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集團發布財報去年營收40億 要做中國版漫威

  3月19日,閱文集團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財報,這是一份成績相當亮眼的財報,收入、毛利、盈利等主要財務指標都保持了高速增長。

  財報显示,2017財年,閱文總營收為40.9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0.2%;毛利為20.75億元,同比增長96.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閱文全年凈利潤達5.561億元人民幣,與2016年的0.37億相比,實現了超14倍的增長。

  具體業務層面,2017年在線閱讀收入同比增長73.3%至人民幣34.206億元(5.235億美元);版權運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8.0%至人民幣3.662億元(5,600萬美元)。

  作為中國最大的網絡文學公司,閱文通過一份強勁的財報,向市場證明了網文市場的增長潛力。

  渠道、內容雙管齊下

  超1000萬部作品、690萬作家共同編織成了中國最大的網絡文學平台閱文集團,內容是閱文集團立身的基本,過去一年,閱文平台的690萬作家更新了430億字,這些字節構成了閱文獲得營收、掙得利潤的基礎。

  在線閱讀仍然是閱文最大的收入來源,2017財年,閱文在線閱讀收入佔總收入比重為83.6%,相較2016年的77.1%有較大幅度的上升。

555

  圖:閱文主要業務營收情況及佔比。

  根據閱文財報所述,為了發展這塊最為重要的業務,閱文主要從內容和渠道兩個方面進行了布局。

  在內容方面,過去的一年中,閱文拓展了更多原創題材品類,如軍事、體育、輕小說、二次元題材等,另外還增加了熱門影視書的數量,如引進了《芳華》以及中文版的《冰與火之歌》等。此前,閱文平台上的內容以言情和玄幻為兩大主要品類。

  2017年11月在閱文上市當天的媒體溝通會上,閱文集團聯席CEO吳文輝曾表示,上市為閱文提供了更好的公眾知名度和資金,未來閱文在內容的培養、挖掘上會做更多投入。而從本次財報表現來看,深耕並挖掘網絡文學的更多潛在內容的策略,起到了實際的正向作用。

  除了內容方面的策略,在渠道上,閱文與更多渠道方建立了合作,比如與Oppo、Vivo、華為等手機製造商合作預裝APP,繼續與股東兼戰略夥伴騰訊合作在其多個平台(包括手機QQ、QQ瀏覽器、騰訊新聞及微信讀書)上發布內容,以及與百度搜狗京東、小米及快貓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等。

  以上策略幫助閱文2017財年的在線閱讀收入同比增長了71.4%,大大提升了閱文的整體收入規模。

  “付費”是重要引擎

  無論是深耕內容還是拓展渠道,推動在線閱讀業務增長的根本因素,是付費業務的快速發展。

  閱文財報显示,2017年,閱文平台及自營渠道的平均月付費用戶由2016年的830萬同比增加33.7%至1110萬;用戶的付費比率由2016年的4.9%提升至5.8%;每名付費用戶平均每月收入由2016年的17.4元提升至22.3元。可以看出,付費為閱文集團的重要增長引擎。

  閱文集團聯席CEO梁曉東曾表示,在線付費閱讀市場空間還很大,2016年整个中國在線閱讀市場正版市場是46億,盜版市場接近100億,在這100億的市場里,閱文佔比不到20%,而閱文在內容的數量和質量上佔比超70%,因此增長空間很大。

  閱文集團在線閱讀業務營收的高速增長,印證了這一判斷。

  做中國版漫威

  對於市場而言,閱文集團的更大想象力絕不止於在線閱讀,基於內容產品進行全產業鏈IP開發,是投資者對於閱文的更大期待。

  財報显示,2017年版權運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8.0%至人民幣3.662億元(5,600萬美元)

  對此,梁曉東表示:“我們的版權運營業務在2017年表現良好,我們不僅售出了優質作品的改編權,同時加大了對一些作品改編項目的參与程度。通過將文學內容改編成電視劇、網絡劇、動畫、網絡遊戲及電影等娛樂形態,我們能有效地延長文學作品的變現周期。”

  中國版的漫威是吳文輝為閱文定下的發展目標,他曾表示,“通過全產業鏈的方式運作和生產,是每個人都會思考的問題,希望閱文有自己能做的事情。未來閱文更多是做品牌輸出、資本投入,跟行業產業鏈其他公司進行合作。”

  根據閱文提供的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閱文集團已與200多家內容改編方建立了合作關係。閱文的版權變現形式包括參投IP開發製作等,2017年閱文參投的主要電視劇和網絡劇包括《武動乾坤》、《將夜》及《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等。此外,2017年閱文還主導製作了一系列由網文IP改編的動畫,包括《全職高手》《斗破蒼穹》,以及推出《擇天記》《全職法師》新番等,其中《全職高手》獲得多項行業大獎,且在品牌合作、主題餐廳開設等跨界營銷領域進行了探索。

  在目前閱文的營收版圖中,IP開發仍舊不是主要營收來源,其佔總營收比重由2016年的9.7%下降至8.9%。事實上,充分挖掘版權運營的潛力需要時間,閱文集團的高管對此有着清醒認知。

  吳文輝曾表示,將閱文打造成中國版漫威,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時間,梁曉東則認為,“網絡文學從來不是一個暴利行業,而是一個穩健增長的行業,無論是我們還是投資人都應該有自己合理的判斷。”

  在版權運營上,閱文未來還將進行一系列布局,梁曉東曾紹,未來閱文會圍繞整個行業做一些投資併購,圍繞產業鏈的上頭,與一些非常好的內容創作團隊合作,進行布局;在中游環節內容分发上,會看重一些好的平台和產品;在下遊動漫、影視、遊戲的開發上,會积極尋找一些最佳方案。

  而這些對於閱文IP開發的探索,將是閱文未來更加值得關注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