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流通“成績單”里的密碼:多選京、滬、粵的大票

公司
2018年6月22日 16:40:28

炒股,即炒的是信息不對稱性。所以,獲得各種有效的才是保障不被割韭菜的關鍵因素之一。6月21日,商務部向醫藥商業圈發了一個大“內幕”——《2017年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這也是商務部連續第8年發布年度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

這份報告因為對我國藥品流通行業整體規模、企業銷售、所有制結構、物流配送、醫藥電商運營、企業上市等情況以及行業運行特點進行了分析,對發展趨勢進行了預測。因此,對眾多愛炒醫藥商業股絕對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智通財經APP詳細翻看該報告發現,2017年全國藥品流通市場的增速雖略有回落,但銷售規模仍處於穩步增長狀態,華東、中南、華北是全國藥品銷售重點區域,並且同比總額保持輕微上升。

換句話說,醫藥流通的規模還在持續擴大,而業務多在這三大區域的上市公司多活的較為滋潤。受報告證明影響,截至6月22日收盤,A股的醫藥商業板塊保持近1個點的漲幅,H股的三大流通股國葯控股(01099)、華潤醫藥(03320)、上海醫藥(02607)均飄紅,與A股流通板塊相呼應。

圖片1.png

行情來源:富途證券

整體規模再增長,西藥繼續獨霸天下

數據的指導可謂強大,畢竟一旦將龐大的市場細分成若干個板塊,再將其數據化,優劣頃刻盡顯,就好比,我們在選一隻股,多半會將其財務數據、ROE、PE、EPS等指標與行業或同類公司進行對照,以得出基本答案。

同樣的道路,商務部就幫助我們把2017年,全國藥品流通數據做了細緻梳理,以指導市場。智通財經APP觀察到,截至2017年末,全國共有藥品批發企業13146家,零售連鎖5409家,下轄門店229224家,單體藥店224514家,藥店門店總數453738家。

而這些企業,2017年,銷售的七大類醫藥商品總額為20016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8.4%,增速同比下降2.0個百分點。其中,藥品零售市場4003億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9.0%,增速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簡單理解,全國藥品流通市場銷售規模穩步增長,增速略有回落。

圖片2.png

總規模保持穩定之餘,按銷售品類分類,西藥類銷售居主導地位,銷售額佔七大類醫藥商品銷售總額的73.2%,其次為中成藥類佔15.0%,醫療器材佔4.7%。且多經零售藥店銷售出去。

圖片3.png

而按銷售渠道分類,2017年對生產企業銷售額107億元,占銷售總額0.5%,同比上升0.2%;對批發企業銷售額7227億元,佔36.1%,同比下降4.8%;對終端銷售額12682億元,佔63.4%,同比上升4.6%。其中,對醫療機構銷售額8766億元,占終端銷售額的69.1%,同比下降1.9%;對零售終端和居民零售銷售額3916億元,占終端銷售額的30.9%,同比上升1.9%。

經濟發達地區,藥物需求量大

同時,智通財經APP還注意到,2017年,全國六大區域銷售額佔全國銷售總額的比重分別為:華東37.3%,中南24.8%,華北16.3%,西南12.7%,東北4.6%,西北4.3%。其中,華東、中南、華北三大區域銷售額佔到全國銷售總額的78.4%,同比上升1.1%。

三大經濟區藥品銷售額佔全國的比重分別為:京津冀經濟圈13.9%,長江三角洲經濟區22.8%,珠江三角洲經濟區9.4%。2017年銷售額居前十位的省市依次為:廣東、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安徽、四川、雲南。上述省市銷售額佔全國銷售總額的65.3%,同比上升1.1%。

圖片4.png

此外,2017年,藥品流通行業上市公司新增A股的大參林1家。目前,全國藥品流通行業的24家上市公司2017年主營業務收入總和為9397億元,同比增長10.3%。

年終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值總計5117億元,平均市值為213億元。市值200億元以上的企業增加至10家,分別是國葯控股、華潤醫藥、上海醫藥、華東醫藥、九州通、中國醫藥、國葯一致、國葯股份、大參林和瑞康醫藥。

其中,國葯控股、華潤醫藥、上海醫藥和華東醫藥市值均超過500億元。年內,24家藥品流通行業上市公司披露的對外投資活動共183起,涉及金額126.5億元。

從地域分佈特點,業務分佈在經濟發達的地區,其營業成績無疑會更好看。

智通財經APP拿上海醫藥為例,2017年,上海醫藥收入1308.5億元,同比增長8.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5.2億元,同比增長10.1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28.46億元。

圖片5.png

因為是商業領域,那我們來重點剖析其分銷板塊。2017年,上海醫藥的分銷業務實現銷售收入1161.50億元,同比增長6.93%;毛利率6.12%,較上年同期上升0.23個百分點;扣除兩項費用率后的營業利潤率2.61%,比上年同期上升0.14個百分點。

進入2018年一季度,上海醫藥實現營業收入363.86億元,同比增長9.83%,其中醫藥商業實現收入314.23億元,同比增長7.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20億元,同比增長2.0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9.96億元,同比增長6.08%。醫藥商業主營業務貢獻凈利潤4.56億元,同比增長10.61%。

就分銷板塊收入增長數據而言,同比上漲不到7.5%,但參照同行業已經是算高的了,要知道這還是在兩票制振蕩期內取得的成績,其實力顯而易見。況且,從2017年全國銷售增速看,前100位藥品批發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速是下降到了5.6%。

零售連鎖率提高,上海醫藥或受益DTP

此外,智通財經APP還了解到,2017年,全國性和區域性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市場佔有率較上年均有提升,零售市場集中度及零售連鎖率不斷提高。

“十三五”期間,醫保控費、公立醫院藥品零差率、葯佔比限制、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新醫改政策陸續實施,間接推動了醫療機構處方外配進程;部分區域积極探索醫院處方信息、醫保結算信息和藥店零售信息共享,開展了門診特病、慢病定點藥店醫保結算試點,直接推動患者向零售藥店流動。

在此背景下,以國葯控股國大藥房、北京同仁堂及大參林、老百姓、益豐藥房、一心堂等上市公司為代表的大型零售連鎖企業,积極藉助資本力量加速行業兼并重組,擴大自身市場網絡。

同時,隨着政府監管強化和市場競爭加劇,部分單體藥店被迫轉型,選擇被大型企業收購或退出市場,也促進了零售連鎖率的提升。

再次拿上海醫藥為例,2017年,該公司通過完全康德樂馬來西亞100%的股權收購、四川神宇醫藥51%股權,以及徐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99%股權,讓其分銷網絡直接覆蓋省份從原來的20個拓展到24個,共託管醫院藥房226家,新增97家,醫院純銷佔比為62.35%,同比提高1.56個百分點。

圖片6.png

而這些收購也快速地讓上海醫藥的規模得到了擴大,有望進一步享受到“兩票制”帶來的利好,以及鞏固國內最大的DTP業務地位(上海醫藥自己在華東、華北地區擁有40餘家DTP藥房,但康德樂中國在22個城市擁有30家DTP藥房。40+30,上海醫藥成為了國內最大的DTP藥房。

而藉助康德樂的DTP,該公司醫藥零售業務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56.40億元,同比增長9.44%;毛利率16.36%,同比上升0.84個百分點。扣除兩項費用后的營業利潤率1.58%,同比上升0.13個百分點。

發展至2017年,上海醫藥下屬品牌連鎖零售藥房1892家,其中直營店1247家。公司與醫療機構院邊藥房54家,新增14家;同時因分級診療政策利好,已覆蓋上海市146家社區醫院及衛生服務中心。

就體量上來講,其有望衝擊行業來二華潤醫藥的地位。

綜合報告的行業數據以及上海醫藥的業務表現,這家老國企完全有望借勢頭重新起飛。(田宇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