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條選股標準戰勝風雨,績優滬港深基金穿越牛熊

公司
2018年7月21日 09:25:56

今年以來,受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港股與A股一樣,經歷了強勢上行然後掉頭回落的走勢。受此影響,去年整體表現出色的滬港深基金也遭遇了“滑鐵盧”。據智通財經APP統計,滬港深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3.81%,其中僅有59隻產品穿越牛熊,9隻回報率超過5%,4隻回報率超10%。

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報,這些績優基金之所以能夠精準“避雷”,主要是基於不確定性是風險偏好的對立面的判斷,在倉位上有所控制,並進一步優化持倉結構。與此同時,根據宏觀經濟相關度低,進出口貿易相關度低,現金流好,負債率低四條標準,自下而上選股,重點配置在醫藥,消費,互聯網等板塊。

滬港深基金總規模驟增一倍

去年滬港深基金風光無限,今年上半年扎堆湧現。

據智通財經APP統計,Wind數據显示,2018年年初,公募基金市場上滬港深基金的總規模為1415.29億元。一季度末,滬港深基金的總規模為2513.6981億元。二季度末,滬港深基金的總規模為2786.29億元。也就是說在短短的半年裡面,滬港深基金的規模擴大了1371億元,增幅接近100%。

智通財經APP注意到,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市場上一共有265隻滬港深基金。其中有117隻滬港深基金是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合計規模為達1255.32億元。此外,在一季度成立的55隻滬港深基金,合計規模高達889.79億元。這也就合理的解釋了為什麼今年上半年滬港深基金的規模激增,而且一季度變化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興全合宜首募規模就有302.37億元,該基金在成立后也取代了東方紅睿華滬港,成為了規模最大的滬港深基金。

醫療主題基金獨領風騷

截至6月30日,上證綜指累計下跌了13.9%,恒生指數累計下跌了3.22%,公募基金市場上的265隻滬港深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為-3.81%。

具體來看,在這265隻滬港深基金中,只有59隻穿越了牛熊,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為2.17%。其中,業績表現最為亮眼的4隻基金均為匯添富基金旗下的產品,分別為匯添富全球醫療人民幣、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鈔、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匯和匯添富全球醫療互聯。這四隻醫療主題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分別取得了16.41%、15.03%、15.03%和10.07%的回報率。

值得注意的是,匯添富全球醫療人民幣、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鈔和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匯均為QDII產品。而QDII產品投向可以更為廣泛,把目標鎖定全球股票市場。

有趣的是,匯添富全球醫療人民幣、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鈔和匯添富全球醫療美元現匯這三隻基金均由基金經理劉江一手管理。資料显示,劉江,畢業於清華大學、德國亞琛工大,從2011年加入匯添富基金任醫藥行業分析師開始就一直深耕醫藥股,2015年開始成為基金經理。

更有趣的是,劉江在前十大重倉股上不僅選取同樣的標的,還採用同樣的持倉比重。其中港股葯明生物(02269)、中國生物製藥(01177)和石葯集團(01093)出現在其前十大持倉名單之中。與一季度報告相比,中國生物製藥和石葯集團的持倉比重分別由2.85%和3.09%,提高到4.61%和3.62%,葯明生物則是二季度才出現在前十大持倉名單之中,而且為這三個基金的第二大持倉股,持股佔比為4.63%。

據智通財經APP統計,葯明生物(02269)、中國生物製藥(01177)和石葯集團(01093)在上半年中分別實現了99.89%、30.49%、51.63%的升幅。

圖片1.png

匯添富基金在二季報里表示:二季度季來看,港股的醫藥板塊依舊是表現最為優異的資產,其次是美股生物醫藥,A股醫藥板塊實際上拖了後腿。其中,恒生內地醫藥保健指數上漲了5.24%,標普1200全球醫藥保健指數的1.94%,而A股醫藥行業指數的申萬醫藥下跌2.69%。

其中,承接南下的北水對港股的醫藥板塊的認可,而港股優質醫藥標的又相對較少,導致了權重的港股醫藥股在二季度前半段出現強勢抬升,但是當南北水資金開始出現調整跡象時,港股醫藥又感覺像是首當其沖,體現了比較強的波動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匯添富的這三個基金在醫療保健行業中獲得可觀回報的同時並沒繼續增加配置,在醫療保健行業的總持倉比降低了12%。

“考慮到當下市場的風險主要是與宏觀經濟和中美衝突的輸入式風險,我們主要的應對策略是適度降低倉位降低持股集中度。”匯添富基金在二季報中解釋。

圖片2.png

與前三者不同是,匯添富全球醫療互聯屬於混合基金,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主要以在美國上市的科技股為主,而報告期內並沒有持有醫療保健行業的股票。港股騰訊(00700)為其第一大持倉股,但持股佔比由一季度的8.43%降低至5.63%。

此外,嘉實醫療健康A、嘉實醫療健康C、前海開源醫療健康A、前海開源醫療健康C均為醫療主題基金,在上半年取得回報率分別為7.57%、7%、5.13%、5.09%,均進入滬港深基金回報前十。

在它們的前十大重倉股中,除了同樣持有港股石葯集團(01093)和中國生物製藥(01177),還持有康哲葯業(00867)和三生製藥(01530)。康哲葯業、三生製藥在上半年分別出現了-13.16%、16.68%的漲幅。

同樣在上半年回報利率進入前十並超過5%的還有富國滬港深行業精選,該基金根據宏觀經濟相關度低,進出口貿易相關度低,現金流好,負債率低等幾條標準,自下而上選股,重點配置在醫藥,消費,互聯網等行業。

圖片3.png

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主要以港股為主,包括石葯集團、中國生物製藥、騰訊控股、工商銀行(01398)、三生製藥(01530)、申洲國際(02313)、中信銀行(00998)、蒙牛乳業(02319)。

圖片4.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股票投資比例上降低了15%的富國滬港深行業精選表示:“2018 年2季度,基於不確定性是風險偏好的對立面的判斷,我們在倉位上有所控制,並進一步優化持倉結構。根據宏觀經濟相關度低,進出口貿易相關度低,現金流好,負債率低等幾條標準,自下而上選股,重點配置在醫藥,消費,互聯網等行業。”

“短期不能排除市場由情緒主導,產生非理性波動,但中長期來看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富國滬港深行業精選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