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充滿爭議的這一年:上市以來漲了24% 原始股東離場

摘要
【美圖充滿爭議的這一年:上市以來漲了24% 原始股東離場】12月15日,美圖公司(01357.HK)上市滿一周年。2016年12月15日,公司以8.5港元/股發行了5.74億股。上市后,從一度破發到暴漲暴跌,經歷了主要股東接連減持等一系列跌宕起伏后,公司股價累計上漲約24%,期間振幅達1.8倍,換手率約2倍,最新總市值為449億港元。

  12月15日,美圖公司(01357.HK)上市滿一周年。

  2016年12月15日,公司以8.5港元/股發行了5.74億股。上市后,從一度破發到暴漲暴跌,經歷了主要股東接連減持等一系列跌宕起伏后,公司股價累計上漲約24%,期間振幅達1.8倍,換手率約2倍,最新總市值為449億港元。

  美圖VS騰訊

微信圖片_20171215213744.jpg

  (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12月15日,騰訊控股(白色)與美圖公司(黃色)漲跌幅對比)

  上市初期,美圖公司定位為香港第二大互聯網公司,經常拿來與騰訊控股做對比。

  如果僅從上市首年表現來看,美圖公司屬於“險漲”的話,當時的騰訊則是穩進:2004年-2005年,騰訊控股上市年內漲幅63%,彼時漲幅超過美圖公司上市首年表現,期間騰訊換手率約24%;而今年騰訊控股累計上漲108%,最新市值規模超過阿里巴巴,相當於82個美圖公司。

  在香港恒生行業劃分中資訊科技行業中,美圖公司漲幅排名趨於中前,換手率居前。據統計,安領國際以累計372%年度累計漲幅居首,美圖公司漲幅位列58位;換手率來看,IGG換手率最高,而美圖公司換手率約為IGG一半,排名第12位。

  今年美股社交軟件Snapchat,也一度被拿來與美圖公司作對比,並被認為提振了一輪行情。不過,今年Snapchat漲幅並不佳,3月上市以來累計下跌5.65%,換手率高達六倍。

  原始股東離場VS內資進場

  公司上市后,原始股東減持離場本是一個資本正常退出的渠道,但在美圖公司身上,在認知高度分歧、市場多空博弈背景下,當美圖公司原始股東連續減持,單邊指責“套現離場”的輿論場就一次次被強化。

微信圖片_20171215213749.jpg

  股價和股份變動趨勢圖显示,美圖公司主要股東減持時點集中在7月份前後。

  港交所和資料披露,今年最先拋售美圖的是李開復的創新工場,6月19日其出售了0.66億股美圖股票,套現5.61億港元;此後老虎環球基金、啟明創投、IDG資本等股東相繼減持,據估算,已披露的減持金額至少120億港元。

微信圖片_20171215213754.jpg
微信圖片_20171215213847.jpg

  相比,美圖公司納入港股通標的后,內資不斷追捧,成為一波明顯的助漲動力。大跌前,3月公司股價上漲約45%,市值最高時近千億港元。

  3月20日,美圖股價放量下跌11%,內資多空博弈激烈,港股通(滬)凈賣出1381萬港元,而港股通(深)凈買入1373萬港元,兩通道合計成交金額包攬了美圖公司近4成成交金額。次日,港股通(深)還加大了凈買入力度,甚至超過滬通道資金量兩倍。

微信圖片_20171215213757.jpg

  隨着南下資金不斷增持,截至12月14日,內資持有美圖公司股份比例已經達4.79%,對應市值超過20億港元。

  另外,美圖公司開始納入更多國際基金公司投資者視野。11月14日,明晟公司(MSCI)公布MSCIGlobalStandardIndexes指數調整,美圖公司等8隻個股新納入MSCI中國指數,名單已從11月30日生效。

  P圖工具VS商業化

  公司CFO顏勁良曾透露,IPO時公司承銷商有三個,他們的研究報告一個是買入、一個是中性、一個是賣出。

  從上市到現在,市場對美圖公司認知都未統一:依靠手機硬件業務上市,美圖系列軟件矩陣何時變現,一直成為揮之不去的問題。

  美圖中報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總收入同比增長272.3%至21.798億元,其中互聯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超過七倍,佔比約一成。

  業績發布會上,美圖公司提出通過引入優質廣告、精準推送等方式,擴大廣告業務規模。下半年在香港、台灣市場,公司導入谷歌廣告平台,升級電商平台,10月份升級針對00后新生代的社交平台閃聊,拓展平台構建。

  人員上,美圖公司聘請了原微博副總裁程昱出任首席運營官。談到變現,程昱在接受媒體採訪中指出,美圖擁有軟件產品和硬件產品,跟微博的社交屬性不同,生態覆蓋也不同。如何提升美圖應用4.813億的月活用戶所產生的巨大流量的銷量,是提升非廣告業務變現效率的關鍵。

  顏勁良表示,美圖公司能在2018年實現全面盈利。

  據介紹,美圖公司已經完全進入到人工智能的時代,比如美圖秀秀能實現算法美顏,還有人臉識別等技術的應用;再比如美圖手機,已經應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技術。未來美圖甚至還會推出機器人產品。其次美圖公司在變現上有非常大的進步,廣告收入和用戶增值服務的收入都比2016年同期高出不少。

(責任編輯:DF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