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11月或提前大選 企業囤貨以備“硬脫歐”

  英媒稱英政府11月或提前大選 企業囤貨以備“硬脫歐”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在利薩爾茨堡舉行的歐盟峰會未能化解英國“脫歐”難題,歐盟與英國互相指責對方不肯妥協。日前,英媒報道,英國首相的脫歐計劃被歐盟否決,其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正面臨瓦解,或會提前舉行全國大選。與此同時,各大企業開啟囤貨模式,以防最終出現英國“硬脫歐”的情況。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3月29日午間,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被遞交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中。由此,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手”談判將正式展開。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3月29日午間,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被遞交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中。由此,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手”談判將正式展開。

  英媒:英政府11月或提前大選

  據報道,英國在野工黨副黨魁華森23日說,特蕾莎-梅的保守黨政府正瀕臨崩解,可能很快提前舉行全國大選。他說,“這個政府處於崩解邊緣,我們很可能針對英國脫歐議題舉行全國大選。”有英媒稱,特蕾莎-梅的幕僚已着手準備11月可能提前選舉的應急計劃。

  同時,據《星期泰晤士報》報道,梅陣營的2名重要成員已展開“演習”,準備於秋季舉行選舉,爭取大眾支持新的脫歐計劃。報道稱,梅的一位心腹告訴內閣成員,梅可能於明年夏天下台,此舉意在制止閣員此時辭職表達對她的抗議。但之後,《太陽報》反駁了該文章觀點。

  21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批評歐盟不肯妥協是“不可接受的”,她還警告仍在準備要放棄脫歐談判。她認為,歐盟應該針對她的脫歐提案想出替代方案;但也提醒歐盟,她不會接受英國分裂。

  歐盟領袖此前在奧地利舉行峰會時,否決特雷莎-梅提出的脫歐方案“契克斯計劃”,認為梅必須在貿易及有關英國與愛爾蘭邊界海關安排等議題上讓步。梅在唐寧街首相官邸發表聲明,她指責歐盟當局要為這個“僵局”負責。

  針對梅批評歐盟的談判立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予以回擊:“過去數周以來,英國方面在每個細節上清楚了解我們的分析結果。”圖斯克聲明指出:“在薩爾斯堡會議之前及會議期間,英國展現的立場出人意料地強硬,且實際上是不讓步。”

資料圖:英國首相特蕾莎-梅。 資料圖:英國首相特蕾莎-梅。

  大企業囤貨以備英國“硬脫歐”

  此外,一些全球大型公司已開始制定計劃應對可能出現的“硬脫歐”,即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情況下“無序脫歐”。受英國政府指示,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和葛蘭素史克等大型製藥商正儲備藥品,以防貨品運輸在邊境長期延誤。出於同樣的原因,吉百利產品製造商億滋國際正增加巧克力和其他原料的供應。

  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集團正要求供應商,在明年3月份英國“脫歐”前儲備額外的零部件,這些零部件總價值或高達數十億美元。寶馬汽車公司近日也表示,在英國按計劃“脫歐”后,該公司將立即關閉位於英國牛津的迷你車工廠,以進行數周的年度維護工作。該公司表示,這將更好地保護公司免受英國“無序脫歐”可能造成的任何供應鏈中斷影響。

  領軍市場的捷豹和路虎兩個汽車品牌也對英國“脫歐”的後果發出警告並宣布,將從10月份開始至12月初在Castle Bromwich的工廠實行每周三天工作日。在英國總共擁有85萬名員工的這兩個汽車品牌擔心,如果對來自歐盟的汽車配件實行邊檢將延誤時間,導致成本增加。

  據悉,在英國和歐盟都擁有業務的公司正應對很多懸而未決的重要問題,例如,在英國與歐盟當前的無縫邊境上,未來通過的商品是否將接受檢查或如何接受檢查。如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這些商品可能面臨新關稅。一旦英國不再處於歐盟的管轄下,各公司依然不清楚其所處行業在英國將如何受到監管。

推薦閱讀: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