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擬增持阿里影業股權 持股比例提升至50.92%

摘要
【阿里巴巴集團擬增持阿里影業股權 持股比例提升至50.92%】東方財富網10日訊,阿里影業發布公告,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將增持阿里影業股權,由49%提升至50.92%。根據協議,阿里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通過這次股票發行籌集總額達12.5億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團將對阿里影業實現實質控制,並在阿里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

  阿里影業發布公告,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將增持阿里影業股權,由49%提升至50.92%。根據協議,阿里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通過這次股票發行籌集總額達12.5億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團將對阿里影業實現實質控制,並在阿里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

  【相關報道】

  阿里巴巴集團擬增持阿里影業股權實現實質控制 持續推進“Double H”戰略

  12月10日早間,阿里巴巴集團與阿里影業聯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將增持阿里影業股權,由目前的49%提升至約50.92%。根據協議,阿里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通過這次股票發行籌集總額達12.5億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團將對阿里影業實現實質控制,並在阿里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對於集團‘Double H’戰略中的Happiness‘快樂’領域,阿里巴巴大文娛在執行層面上已取得豐碩成果。我們期待阿里影業在內容製作和發行渠道方面,與集團相關業務進一步整合和協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體驗。此次增持更是集團為阿里影業投下的信心一票,我們將繼續通過資源投入及生態優勢,支持阿里影業把握中國電影業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阿里影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樊路遠表示,作為一家影視互聯網公司,阿里影業可以利用集團在大數據技術及電商方面的優勢,加強與優酷、大麥網、阿里文學等大文娛業務的合作。“我們將繼續秉持‘創造快樂、成就夢想’的使命,推動中國電影產業的数字化升級,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阿里影業依靠“數據+生態”的力量,着力打造涵蓋互聯網宣發、衍生品變現、影視金融服務的端對端產業鏈。公司近日宣布啟動了“錦橙合制計劃”,希望在未來五年內推出20部合制優質電影,旨在賦能行業合作夥伴,創造更多變現機會,滿足娛樂業內日益增長的需求。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個月,阿里影業三大核心業務均收穫強勁增長;公司收入達到15.32億元,按年同比增長29.4%;期間經營凈虧損大幅收窄64.1%至1.54億元。

  本次交易將在達成慣例成交條件后完成,包括獲得阿里影業獨立股東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的批准。(來源:中國證券報)

  【延伸閱讀】

  透過阿里影業中期財報看影視行業:是寒冬 還是暖春?

  如果評選2018年影視行業熱詞,“寒冬”恐怕會是當仁不讓的第一,影視企業融資困難、諸多新項目停滯、明星高片酬審查、以及近期一直風傳卻仍未出台的行業新政等一系列風暴,都讓這個行業看上去寒徹骨髓。

  相較之下,恰逢天貓以總交易額高達2135.5億元結束了雙十一的全民狂歡,並再度見證屬於電商的繁榮,與當下影視的寒冬呈現兩極。以“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為使命的阿里,自然不難做,不過不難做的,還有阿里文娛板塊的重要力量---阿里影業(1060.HK),透過上周剛發布的中期業績,似乎讓投資者對寒冬中的影視行業也會感受到不少暖意。

  一、業務全面增長,總體經營穩健

  阿里影業中期業績穩步增長,經營利潤實現良性轉變。截至9月底止,阿里影業實現收入15.32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29.4%,經營凈虧損為1.5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縮窄64.1%。

  受益於公司自身大數據的獨特優勢,以及阿里巴巴集團的生態協同效應,其在三大核心業務板塊的收入均增長強勁:互聯網宣發、內容製作、綜合開發,在半年內分別實現收入11.72億元、3.10億元、0.4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2%、83.9%、55.7%。

  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手持現金及金融類資產近58億元,較期初增加6.62億元,其中現金23.4億元,較期初增加6.63億元。這在同行業大盤來看,已經殊為難得。如果拿近期緊鑼密鼓上市的貓眼來比較,目前這家公司現金流僅7億元,上市招股書披露的應付賬款則高達20億元左右,在當下港股資本市場寒冬的背景下,難免會讓投資人在兩大標的選擇上多加一番權衡和考量。

  二、互聯網宣發“三駕馬車”協同驅動,經營利潤扭虧為盈

  受在線票務平台淘票票、宣發平檯燈塔、影院售票平台鳳凰雲智組成的宣發“三駕馬車”共同驅動,互聯網宣發業務增長穩健,且經營利潤實現扭虧為盈。報告期內,互聯網宣發業務收入11.72億元,同比增長19.2%,經營利潤6381萬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經營虧損2.2億元,實現扭虧為盈。而備受市場詬病的高票補也得到顯著得改善,期內銷售及市場費用佔比 56.89%,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2.22%。

  電影大盤整體票房較去年同期僅上升了1%,報告期內淘票票票房(GMV)較去年同期上升了14%,遠遠跑贏大盤。截至9月底,淘票票連接影院數量約9000家。

  據藝恩統計,2017年國內影院9342家,同比增長18.1%,若據此增速粗略估計,2018年底影院數將增至11032家,淘票票已覆蓋國內至少8成以上的影院。

(信息來源:中商產研)

  伴隨線下影院覆蓋面擴大,淘票票在線上的觸達能力也正在同步進化。據中商產研,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淘票票活躍用戶量持續領跑行業,且在2018年2月初,也就是電影四大檔之一的春節檔期間,實現周活躍用戶量的快速躥升,突破400萬,且呈持續增長態勢,遠超其後的貓眼及咪咕影院、萬達電影及格瓦拉生活。顯然,在當前在線票務市場兩極格局下,攻勢凌厲的淘票票表現強勁,后發優勢越發凸顯。2014年底殺入在線票務市場的淘票票,得益於本身數據及阿里體系的支持,相比早入局2年多的貓眼電影,其用戶端的影響力優勢正在逐步擴大。

  此外,據報告,面向片方的一站式宣發平台---燈塔自今年4月上線以來,已服務超過30部影片,累計實現票房超百億元。據悉,現已全面升級至2.0版本,並與分眾傳媒達成戰略合作,憑藉分眾線下入口優勢,預計將實現覆蓋300個城市、200萬個電梯終端和1900個頭部影城,日觸達5億人次。

  再加上面向影院端的鳳凰雲智,從線上到線下,從用戶到影院,實現在線宣發、線下出票、數據分析到營銷決策等全鏈條式布局,從而深度綁定影院及用戶端。報告期內,雲智簽約影院數量超過3400家,同比增加12.6%,是當前國內最大的影院售票系統供應商。相比之下,貓眼電影雖坐擁騰訊與美團的入口優勢,面對以淘票票為核心的基礎設施產品架構所形成的多維度、體系化的攻勢,仍顯得孤掌難鳴,獨木難支。

  三、內容布局成效顯著,持續加碼IP投入

  就今年暑期檔及國慶檔票房表現來看,內容布局方面可謂是大獲全勝。據報告,今年暑期檔中國電影市場累計票房達173.7億元,同比增長6%,創下暑期檔票房新紀錄。

  據我們此前統計,作為電影市場四大檔之一的暑期檔,今年票房合計約佔到全年總票房的1/4~1/3,而由阿里影業參与投資及發行的影片的票房貢獻就佔了近一半,其中兩部高口碑電影《我不是葯神》和《西虹市首富》分別以超30億及25億的高票房表現拿下暑期檔票房冠亞軍。同樣作為聯合出品及發行方,憑藉《無雙》超12億元票房,拿下國慶檔票房榜第一。而8月底在國內上映的《碟 6:全面瓦解》是由公司與國際老牌電影廠商---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聯合出品,其實他們早有合作,首次應該是關於2015年的《碟5:神秘國度》。據藝恩統計,國內上映31日,《碟 6》票房收入超12億元。

  從目前來看,阿里影業透過投資及出品的手段滲透上游內容製作領域呈現顯著,且眼光毒辣。影視內容因非標化所呈現收益不確定性,造成投資的風險上升。阿里影業的策略是透過對有影響力的製片公司和對自帶流量的現有IP進行投資綁定,鎖定內容供應端優勢,降低經營風險,縮短內容製作的時間成本。

  也就在業績發布后一天,阿里影業發布“錦橙合制計劃”,將在未來五年、四大檔期,推出20部合制計劃優質電影。據有關負責人介紹,基於影視優質內容合作製作的“錦橙合制計劃”,為期五年,計劃影片20部。阿里影業將以主投、主控或主宣發的身份,和一流製作團隊合作,扶持青年導演、編劇,拍攝出的影片選擇在人氣最旺的四大電影檔期播出,即春節檔、五一檔、暑期檔和國慶檔。

  當然,高人氣的IP也需要付出更高的溢價成本,而阿里影業在原創內容方面也一直保持較高的投入力度。報告期內,阿里影業的內容製作業務實現收入3.10億元,增長率高達83.9%。經營虧損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擴大,主要由於對歷史項目的消化。據報告,目前公司基本已經把大部分歷史陳舊項目消化完畢,預計未來不會持續對業績造成影響。

  “錦橙合制計劃”,應該取自錦鯉的“錦”、阿里橙的“橙”,非常符合阿里影業掌舵人樊路遠的思路。這位出身支付寶、花名木華黎的阿里巴巴集團合伙人,自去年8月開始接手這家尚處於傳統影視、互聯網使命之間搖擺的公司,一年來,自嘲是依靠運氣、實際上是依靠超人的毅力尤其是非同尋常的“野蠻人”氣質,快速學習、制定戰略、殺伐決斷,搭建起一支執行力強、尊重和敬畏優質內容的團隊,戰略收穫期顯然。

  目前公司投拍合制數部影片,預計將於2019年陸續上映。其中春節賀歲檔動畫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將於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據了解,這部由阿里影業與手握大量IP的內容投資開發商eOne聯合出品的動畫電影,融合中國傳統文化及熱門IP元素,有望再創春節檔票房新記錄。

  內容、營銷是決定一部院線電影成敗與否的兩大要素,內容是核心競爭力,而營銷宣傳則是內容的助力。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影片的質量決定了影片的上座率,進而影響影院的排片佔比,口碑越高的電影,會獲得越多的排片資源,進而獲得更高的票房收入。

  四、綜合開發增長強勁,IP變現潛力無限

  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衍生品開發,以及為片方賦能的金融服務業務,是阿里影業獨具優勢的重要板塊。期內,阿里影業綜合開發業務實現收入約4941萬元,同比增長55.7%,實現經營利潤約2799萬元,同比增長23.1%,且經營利潤率高達56.65%。

  IP開發方面,2016年5月推出旗下IP開發平台---阿里魚前不到兩個月就宣布已拿到《旅行青蛙》的國內獨家代理權,正式進軍全球IP開發市場,目前已與Amblin Partners、派拉蒙、萬代南夢宮、TPC、Sony、華納、FOX、中影、Eone等海內外多家IP版權方達成合作,報告期內新增35個IP衍生產品項目,其中《旅行青蛙》相關的商品交易額已近2億元。

  金融服務方面與阿里自身的基因密切相關,自從2015年11月初,娛樂寶及淘寶業務被同時整合進阿里影業后,阿里影業電影業務的布局基本成形。針對行業回款難的痛點,娛樂寶立志打造中國影視行業金融基礎設施,着手提升影視行業資金使用效率,並探索建立影視行業信用評估體系。期內,娛樂寶與數家優質內容出品方達成合作,為多部影片、劇集提供了影視權益銷售等服務,並把回款的解決作為下一步工作重點。

  依目前增長趨勢及布局來看,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IP開發服務,有望在未來成為新的業務增長極,且帶動其他業務的協同增長。一方面,IP價值的多元化變現,直接拉動高利潤率綜合開發業務增長,並帶動阿里電商等核心業務的協同增長;另一方面,娛樂寶深度連接片方及用戶資源,並撬動其他業務增長規模。

  結語

  透過阿里影業中期業績,可以看出其打造影視產業新基礎設施的戰略定位取得明顯成效。憑藉自身的大數據及阿里生態體系優勢,實現了從內容、宣發、IP變現到金融服務的完整鏈條式布局,深度滲透產業,整合上下遊資源。阿里影業當前雖仍處於虧損階段,不過改善較為明顯,經營較為穩健。依賴高補貼的互聯網宣發業務在行業低增長階段增長仍為強勁,且去補貼效果明顯,已實現經營性扭虧。未來看好IP為核心的衍生品變現、內容製作與優酷及大麥資產的所帶來的協同增長。

  據悉,阿里大文娛近日在內部宣布,由阿里影業和優酷“共建電影業務”,深度打通版權採買、電影內容宣發、媒體矩陣和電影點播,推動這一全新的互聯網電影業務模式,加速中國電影行業基礎設施的進一步升級,不斷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這也是在向投資市場繼續釋放紅利的新一步動作。

  根據阿里“履帶式前進”的規劃:2017~2019年,由超級獨角獸螞蟻金服領跑;2019~2021年阿里雲將接棒;2021~2024年,菜鳥將挑頭。大文娛作為承載阿里集團“2H”重要戰略的業務版塊,也是支撐其在未來toB產業互聯網時代開疆拓土勃勃雄心的基礎之一。

  所以,簡單地以一家在線票務公司的視角去看待顯然不合適。伴隨票補取消、縮短結算周期為指向的行業新政“靴子”或將落地,行業有望步入以內容質量、基礎服務設施及企業風險管控水平綜合實力取勝的發展新階段。行業寒冬、新政預期下,行業進入新航道,對於已卸下歷史包袱、手有餘糧且雄心勃勃的阿里影業而言,卻是暖春。(來源:格隆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