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等破發 獨角獸標籤並非股價的“靈丹妙藥”

摘要
【平安好醫生等破發 獨角獸標籤並非股價的"靈丹妙藥"】港股市場,近期“獨角獸”企業紛紛遭遇破發窘境。平安好醫生、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閱文集團、雷蛇等,都曾獲得很高的超額認購倍數,但上市后股價不盡如人意。目前,閱文集團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20%,眾安在線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超44%,雷蛇距離股價距離最高時縮水近60%。無獨有偶,較早在港上市的科技公司也陷入“破發”境地。例如,2016年12月上市的美圖,6月22日收盤為每股6.75港元,低於8.5港元的發行價。(中國證券報)

  2018年堪稱A股和港股的“獨角獸”元年,為吸引新經濟企業上市,港交所實施了香港市場近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A股也陸續出台多項措施吸引新經濟企業。作為港交所新政后首家“同股不同權”公司小米集團即將赴港上市,A股中藥明康德、工業富聯、寧德時代等“獨角獸”也都已實現上市。

  然而他們的股價正經受二級市場的考驗。其中,短短7個交易日,工業富聯最新股價距離最高價跌幅超過29%;寧德時代在經歷8個漲停後於6月22日開板,當日跌幅為5.66%;更早前上市的葯明康德近期跌幅達25%。

  分析人士指出,這實際上展現了投資者追捧“獨角獸”企業的另一面,“獨角獸”標籤並非股價的“靈丹妙藥”。星石投資楊玲表示,二級市場的“獨角獸”投資不能止於追逐概念。需要清楚地意識到,“獨角獸”企業未來可能面臨諸多風險。同樣,作為全球樣板的納斯達克雖然吸引了大量“獨角獸”企業上市,但每年有不少企業在競爭中失敗而最終退市。

  港股市場,近期“獨角獸”企業紛紛遭遇破發窘境。平安好醫生、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閱文集團、雷蛇等,都曾獲得很高的超額認購倍數,但上市后股價不盡如人意。目前,閱文集團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20%,眾安在線距離股價最高時縮水超44%,雷蛇距離股價距離最高時縮水近60%。無獨有偶,較早在港上市的科技公司也陷入“破發”境地。例如,2016年12月上市的美圖,6月22日收盤為每股6.75港元,低於8.5港元的發行價。

  “港股‘獨角獸’企業破發算是意料之中。在香港市場,國際機構投資者佔據主導,他們看重的是真實業績,對某些擁有龐大用戶和廣闊市場前景,但當下不能實現利潤的公司,大都不願出手。美股的特斯拉也是因業績問題,被不少投資人做空。”香港某私募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