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度看待深市上市公司質量現狀:整體業績較

  三維度辯證看待深市上市公司質量現狀

  記者 王興亮  

  近期,深市三大指數不斷調整,屢屢創下年內新低,部分投資者對市場持消極悲觀態度。事實上,不管是從營收凈利潤、負債率現金流,亦或是併購重組效能,都可以看出深市公司整體增長強勁、風險可控,質量穩步提升。業內人士指出,單個公司風險事件難以掩蓋深市整體集中向好發展的趨勢,市場需辯證看待深市發展質量。

  整體業績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業績是觀察上市公司發展情況的重要指標,營收和凈利潤數據則可以直接印證深市的發展質量。目前,深市共有21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報。統計显示,深市公司半年業績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合計實現營業總收入5.41萬億元,同比增長17.24%;合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簡稱“凈利潤”)3963.50億元,同比增長16.86%。

  深市三大板塊協同發展,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其中主板公司業績亮眼,上半年共有395家公司實現盈利,佔主板公司總數的83.33%,增幅超過100%的公司有97家,显示主板上市公司盈利面較廣。平均實現營業總收入58.48億元,同比增長11.90%;平均實現凈利潤4.09億元,同比增長19.16%。

  中小板上半年整體業績穩中有進,收入、凈利潤持續增長,平均實現營業收入23億元,同比增長21.29%;平均實現凈利潤1.63億元,同比增長13.57%。

  從業績合計情況看,創業板上市公司增速同比放緩。上半年,創業板實現營業收入合計5910.67億元,同比增長19.92%,實現凈利潤合計544.76億元,同比增長8.13%。但從盈利面來看,創業板共有665家公司實現盈利,佔比91.1%;業績增長公司家數為476家,佔比65.21%,整體表現良好。另外,排除少數公司或個別行業極端值的擾動,創業板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凈利潤同比增長率的中位數分別為19.25%、13.6%,表現反而略優於A股整體的13.76%、13.02%。

  併購重組優化升級產業結構

  近年來,併購重組成為不少深市公司改善主營業務、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從併購重組效果也能看出深市公司整體發展質量的優劣。

  深市主板近六成公司為國有企業,上半年平均實現營業總收入62.15億元,同比增長12.78%;平均凈利潤4.36億元,同比增長32.03%。收入、盈利增速均高於板塊平均水平。深市主板國有企業業績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积極優化深化國有資本布局,併購重組從“高數量”逐步進入“高質量”時代。

  中小板公司併購重組在延續近年來良好態勢的基礎上,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的主旨更加突出,提質增效更加明顯。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29家公司推出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同比下降30.95%;涉及金額2133.47億元,同比增長62.07%。雖然重組數量有所減少,但從標的資產和公司主業的關聯度看,深耕主業、圍繞產業整合進行的產業併購始終佔主導地位,超過一半的重組方案為產業整合,質量和結構與往期相比有明顯改善。

  創業板公司併購重組主要以產業整合升級、上下游產業併購為主,通過併購實現外延式發展的模式對創業板公司業績提升效果突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393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籌劃了756單重大資產重組。從實施效果來看,截至2017年年末,364單已實施完成重組的公司重組完成后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3%,凈利潤同比增長172%。

  “雖然今年以來偶爾會有公司出現併購重組業績承諾未完成的情況,但整體來看實現情況依然較好。”華南某大型券商分析師指出,完成業績承諾的重組標的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較大。以創業板為例,2017年共有159家重組標的完成業績承諾,佔比近七成,共向上市公司貢獻營業收入約1100億元、凈利潤約180億元,利潤貢獻率平均為63%。

  現金流和負債情況整體穩定

  現金流和負債率也是反映上市公司經營好壞的重要指標。2018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狀況有所好轉,剔除金融業及房地產業后,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合計1161.90億元,同比增長41.26%。2018年6月底,剔除金融業后,板塊整體資產負債率為66.84%,較2017年年末增加0.6個百分比,基本保持平穩。與此同時,上市公司短期償債風險略有改善,2018年6月底深市主板流動比率為2.09倍、速動比率為1.44倍,較2017年年末分別上升12.97%、3.60%。

  中小板整體負債水平雖然略有上升,但上市公司經營效能、現金流狀況依然穩定。從資產負債率看,中小板公司截至6月底的整體資產負債率為58.1%,較期初略微上升0.24個百分點,基本保持穩定。從現金流狀況來看,上半年中小板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平均為1392萬元,去年同期為-1944萬元,經營活動現金流情況呈現好轉態勢。

  創業板整體負債水平仍處於相對較低水平,現金流狀況較好。截至2018年6月末,創業板節能環保產業、新能源產業債務規模較大,資產負債率相對較高,分別達到44.05%、46.47%,高端裝備製造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等其他戰略性新興產業資產負債率相對較低,分別為32.76%、31.43%、29.52%、26.57%;從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情況來看,新一代信息技術、数字創意產業、生物產業改善明顯,分別同比上升31.50%、21.69%、19.61%,狀況較好。

  “深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總會有少數業績表現不佳,但不能因此否定整個市場和絕大部分優質公司的表現。”深圳一私募人士對記者表示,從數據統計情況來看,深市公司整體業績依然良好,發展質量總體穩步提升。

  

推薦閱讀: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