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攜手金山雲入局邊緣計算 借勢物聯網爭搶千億美元蛋糕


  邊緣計算如同一股颶風,正在席捲全球。

  海外,亞馬遜推出AWS Greengrass邊緣計算平台,微軟發布Azure IoT Edge服務,思科英特爾高通等也紛紛開始探索MEC(mobile edge computing)技術及應用。

  據國際數據公司IDC預測,到2021年,全球雲計算市場的規模將達到5650億美元,這其中約有20%為邊緣雲,市場規模可達到1130億美元。

  為爭奪這千億美元規模的市場,國內相關企業紛紛打響軍備競賽,運營商、設備商、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內容分髮網絡)服務商和雲服務商等領域的眾多企業大舉布局邊緣計算。尤其是在歷經雲計算、人工智能之後,沒有誰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的科技浪潮。

  7月18日,邊緣計算領域迎來一個組合选手:小米和金山雲聯手發布了“1KM邊緣計算”解決方案,二者希望通過以“雲+IoT”的組合來掘金邊緣計算。

  “1KM邊緣計算”

  近年來,各類智能硬件層出不窮,而且這一趨勢將愈演愈烈,估計用不了多久,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將被智能硬件緊密包圍。

  小米路由器便是這些智能硬件其中之一。小米生態鏈副總裁唐沐告訴記者,小米路由器推出不到5年的時間,日活用戶已超過1100萬人次,日連接設備超過1.3億台。

  但隨着硬件設備數量的增加,產生的數據量也迎來爆炸式增長,並引發一系列新問題。比如受限於傳統網絡分佈和傳輸技術問題,終端用戶仍然會遭遇高延遲、網絡堵塞、信息劫持等問題,極大地影響用戶體驗。

  目前,面對數據爆炸式的增長,企業較明確的解決方案大致分為三個方向:一是繼續推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比如增加網絡帶寬;第二是新建和擴建大型數據中心,提升雲計算中心的承載、計算和傳輸能力;第三,則是對海量數據進行分流處理,疏導雲計算中心的壓力。

  邊緣計算對應的便是第三種方案,因為將計算能力推送至邊緣設備,實際上就是一種分流處理。

  7月18日,金山雲CEO王育林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1KM邊緣計算”解決方案,就是藉助小米路由器連接上億台設備的優勢,來解決長期困擾業界的從CDN節點到WiFi終端之間最後一公里的網絡速度和安全等問題,從而打造距離用戶最近的邊緣計算。

  具體而言,基於“1KM邊緣計算”的智調度,小米路由器在對網絡進行感知后,可以判斷使用哪些CDN節點覆蓋能夠達到最好效果。同時,路由器基於用戶識別請求,還能利用大數據分析DNS解析,替換錯誤DNS的服務器,保障網絡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雲和小米同為“雷軍系”企業,且一直保持緊密合作。據記者了解,金山雲目前是小米的全面雲服務商,提供從底層至應用層的全面雲服務。

  有業內人士指出,“1KM邊緣計算”解決方案只是金山雲和小米由底層雲計算資源向深度合作的開始,而未來的IoT(物聯網),才是雙方合作的最大看點。

  剛剛在港交所掛牌的小米,將自己定義為一家以手機、智能硬件和IoT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據招股書披露,小米IoT平台已連接1億台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電腦),若以聯網設備數量口徑統計,小米佔全球消費物聯網市場份額為1.9%,亞馬遜和蘋果分別為1.2%和1%。

  在王育林看來,邊緣計算未來會和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相結合,不斷延伸出更多應用。而這些,都需要足夠的IoT設備作為基礎,才能真正落地應用。

  邊緣計算爆發

  邊緣計算雖然是非常重要的產業發展方向,但是,它並非是現有雲計算的替代品。“邊緣計算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包含在雲計算整體中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雲,更談不上邊緣計算。”王育林表示。

  那麼,哪些業務適用於邊緣計算?王育林介紹,首先,是那些需要本地化的能力服務。比如智能門鎖,它就需要能夠在終端上做處理;其次是數據存儲,很多智能硬件產生的“小數據”,需要實時處理或者只需在本地交互,上傳至雲端很容易造成帶寬和存儲量的浪費,更好的辦法就是在邊緣終端進行計算。

  網宿科技副總裁李東18日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邊緣計算的發展過程中,CDN會釋放更大的價值。“因為CDN天然的分佈式網絡架構,可以滿足對數據進行分流處理的需求,同時CDN的加速服務也能降低數據處理時延。所以對於CDN平台而言,只需要通過軟硬件的部署升級,就能成為邊緣計算平台。”

  王育林也表示,邊緣計算的發展更像是CDN的本能。因為從互聯網出現那天,CDN的需求就一直是剛性的,直到今天這一需求都沒有被充分滿足。CDN要實現的是如何通過現有的網絡,把業務高效、準確的傳遞給用戶,這與邊緣計算的理念不謀而合。

  但之所以直到近期,邊緣計算才開始更多的被人們提及,是因為它相當於一個工業體系,是由多個環節共同組成,並且缺一不可,其中便包括雲計算、智能設備和數據處理能力等。

  近些年,雲計算出現飛躍式發展,幾乎所有互聯網企業都已經上雲。智能設備的普及也正在進行時。過去,智能手機雖然便利,但它的穩定性、傳輸性都不夠穩定,而現在越來越多的智能家居設備,則是處理邊緣計算的最佳載體。此外,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發展,使得終端能夠承擔起運算、調度的任務。

  王育林表示,邊緣計算今天看上去只是邁出一小步,但這是互聯網技術這幾年高速成長起來,所有環節都在努力的結果。而邊緣計算未來的發展,也同樣需要這些環節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