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寧德時代聯姻,廣汽(02238)的新能源能否實現彎道超車?

公司
2018年7月20日 20:32:37

2017年我們見證了廣汽(02238)和吉利(00175)自主品牌的輝煌,但步入2018年,廣汽傳祺便衰落下來了,銷量增長從2017年的36.7%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的6.9%,而吉利卻一直高歌猛進,2018年銷量增長44%。廣汽與吉利的距離又拉開了。

若不能實現汽車整體銷量增長的超越,那就尋找一個突破口,而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實現彎道超車的突破口,廣汽除了自主品牌搞新能源汽車外,合資品牌也在搞,可謂全軍出動。最近為應對電池上游供應,廣汽和寧德時代聯姻了。

2018年7月19日,廣汽發布公告稱,該公司與寧德時代擬在廣州簽署《合資經營合同》,雙方計劃在廣州共同出資成立廣汽時代動力電池系統有限公司和時代廣汽動力電池有限公司。合資公司打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動力電池系統產品公司,滿足廣汽、廣汽的分公司和子公司、廣汽合資公司對汽車動力電池產品的需求。

廣汽目前的新能源汽車狀況怎麼樣?能否通過新能源戰略實現對吉利的彎道超車呢?

廣汽的新能源汽車現狀

實際上,現階段廣汽的新能源汽車做得並不是很好,以2017年雙積分數據來說,廣汽的新能源積分僅為1.55萬分,相對於吉利(00175)、北汽(01958)以及比亞迪(01211)這些領先的汽車製造商(新能源積分均遠超過10萬分)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而且在工信部最近公布的第十八批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名單中,廣汽僅有一款車型入榜,即廣汽傳祺GE3車型,而吉利入榜的車型有知豆系列多款車型,EX3和K23等車型,比亞迪入榜的車型包括騰勢500、比亞迪宋EV及比亞迪秦等多款乘用車,插混動系列秦和宋車型也入榜。

不過廣汽一直在打造新能源汽車陣營,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廣汽新能源經營傳祺GE3、傳祺GS4 PHEV和GA3S PHEV三款品牌新能源汽車,廣汽合資公司廣汽豐田打造雷凌雙擎油電混動品牌,廣汽本田打造理念EV純電動汽車,廣汽三菱打造祺智PHEV插混動品牌。此外廣汽在2014年就已經和比亞迪成立新能源客車公司。

無論是自主品牌還是合資品牌,廣汽對電池的需求還是蠻大的,雖然和比亞迪之前有合作,但比亞迪目前的電池基本都是內部供應,廣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插混動系列GS4使用的電池一直是由萬向一二三供應。此次和寧德時代成立合資公司,一方面是擺脫對萬向一二三的電池依賴,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電池供應成本。

了解了廣汽在新能源汽車的行業現狀,以及該公司存在的新能源車型,下面我們具體分析該公司的自主品牌和合資品牌的新能源汽車。

(一)、自主品牌欲打造傳祺GS4 PHEV品牌優勢

廣汽新能源自主品牌主要為傳祺GE3、傳祺GS4 PHEV和GA3S PHEV三款品牌,其中為GE3純電動汽車,GS4 PHEV和GA3S PHEV為插混動汽車。根據廣汽新能源官網,GE3價位在22萬元左右,GS4 PHEV價位在21萬元左右,GA3S PHEV價位在17萬元左右。

圖片1.png

從車主之家的數據中看到,廣汽的新能源自主優勢品牌為GS4插混動汽車,2018年6月份銷量超過了1000輛,3-6月四個月銷量共3105輛,佔比54.2%。而傳祺GA3S銷量就比較慘,純電動GE3銷量逐月下滑,6月份銷量為337輛。

實際上,廣汽欲要打造傳祺GS4插混動汽車優勢品牌,因為之前傳祺GS4的銷量是不錯的,在新能源汽車戰略上,打造一款具備行業的優勢品牌非常重要。就插混動系列而言,6月份銷量中,比亞迪的唐銷量1005輛,而長城的P8銷量570輛,GS4 PHEV還是具備一定行業優勢的。

圖片2.png

圖片來源:廣汽乘用車官網

傳祺GS4 PHEV是廣汽祺雲概念的智慧SUV,配備1.5ATK阿特金森發動機,採用多點電噴技術,降低15的油耗,0.2秒內可實現兩驅和四驅轉換,百里油耗為1.8L,續航里程超過600KM,同時電氣多媒體採用智能語音技術。在價格以及性能配置上,就已經比長城的P8優勝很多了。

GA3S PHEV同樣為廣汽的插混動系列,性能配備上也差不多,但卻反映不一樣的銷量命運,可以預見該公司的工作重心落在傳祺GS4 PHEV車型上,包括生產、推廣及營銷,集中打造行業優勢的GS4品牌。

(二)、“性能複製版本”的插混動合資品牌

廣汽的合資公司中,銷量靠前的有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以及廣汽三菱,其中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主要生產兩種品牌,為Jeep品牌和菲亞特品牌。廣汽豐田、廣汽本田以及廣汽三菱均有生產新能源汽車,代表車型分別為雷凌雙擎、理念EV和祺智PHEV,其中廣汽三菱的祺智PHEV使用廣汽的LOGO。

圖片3.png

圖片來源:廣汽三菱官網

廣汽三菱的祺智PHEV為廣汽祺智概念的智慧SUV,屬於插混動系列,改款車型官方指導價為20.98萬元,採用的發動機和傳祺GS4新能源為同一款,百里油耗1.8L,在各項性能配置上實質和傳祺GS4新能源一致。不一樣的是掛着廣汽的LOGO,牌子確是廣汽三菱的,大概率是配合廣汽的營銷推廣戰略。

廣汽本田的雷凌雙擎採用1.8L阿特金森循環發動機,動力要比其他插混動要大些,電機採用混合動力鎳氫電池組,行駛中自我充電,百里油耗4.2L,官方指導價15萬元左右,電氣設備部分智能化。而廣汽本田的理念EV為純電動品牌,目前並無該車型性能具體信息,有點神秘,不過市場消息稱預計今年內上市銷售。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廣汽合資品牌廣汽本田、廣汽豐田以及廣汽三菱在2018年2月份銷量觸底后反彈,2018年6月份銷量分別較2月份增長81.2%、126%和26.3%,上半年整體銷量看,同比增長分別為5.49%、16.37%和38.64%。這三大合資品牌銷量佔比總銷量65.84%。

廣汽的“新能源戰略”能否實現彎道超車

廣汽和寧德時代成立動力電池合資公司,在合資公司用途上也談到主要為廣汽及其合資公司提供動力電池產品供應,這無疑透露了在廣汽的新能源汽車上的戰略野心。

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均是動力電池的兩大巨頭,2017年寧德時代以11.84GWh的銷量超越比亞迪,但2018年又被比亞迪超越。寧德時代是吉利的主要動力電池供應商之一,吉利也是寧德時代前五大客戶之一,而廣汽並不在名單內,此次合作,寧德時代或將成為廣汽主要的電池供應商。

其實競爭關係有點尷尬,一是吉利和廣汽的競爭,二是寧德時代和萬向一二三的競爭,寧德時代是吉利的電池供應商,而萬向一二三是廣汽的電池供應商,這種關係以後是否會鬧彆扭很難說,因為在合資電池公司投產前,廣汽估計是要大量向寧德時代採購電池的,有可能會削弱當局者的市場份額。

但對於廣汽來說,合資公司意義還是蠻大的,為該公司重點聚焦新能源汽車解決電池供應難題,至少合資公司是優先供應給廣汽以及其合資公司的需求的。上游供應得到解決,接着就是靠下游消費需求的釋放了,一旦訂單上來,不愁生產問題。

政府部門在2017 年4月出台《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到 2020 年,新能源汽車年產銷達到200萬輛,而2017年銷量僅為70多萬輛,政策市場還是具有很大潛力。

但是不僅僅是廣汽一家發力新能源汽車,北汽、吉利及長城這些傳統製造商也都在發力,而廣汽和長城已經落後很多了,追趕起來還是比較費勁的,但不做事,不轉型,意味着可能被時代淘汰。廣汽面對北汽、吉利及比亞迪的遙遠背影,背後有長城的追趕,廣汽能否實現彎道超車,用時間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