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減倉換股 績優滬港深基金“避雷”有道

  今年以來,受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港股與A股一樣,經歷了強勢上行然後掉頭回落的走勢。截至7月19日,恒生指數年內跌幅為6.39%。受此影響,去年整體表現出色的滬港深基金也遭遇了“滑鐵盧”。據統計,滬港深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凈值增長率為-5.37%,其中僅有16隻產品獲得正收益。

  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報,這些績優基金之所以能夠精準“避雷”,主要是提早預判了市場走勢,並及時降低了股票倉位。與此同時,基金經理還減持了部分漲幅較大、估值水平明顯上升的個股,轉而買入醫藥、食品飲料等基本面穩健、防禦屬性較強的板塊。

  16隻基金獲得正收益

  今年上半年,港股與A股均呈現較大波動。從行業表現看,周期、金融、地產等板塊明顯落後,而醫藥、食品飲料、家電等大消費行業相對抗跌。

  東財Choice數據显示,截至7月18日,今年以來滬港深基金的平均凈值增長率為-5.37%。其中,富國滬港深行業精選靈活配置、華安滬港深通精選靈活配置和景順長城滬港深領先科技股票基金的凈值漲幅分別為5.2%、4.09%、3.89%,排名前三。此外,還有13隻同類產品在此期間也取得了正收益。

  從已披露二季報的基金操作情況來看,這些績優基金大多採取了降低倉位、調倉換股的投資策略。以華安滬港深通精選靈活配置基金為例,去年底的股票倉位高達86.15%;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經理將倉位降至79.95%;而到了二季度末,又將倉位進一步減至54.91%。

  “報告期內,我們主要基於對二季度市場的判斷,減持了一部分獲利較多、估值上行明顯的個股,降低倉位以規避風險。”華安滬港深通精選靈活配置基金經理在二季報中如是闡述。翻看該基金持倉情況可以發現,一季度其重倉股郵儲銀行新城發展控股首旅酒店楓恭弘=叶 恭弘教育均被大手筆減持,而申洲國際華虹半導體均為新進港股標的。數據显示,這兩隻個股今年以來的漲幅分別為32.16%、66.55%。

  年內凈值上漲1.58%的前海開源滬港深景氣行業基金也表示,二季度持倉以港股為主,重點配置了食品飲料和醫藥行業的股票。中歐豐泓滬港深靈活配置基金稱,二季度延續了相對穩健的投資策略,在食品飲料、紡織服裝、醫藥、汽車、電力等領域作了重點布局,並獲得較好收益。

  震蕩市在錯殺股中尋寶

  下半年以來,儘管港股仍未擺脫震蕩調整格局,但多位基金經理均認為,隨着風險因素的逐步釋放,港股在三季度可能迎來築底,未來應擇機增持基本面良好、在市場調整中被錯殺或超跌的個股。

  “展望後市,我們認為機遇大於挑戰,存在很多獲得超額收益的投資機會。港股方面,我們認為,在合理估值範圍內精選個股,同時兼顧低估值高股息股票是較為理想的策略。”中歐豐泓滬港深靈活配置基金經理稱。

  交銀施羅德滬港深價值精選基金表示,下半年港股在科技、醫藥板塊方面上市了許多新標的,需儘快擴大研究範圍,在更廣闊的領域里尋找投資標的。

  在行業選擇上,鵬華滬深港互聯網股票基金經理韓焯林認為,與傳統經濟周期相關性較高的行業預計會有持續壓力,建議低配金融股、地產股、地產產業鏈板塊;同時考慮到財富效應縮水,對高端和可選消費持謹慎態度,建議超配防禦性強的必選消費,以及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小的教育、醫藥、科技等行業。

醫藥主題基金

手機也能開戶買基金,點此立即下載
基金代碼 基金簡稱 近一年收益 手續費 操作
003095 中歐醫療健康混合A 50.82%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399011 中海醫療保健主題股票 45.52%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001417 匯添富醫療服務混合 41.45%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000220 富國醫療保健行業混合 34.86%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銀河證券,截至日期:2018-07-19

食品飲料主題基金

手機也能開戶買基金,點此立即下載
基金代碼 基金簡稱 近一年收益 手續費 操作
160222 國泰國證食品飲料行業指數分級 36.17% 0.00% 0.00% 購買 開戶購買
001157 國聯安睿祺靈活配置混合 13.21%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519690 交銀穩健配置混合A 12.65%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000496 長安產業精選混合A 9.86% 1.50% 0.15% 購買 開戶購買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銀河證券,截至日期: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