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逐條駁斥有關中美經貿錯誤認知

  看事實!有關中美經貿的這些錯誤認知,剛剛中方逐條駁斥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主持。人民日報客戶端第一時間梳理熱點回應,我們一起來看。

  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美國內一些人聲稱,中國進行不公平競爭,導致美國對華貨物貿易出現巨額逆差,美國吃虧了,這個說法與事實不符、站不住腳,完全是一種誤導。實際上,貿易差額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虧的多少。

  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可以說,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對沖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影響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毫無疑問,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這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還會比較大。

  但是,綜合來看,風險總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影響。我們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支撐:一是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二是內需有潛力,三是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增強。

  所謂貿易戰不符合人類和平發展的方向和未來

  傅自應:現在有些人只看到了中國經濟總量很大,貿易總量很大,但是沒有看到人均經濟總量、貿易總量、人均財富還很低。

  我們是讓那些窮人儘快脫貧,和全中國、全世界人民一道,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走向富裕?還是我們相互打仗,相互遏制,讓窮人更窮,讓富人更富,我們能這麼做嗎?

  所以,對中國的遏制也好,所謂的貿易戰也好,都不符合人類和平發展的方向和未來。縱觀歷史,戰爭也好、貿易戰也好,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代價是誰承擔?是人民。

  何時重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意願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什麼時候能夠重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現在美方採取了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中國的補貼政策嚴格遵守WTO規則,沒有造成不公平競爭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中國是世貿組織的成員國,補貼政策嚴格遵守WTO規則,並沒有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按照WTO關於補貼的透明度原則,中國嚴格按照要求定期向WTO通報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和實施情況,自從我們加入世貿組織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向世貿組織提交了上千份的通報。

  在實踐當中,如果有一些地方採取了一些禁止性的補貼,一經發現,我們也會堅決糾正。

  理性看待部分外資外遷:會有更多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美國挑起和升級貿易摩擦,有一些外資企業出於分散風險、降低成本等考慮選擇外遷,對這一問題我們應理性看待。第一,不迴避問題,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切實為企業減稅、降負。第二,不誇大問題,對中國市場的潛力和產業配套的優勢充滿信心。第三,繼續按照自己的步伐和節奏進一步擴大開放,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

  相信會有更多的企業來到中國投資興業,已經落戶了的外資企業絕大多數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

  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利益,停止貿易戰是出路

  王受文:美方挑起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利益。今年1-7月,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農產品大幅增長,從美國的農產品進口增幅很小;美國本是中國市場上最大的汽車供應國,但現在德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中國市場上最大的供應方;美國的貿易措施沒有削減美國的全球貿易逆差,上半年美國不僅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長,對全球的貿易逆差也增長。

  貿易戰不符合中美貿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停止貿易戰是出路。

  (整理:人民日報客戶端 尚丹 裴苒迪)

推薦閱讀: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