維度,看巴菲特三季度投資邏輯

美股
2018年11月23日 17:32:18

50多年以來,伯克希爾(BRK.US)這台賺錢機器取得近20%的年化收益,在複利“魔法公式”的作用下,伯克希爾股價漲幅達到令人瞠目結舌的4萬倍。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已成為投資界難以逾越的一座高山。

伯克希爾的第三季度持倉已浮出水面,智通財經APP仔細觀察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驚奇發現這個投資組合併未遵守行業分散的原則,而是高度集中在金融和消費板塊。

追溯背後原因,這或許與巴菲特“個人能力”有關,畢竟其常建議投資者要遵守能力圈原則,只買自己能弄懂的生意。而結合其“經典指南”以及三季度倉位,恰好也印證了這一觀點。

重倉美國金融業

說巴菲特理解金融公司並非空穴來風,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不少銀行和券商紛紛“中標”,不是破產就是虧損嚴重,而巴菲特購買的金融公司一個也沒“中標”,這其中不是沒有原因的。

伯克希爾持有的金融公司及金融服務公司的市值總和佔總體倉位42.34%,而且伯克希爾增加了美國銀行(+29.2%)、美國合眾銀行(+24.06%)、高盛(+38.47%)和紐約銀行梅隆公司(+20.14%)的倉位。

image.png

伯克希爾從1989年開始買入富國銀行,多年以來,富國銀行一直都是伯克希爾金融板塊的第一重倉股,但如今已被美國銀行超越,伯克希爾在第三季度少量減持富國銀行(2.14%)的股份,巴菲特對富國銀行的經營模式和企業文化一直讚賞有加,但自從2016年富國銀行爆出一連串造假醜聞后,巴菲特的態度有所改變,巴菲特曾說:“聽到一些造假的事情,這真的讓我給氣壞了”。

伯克希爾在第三季度增持美國銀行(+29.2%),數十億美金的增持可不是一筆小的數目,美國銀行也成為伯克希爾在金融板塊的第一重倉股。

在第三季度前伯克希爾持有的美國銀行的股份是從認股權證(warrants)轉股而來,2011年美國銀行深陷次貸危機后的多起法律糾紛(很多是由於次貸危機期間收購的美林證券引起),市場也開始質疑美國銀行資產負債表的真實性,這時巴菲特出手了,伯克希爾以50億美金購買美國銀行5億優先股,外帶一項認股權證,伯克希爾可在2021年之前的任何時候以每股7.14美元的價格購買7億股美國銀行普通股,2017年伯克希爾執行了這份認股權證,而如今美國銀行的股價已達到27美元,巴菲特在這筆投資上賺了100多億美金。

蘋果也算消費品公司

伯克希爾重點持倉另一個板塊是消費行業(如果把蘋國(AAPL.US)月算作消費企業的話),消費公司的持倉佔比達43%。

image.png

伯克希爾持有可口可樂已經超過20年,近十年以來,可口可樂的業務早已進入成熟期,營收和利潤增長並不快,但如果你問巴菲特準備持有可口可樂多久,他的回答很可能是“永遠”。

卡夫亨氏是由卡夫和亨氏這兩家公司合併而來,這促成這次合併的就是鼎鼎大名的3G資本,伯克希爾在2015年參与了這次合併並先後投資了這兩家公司,伯克希爾買入卡夫亨氏的成本在30美元以下,如今股價已達到52.64美元。

近兩年,伯克希爾的持股列表裡最大的“變化”就是對蘋果的投資,經過兩年多的建倉,伯克希爾已經累計買入2.5億股蘋果股票,持倉佔比達25.79%,是伯克希爾所有的股票中排名第一,而且遠遠領先排名第二的美國銀行(持倉比為11.69%)。

image.png

巴菲特一般不會購買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在他看來,科技技術變化太快,科技企業很難建立起抵禦外部競爭的“護城河”。

在一般人眼裡,蘋果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但在巴菲特眼裡,蘋果其實是一家消費公司。

巴菲特說:“蘋果擁有非同尋常的消費者關係。我看到了其生態系統是多麼強大,以至於到了一種非凡的程度。至少從心理上來說,你們都被牢牢地鎖在了你們所使用的產品上。iPhone是一種非常有粘性的產品。”

擁有強大消費者粘性的產品一定佔據了消費者的心智,給消費者帶來難以替代的產品體驗,巴菲特在過去發現可口可樂和吉列剃鬚刀是這樣的產品,如今他認為iPhone手機也是這樣的產品。

巴菲特認為那些過度關注iPhone手機短期銷量的投資者沒有抓住重點,並沒有理解蘋果的領先優勢。

蘋果的股價從10月初的232美元跌到11月22日的175美元,下跌幅度達25%,巴菲特最近一次加倉的價格要高於175美元,智通財經APP估計,考慮到伯克希爾賬上1000多億美元的現金,巴菲特很可能會繼續買入蘋果。

看好美國航空業,但倉位只有5%

image.png

上表是伯克希爾對航空行業以及其他行業的投資組合。第三季度伯克希爾增持了2.94%的達美航空的股份,而少量減持了其他三大航空公司的股份。

巴菲特與航空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發生在198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出資3.58億美元認購了美國航空(AAL.US)的優先股,隨後美國航空出現巨額虧損,處於破產邊緣。1995年,巴菲特曾試圖以買入價5折的價格轉讓這筆優先股,都無人問津。儘管最後伯克希爾在這筆投資上未出現虧損,但這筆投資給“股神”帶來了極不好的持股“體驗”。

巴菲特後來總結:“如果你想成為百萬富翁,你可以先成為千萬富翁,然後再買入航空股。”

但伯克希爾在2017年再次購買航空股,而且是一次性入股美國的四大航空公司,看來伯克希爾是看好整個航空業,目前尚不清楚這筆投資是巴菲特的主意,還是其他兩位基金經理(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的主意。今年年初以來,美國航空股從高位回落不少,伯克希爾在四大航空股上“回吐”了不少利潤。

重倉好公司,並長期持有

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不僅集中在少數幾個行業,也集中在少數幾個公司,據統計,伯克希爾在三季度末的前6大持倉股票佔總倉位的比例達72%。因此投資者應該重點關注巴菲特對這些股票的分析和評論,這些也是股市入門者最佳的學習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