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決策參考?(6.25-6.29) 降准救急不救窮

必讀
2018年6月25日 06:48:52

【主編觀市】

港股上周走勢符合預期,再度探底。恆指在30000點大關還是沒有守住。中美貿易摩擦處於緊張狀態及人民幣的大幅走弱是影響指數的主要因素。展望本周,智通財經相對看好周初的走勢,因為周末央行出了利好,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預計釋放流動性7000億。對地產,銀行及周期性品種構利好刺激。不過要小心後半周,因為面臨半年結算,月底資金面壓力依然較大。另外本周召開歐盟峰會,重點討論英國脫歐,美歐貿易戰及難民等問題。這次峰會能否達成一致需要觀察。其它繼續觀察中美貿易進展,美國PCE物價指數及一季度GDP終值。注意年線29295點是最重要的支撐位。

【本周金股】

【中國重汽(03808)】5月份內地重卡銷量11.4萬台,同比增長約16.7%,即年初至今增長15.2%,其中,解放牌汽車(FAW)領先同業,銷量同比增長17%,巿佔率達24.7%,預計今年餘下時間,巿場增長將可持續。

中美貿易矛盾影響汽車業製造採購,迫使廠商轉向向內地本土的柴油引擎供應商重汽及濰柴採購,加上內地建築需求轉強,該股短線上攻動能明顯。

【中海物業(02269)】物業板塊港股強勢,市場空間大,在一定空間內有比較強的議價能力,更好的地方在於目前上市的這些物業公司還有很好的背景,兼并重組很容易擴大其收入和利潤,對地產公司來說,物業也能提供給公司現在很難得的現金流。

中海物業新任CEO為公司訂下了三個關鍵績效指標,包括是追求規模、盈利能力及服務質素。該股價值被低估,物業板塊強勢的情況下,有望重估。

【個股地雷】

【晶苑國際(02232)】晶苑國際管理層披露訂單分配出現問題,或令該公司今年的毛利率低於預期。次新股上市后,一旦股價放量破底,股價深不可測,抄底需謹慎。

【數據看盤】

港交所公布數據显示,截至上周五,恒生期指(六月)未平倉合約總數為108746張,未平倉凈數27214張。到期日6月28日,未平倉合約凈數比前周減少。

從恒生指數牛熊街貨分佈情況,恒生指數在29339點位置下方牛證密集,而上方熊證稀少,恒生指數風險持續。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投資者需控制風險,警惕前期炒高股份的深度回調,本周恒生指數繼續看跌。

【產業觀察】

今年5月,我國重卡市場共約銷售各類車型11.4萬輛,比去年同期的9.77萬輛增長17%。今年1-5月,重卡市場累計銷售56.02萬輛,比去年同期的48.61萬輛上漲15%。5月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机械產品19313台,單月銷量創歷史新高,同比漲幅71.3%。今年1-5月,行業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机械產品105935台,同比增長60.2%。

據券商與實業人士溝通,預計6月份國內挖機銷售約1.25萬台,加上出口1500台左右,同比增幅約為50%-60%。近期國內很多地區已進入梅雨季節,可能會影響到6月份項目開工及挖機銷售。由於6-8月份已進入傳統淡季,銷量有可能出現環比下降,但考慮到主機廠目前仍有較多未交付訂單,且去年淡季基數較低,估計同比增幅仍將維持較高水平。

重卡、挖機銷量的超高速增長背後原因眾多:下半年我國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企穩;受政策支持,環保和道路投資增速較高,工程持續性強;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擴大內需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方向,工程机械行業作為基建的上游,其景氣度的提升显示出內需這塊有望出現提速。看好机械板塊估值修復行情,重點關注龍頭企業中國重汽(03808)、濰柴動力(02338)、中國龍工(03339)。

【主編感言】

近期的市場很難做,哪怕央行周末宣布超預期的降准,也是情緒大於實質,對於股市來說,流動性不會有明顯的改善,至於用於小微企業和債轉股,更多是救急,相比前者,後者才是流動性釋放的最大受益者,不說別的,近期的匯率問題恐怕是央行的第一要務,流動性轉向的說法是痴人說夢。從4月的降准到這次的降准,除了流動性越來越緊,很多股票跌了一波,基本面上變化不大,話說四月份的降准可是沒有帶來哪怕超過三天的行情。謹慎參与。

[免責申明]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本資訊不構成投資建議,查閱更多資訊請關注智通財經網(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應用商店搜索【智通財經】下載最新APP便捷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