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發布招股書正式啟動公開發售 最高發售價每股22港元

摘要
【小米發布招股書 正式啟動公開發售】小米發布招股書,正式啟動公開發售。招股書显示,小米香港IPO全球發售股份數目21.8億股,最高發售價每股22港元,股票代碼1810。

  小米發布招股書,正式啟動公開發售。招股書显示,小米香港IPO全球發售股份數目21.8億股,最高發售價每股22港元,股票代碼1810。

  6月23日,港股市場首支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小米在香港舉行全球發售新聞發布會,為IPO造勢。(點擊觀看>>>小米港股招股見面會直播視頻 文字實錄

  投資者最關注的莫過於小米的估值。據悉,此次小米IPO引入包括高通、順豐在內的7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5.48億美元(約42.74億港元)股份。招股價格區間為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計劃發行21.79億股,融資規模為47.2億-61.09億美元。

  而據此調整后的小米總市值約為539億-697億美金。這意味着,通過港股市場詢價后小米估值較預期做出了下調。

  小米的估值問題一直為市場所關注。此前,香港投行機構按小米的互聯網公司而非硬件公司的估值模型定價,預測小米估值高達700億-850億美元,IPO之後短期內小米市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

  而把小米看作是互聯網企業,主要是因為小米的主要利潤來自於互聯網業務,此塊業務毛利率接近60%。

  發布會上雷軍表示,小米上一輪融資是3年半前,當時國際投資者給小米450億美元估值,他們認為小米是全球罕見,既能做硬件、電商,也能做互聯網的全能型企業,這種企業非常罕見。

  雷軍在演講中稱,小米去年的互聯網收入99億人民幣,這是什麼概念呢?如果不考慮電商的話,這個收入也進了全球互聯網公司的前25名。“就是不考慮我們電商收入,僅99億的互聯網服務收入也進了世界前25名。”

  “全能”小米引爭議

  對於小米究竟是硬件還是互聯網企業,雷軍表示,自己不糾結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小米身上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特徵,那就是小米是全球罕見既能做硬件、也有深厚互聯網基因、還是一家有電商基因綜合性企業,小米在去全球互聯網公司包括騰訊、阿里巴巴、Facebook等大公司裏面是唯一一家全方位的、綜合性的新物種公司。

  在此前6月21日的IPO路演中,雷軍就表示,小米的估值應為騰訊×蘋果。有解讀認為,雷軍的意思可能是想表達,小米估值的模型應該是蘋果和騰訊結合——前者硬件,後者互聯網。

  當然對於雷軍給出的全能型定位,有人的表示贊同,也有的人表示質疑。

  海外資產配置CEO朱超就認為,小米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硬件企業,硬件只是小米的手段而已。每一個企業都有自己獨特定位,小米的特色就是它做了很多別人可能要分兩三次去做的事情。

  朱超以親身經歷舉例,原本他用的是蘋果手機,然後當他家裡買了小米空氣凈化器,有一個產品變成小米的之後,他慢慢就會發現家裡需要越來越多小米的產品,小米的智能設備很多都是互聯互通的。朱超認為這種逐步滲透是很好的策略,因為要一下子全部改變人家的習慣其實挺難的,需要找到一個切入點。

  但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市場營銷學教授、副院長陳歆磊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這是小米向資本市場講述的故事。蘋果已經構建了高度體系化的生態鏈,生態鏈內的產品相互關生協同效應。

  然而,與蘋果公司構建的生態鏈不同,小米的生態鏈本質上是一家類似於豐田的製造企業,而且作為製造企業,小米可能做得並不及豐田,生態鏈上的產品彼此間也不能產生真正的化學反應。

  小米估值到底怎麼看?

  實際上就在IPO路演當天,就有參會的投資者表示小米的估值仍偏貴。

  一財引述資深投資者的話稱,雷軍在午餐會上展現了一名“銷售人員”應有的素質,一遍遍地告訴投資者,小米並非僅僅是硬件公司。

  但該名投資者表示,雷軍提到的很多互聯網商業模式都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所有的其他環境都很完美,但是現在這種競爭環境下,很難確保其他條件都能完美,很可能一個項目就會拖累公司運營。

  也有投資者從財務角度分析稱,目前小米的EBIT(稅息前)利潤率大約在10%左右,如果樂觀估計,就是按今年一季度的增速推算全年,EBIT接近200億港元,EV/EBIT按15倍計算,都不到400億美元的估值。

  相比之下,蘋果的EV/EBIT大約只有13倍,就算增長率更高,再給一些溢價,目前估值還是偏貴。

  當然也有看好的投資者表示,因為概念比較新,還是會很容易受到投資者的追捧的,所以小米很可能會出現超額認購。

  如果小米不行使超額認購權,預計上市後市值將為539.05億至697.59億美元,如果行使超額認購權,市值則會增加至543.41億至703.24億美元。

  有市場人士稱,如果按照這個情況計算,小米的招股價相當於今年預測市盈率的39.6倍至51.3倍。

  當然也有專家表示,小米估值不能僅從財務進行分析,應該從商業模式、生態構建和未來前景看。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鍾偉表示,小米和亞馬遜都堅持把好東西做便宜,對未來都有清晰的路線,都不存在確定的邊界。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認為,小米採用了全新的“賦能交易”,通過交易(外部非併購類投資),將手機業務發展的資源能力賦能給這些生態鏈企業,小米在裂變經濟的基礎上實現了變革性的成長速度。

  證監會曾質疑是否概念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證監會也對小米的定位及商業模式產生過質疑。6月14日,中國證監會對小米CDR發行申請進行了多達30頁、84項問題、超過24000字的反饋意見。

  證監會在反饋意見中提出疑問——公司是一家以手機、智能硬件和IOT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請說明現階段定位為互聯網公司而非硬件公司是否準確?

  即使是互聯網公司,小米也需要向證監會進一步說明,未來互聯網變現的趨勢、業務增長空間,以及是否具備未來持續增長的能力。

  針對小米的新零售模式,證監會就明確提出,“是否屬於概念類炒作”?在反饋意見中,也要求小米說明自己所謂新零售,與阿里的新零售、蘇寧的智慧零售、京東的無界零售之間有何異同。

  發布會還說了啥?

  為何在內地推遲CDR發行?

  小米首席財務官周受賢表示,CDR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創新,小米榮幸成為首批試點企業之一,這是中國監管對小米的支持。而且在過去的幾個月,小米反覆和監管在討論這個問題,也做了很多確保CDR發行成功的工作。

  最後,小米團隊也達成了一個共識,他們認為香港先上,再找一個合適的時間通過CDR的方式A股上這是可以確保CDR發行成功的很重要的因素。而這也得到了證監會的認可和支持,小米與證監會之間沒有分歧。

  而關於小米接下來發行CDR的時間,他表示,CDR目前沒有計劃。

  為何給雷軍90多億股權激勵?

  有媒體提問, 在上市前,小米為何要向小米創始人、董事長雷軍授予90多億元的股權激勵?

  對此,小米總裁林斌回應稱:這次股權激勵,是在雷軍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幾個董事開會,大家一致贊成通過做出的決定。

  林斌表示,“這也是大家對於雷總過去8年帶着團隊,從0開始做到今天這個規模,同時還改變了中國製造業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謝。我們所有董事都覺得是實至名歸。”

  根據證監會披露,今年4月,經董事會提議,小米公司全體股東一致同意,向雷軍控制的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發行約6400萬股B類普通股,作為股權激勵。這次股權激勵確認98.3億元股份支付費用。且在上市前發出。

  小米去年為何虧損?

  雷軍表示,小米去年收入1146億元,去年的同比增速是67.5%,這個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裏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聯網公司裏面排在第一位。

  雷軍解釋了為什麼招股書显示小米去年虧損嚴重的問題,他稱這是因為財務記賬上的原因,實際上小米去年是賺錢的,凈利潤達到54億元人民幣。

  雷軍表示,“因為我們的公司是一家過去接受了大量風險投資的企業,所以,在上市那一刻優先股要轉到普通股,有財務記賬上的原因,把這些原因剔除,我們去年的利潤54億人民幣,今年一季度財報怎麼樣?繼續高速增長了89.5%。小米不僅僅是營收在超高速的成長,盈利能力也在高速成長。”

  永遠不賺超過5%的硬件利潤

  雷軍表示,小米承諾硬件凈利潤不超過5%。如果超過的話,將把超過部分返還給用戶。這是全球所有公司裏面,唯一一家做出這樣承諾的公司。

  雷軍還表示:“我跟這些投資者講,小米的理念跟其他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會永遠不賺超過5%的硬件利潤。這樣確保了無論在什麼市場份額的情況下,小米都具備非常強的競爭力。”

  未來獲得10倍成長空間是看得到的

  雷軍表示,很多人認為手機行業不增長了,這點自己同意,手機在未來十年裡面會緩慢增長,不會像過去高速增長了。“但是手機行業是很大的市場,去年全球銷售的手機量14.7億台,小米去年銷售了9000多萬台,我認為手機市場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就算手機市場不增長,小米也具備巨大的成長空間。”

  雷軍並表示,我覺得我們需要思考的是,電視在中國我們已經擁有12%的市場份額,我們將來有沒有機會做得更好,還有我們有沒有機會在更多的國家獲得市場份額?我們的筆記本電腦市場份額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提速,我們有沒有可能進入一些新的品類?這些都可以證明小米具備超強的品類拓展能力。我相信在未來的八年、十年裡,小米還會穩步進入一個又一個新的領域,來獲得持續的成長。

  另一大驅動小米增長的因素是海外。小米已經進入了74個國家,全球還有很多的國家沒有進入,小米會一步一步進入新的市場,並且一步一步把這個市場做好。我覺得未來獲得十倍以上的成長空間是能看得到的。

  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將成未來盈利來源

  雷軍表示,小米與愛奇藝結盟,達到雙贏,小米是愛奇藝第二大股東,愛奇藝在美國上市之後,小米持有其股票價值20億美元,未來愛奇藝也將成為小米盈利來源。

  相關報道>>>

  小米在港招股!雷軍稱能有10倍成長空間!

  小米總裁回應給雷軍98億元激勵:實至名歸 雷軍事前不知情

  小米首席財務官:推遲CDR上市與證監會無分歧

  小米舉行招股發布會 雷軍解答有關小米上市的N個疑問

  撤銷CDR申請小米這樣回應 七大要點看雷軍賣力吆喝招股

  和賈躍亭商業概念差不多 雷軍為什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