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實錄|李志疆的3D“王國”初現,愛康醫療(01789)ROE將維持當前水平

公司
2018年3月20日 16:43:36

上市不到4個月,愛康醫療(01789)便在香港業績會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績單。3月20日,該公司主席李志疆在業績會上表示,“愛康醫療2017年取得了國內多項第一,預計今年將有更多的3D打印產品上市。”

微信圖片_20180320163546.jpg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期內,該公司實現收入約人民幣3.73億元(單位下同),同比增長37.6%;毛利約2.64億元,同比增長40.8%;公司權益股東應占年內溢利約1.05億元,同比增長36.3%;每股盈利0.14元,擬派末期股息每股3.5港仙。

公告稱,增長主要受包括3D打印產品在內的關節置換內植入物的強勁銷售表現所驅動。3D打印產品年內實現收入為3340萬元,同比增長了175.7%,該增長主要是因為3D打印產品為中國唯一獲得註冊證的3D打印骨科產品,產品一經推出即得到了市場的高度認可,銷量獲得了快速的增長。

QQ截圖20180320092117.png

以下為智通財經APP整理的業績會問答實錄。

問:從業務佔比來看,常規產品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3D打印產品雖提升很快,但總佔比並不大,但作為一隻“3D打印”股,公司未來是否有調整計劃,擴大3D產品佔比?

答:我們傳統產品佔比的確較大,3D打印產品只佔比約9%,但與關節組合品已經佔到了30%。事實上,3D打印產品2017年比2016年實現了約100%的增長,公司管理層相信2018年,該產品也將持續高額增長。

問:銷售成本因3D產品增加了30.5%,而國產替代進口的政策之下,想必未來產品銷售規模會經進一步擴大,公司如何去控制相關成本?

答:一方面,醫療產品的治療需要通過術后表現才能獲得生存率,最終驗證產品的有消息,隨着公司3D產品的運用的越來越多,效果愈發讓客戶接受,這塊的規模自然會得到持續擴大。

另一方面,隨着3DACT交互平台大量進入醫院,也是能夠帶動3D產品銷售的。最終實現“以規模化”減低成本。

問:ROE水平上市之前就一直維持較好的水平,預計2018年將有什麼變化?

答:公司歷年的ROE都處於較高的水平,在2017年由於募集資金的增加,導致公司凈資產有所增加,使得ROE水平出現下降,但公司相信,2018年的ORE水平能與當前持平。

問:毛利率2018年將會出現怎樣的變化?

答:2017年,公司毛利率較2016年有了顯著上升,主要是因為公司不斷推出性價比較高、質量與進口相近的新產品,而這些新產品毛利率都相對較高,也正是這些新產品貢獻比上升,使得公司總體毛利率得到了提升。

而2018年,隨着3D產品的持續向好,預計公司總體毛利率還將持續高增長。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隨着國家招標的影響,對相關產品都有價格下行的壓力,綜合來講,公司相信,未來毛利率方面仍將保持“穩中有升”的狀態?

問:歐洲相關收購的進程目前處於什麼階段?

答:與歐洲相關資產接觸有了一段時間,目前已經簽訂了“沒有法律約束”的意向書,未來我們還會就一些具體的細節與該公司進行協商。截止目前,公司對這項收購進程表示樂觀。

問:研發開支近年增加較大,未來投入比例將會是多少?政府補貼未來能否獲得高額補貼?

答:公司一貫把研發作為公司核心戰略,這也是公司在過去很多年間持續保持超過30%的複合增長率的來源之一,公司未來仍然將會對研發保持在15%的投入,這樣的投入也會鞏固公司增長力。當然,未來的投入將會隨着項目的進行而制定。

關於政府補貼,其實政府一直與我們保持着緊密的科研合作,包括科技部、省級的相關項目,這也讓我們申請到了一定經費支持,但因為申請具有不可控性,並且是非經營性收入,未來公司也無法確保其會增長到什麼程度。

問:骨科領域也是競爭較為激烈的市場,如微創醫療等,公司如何保持自己的競爭性?

答:醫療領域競爭性主要取決於兩塊:一是過硬的產品,二是積累的客戶、渠道。公司已經有了14年的積累,無論是產品,還是醫院渠道、醫保都處於較好的位置,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也能促進行業、我們自身業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