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盤(7.20)| 資管新規即將出台改變市場預期 恆指兩萬八穩住深“V”反彈

必讀
2018年7月20日 20:19:24

文/萬永強(智通財經研究中心總監)

港股周五(7月20日)來了個深“V”走勢,恆指最低到了27745.85點,但午後大幅反轉,高點報收於28224.48點,大漲213.62點。

恆指進入底部,短期難跌破

周四智通財經就旗幟鮮明指出,大盤到了最危險的時刻,這個位置能否企穩反彈,主要看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在早段的時候人民幣匯率一度還出現大漲,但隨後出現了走弱,同時我們看到恆指就開始大舉反彈。對於匯率的變化,智通財經認為很關鍵的因素是特朗普罕見的對強勢美元發飆,他認為聯儲加息可能干擾美國經濟復蘇,稱擔心加息的時機可能不好,在日歐央行都保持貨幣寬鬆時,加息可能會讓美國處於“劣勢”。

特朗普表示,歐洲在搞貨幣寬鬆,歐元在下跌。美元在上漲,這讓我們處於劣勢。這個喊話,給強勢美元的上漲踩了一下剎車,同時兌人民幣匯率也失去了上漲的動能。當然匯率短期這樣上漲本身也是明顯過頭的,周四的外匯管理層的發言也談到了中國是有能力維護匯率穩定的,智通財經也提到了,只是時機的問題。不過,對於匯率這方面,只能說是暫時瘋狂上漲的勢頭是被遏制住了,後期還會有所反覆,最終還是要看中國自身解決內部問題。

匯率這塊的穩定其實還不足以造成大幅反彈,更重要的因素是資管新規執行通知即將出台:公募可投非標,符合條件的類貨基產品可採用攤余成本法,整改不設硬性指標。銀保監會正在制定的銀行理財細則這两天有望落地,最快或將於今日出台,同時央行近期會下發執行通知,對指導意見中的部分在執行過程中的問題做出了明確。

這個規定的出台,使得市場的預期又出現了變化,因為這相當於把之前資管新規的內容,又重新改了一半回去,本來非標受嚴格限制的,現在又可以買了。大家就預期監管這塊或許會出現轉向,以前很嚴格的規定會逐步放鬆,維穩和放水的預期會比較強烈。這麼一來,最受益的當然是銀行和保險類。周五表現很強的就是新華保險(01336)、招商銀行(03968)、工商銀行(01398)等等。同時非標類受益的地產股如碧桂園(02007)、萬科企業(02202)等也表現活躍。

恆指在28000點可以說是反覆經受考驗,這個位置已經形成了多重的底部,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在關鍵時刻,還是穩住了,從今天的放量情況來看,還是有不少資金在积極入場,不出大的利空的話,恐怕難以輕易跌破,下一步主要看20日均線28501能否有效突破了。

中國官員就芯片依賴進口發出警告,國產芯片當自強

中國在生產半導體方面仍然遠遠落後於外國競爭對手,用於計算機和服務器的高端芯片仍有95%以上需要進口,儘管已投入巨額資金追趕。“我們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建設製造強國的路還很長。”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北京一個學術界和行業專家論壇上表示。中國占其出口近三分之一的硬件——包括手機、電信設備和電腦——要依賴進口半導體來製造。根據世界銀行(WorldBank)和中國政府的數據,2016年,中國進口了2270億美元的芯片,超過進口石油的支出。

智通財經APP認為,前期的中興通訊事件讓我們徹底看清了一個殘酷的事實:高科技領域被掐住了脖子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往往是致命的。中國只能是走獨立自主的道路,國家對這一塊的認識也是到了空前的高度,無論是從需求還是未來的發展方向看,芯片的大發展都是趨勢。

我們來看一下華虹半導體(01347),在200mm純晶圓代工領域競爭力非常強,公司200mm生產線銷售規模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台灣地區的世界先進半導體。下游需求旺盛,應用於智能IC卡、物聯網、汽車电子等領域,公司產品中嵌入式存儲器的毛利率最高,普遍達到40-45%,邏輯、射頻、模擬器件和電源管理毛利率普遍在33%左右。另外公司參股公司華力微电子業務前景光明,是我國大陸先進工藝製程領先企業。而後續的看點是在無錫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在建一條月產能4萬片的300mm集成電路生產線,預計在2019年底投產,初始產能為10K,而後逐年增加10K,預計2022年底達到規劃產能40K。

從世界500強排行榜看中國的經濟結構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沃爾瑪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國企業--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繼續分列榜單前四位,在上榜公司數量上,今年中國公司達到了120家,已經非常接近美國(126家),遠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上榜公司較多的國家還有德國(32家)、法國(28家)、英國(21家)、韓國(21家)等。亞洲地區上榜公司共計204家,中國上榜公司佔據亞洲地區的一半以上,超過其他亞洲國家公司的總和。其中,國家電網(第2名)、中石化(第3名)、中石油(第4名)躋身前十。

從營收水平來看,15家中國公司年營收超千億元,國家電網營收最高,達到3489億美元,營收規模排名世界第二位。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去年營收均在3000億美元以上,均躋身世界前十。從上榜的企業凈利潤情況來看,工建農中四大行依然是中國最賺錢的公司,工商銀行年利潤423億美元,位列利潤榜第4。值得一提的是,9家上榜的中國銀行企業,年利潤合計達到1770億美元,占所有上榜中國公司總利潤的48%。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所有上榜的房地產行業公司均來自中國,分別是碧桂園、恆大、萬科、保利集團和綠地控股。

對於這份榜單,智通財經APP認為,中國的經濟高速發展,成為了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就確實矚目。表面看起來不錯,但其結構卻不盡人意。因為還是集中在傳統的行業,最大的公司及最賺錢的公司都是靠垄斷及國家的政策來獲利的,比如電力、石油、銀行等系統,而房地產行業卻發展得很快,這對經濟並不是好事,對其他行業而言構成巨大的成本壓力。一個有生命力的經濟體一定是高度市場化成長起來的,這樣抵禦外來風險的能力就會很強。

不過,我們也要看到國家正在深化改革,逐步打破這種局面。目前世界已經是全球一體化,經濟的發展日新月異,技術的進步才是第一推動力,中國這麼多年做大做強的還是傳統行業,這顯然是和世界的大潮流是不相宜的。

從發達國家的上榜情況看,大部分是IT、生命健康、保險醫療、和食品生產加工、娛樂等相關等領域,總體而言就是高科技及大消費領域,中國未來的發展必然也是這個大方向,我們很欣喜的看到中國科技公司排名增長明顯,華為第72(上升11名),京東第181(上升80名),阿里巴巴第300(上升162名),騰訊第331名(上升147名),希望能湧現出更多的高科技企業,而大消費領域中國的大公司還不多,未來這類公司還有很大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