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蒸發1175億

  又一則闢謠引深圳地產股大跌!先有闢謠引跌內房股,两天蒸發1175億,這些公司名字已去“房地產”

  原創: 魏書光

  來自微信公號:券商中國

  房地產板塊連續两天受到打擊。

  周一,中秋節,A股休市,港股開市,房地產領跌港股;今天,周二,A股開市,港股休市,房地產板塊再次領跌A股。

  昨天,關於預售制的澄清傳聞引發港股內房股大跌;今天,廣東醞釀取消預售制的消息繼續發酵,這一消息再次成為A股地產股大跌的誘因。

  連續两天下來,房地產股犹如驚弓之鳥。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天的房地產股價大跌中,深圳地區的房地產股跌幅明顯偏大,深振業、招商蛇口、萬科跌幅靠前。深圳闢謠直轄市傳聞,也居然成為大跌的重要原因。

  其實,9月份以來,分析師們一直在唱多,公募和私募的基金經理們也都憋足了勁,等着今年四季度的反彈,來一波吃飯行情。但是,沒有想到房地產市場如此不給力,導致房地產股價也連續下挫,隨着更多調控措施的醞釀出台,“金九銀十”行情沒戲 。

  今天A股地產板塊一日蒸發616.38億元,加上昨日港股市值蒸發636億港元,兩日來,累計蒸發市值約1175億元。

  繼續跌,房地產股價仍在探底

  今天,廣東醞釀取消預售制的消息繼續發酵。 9月25日,A股正常開市,在上午交易時段,房地產股票再次成為領跌板塊。從個股來看,新城控股中南建設保利地產等個股跌幅逾6%,而招商蛇口、深振業A等個股跌幅也在5%以上。

  今天的下跌基本上延續了周一恒生中國內地地產股全線下跌的局面。

  至9月24日港股收盤,碧桂園跌幅為5.57%,世茂房地產跌5.22%,華潤置地跌4.83%,中國恆大跌3.55%,地產股總市值一天蒸發逾636億港元。

  深圳房地產板塊跌幅最深,一則闢謠引起深市房地產暴跌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滬深兩市的房地產板塊,相對於昨日的港股來說,具有了新的下跌特點,那就是今天深圳房地產板塊跌幅更為明顯。

  從上圖深圳板塊的下跌來看,深圳房地產上市公司股價明顯跌幅靠前。緣何下跌?分析人士普遍傾向於認為是在今天早盤時間,深圳市政府對於關於深圳將成為直轄市的傳言進行的闢謠。

  在今天早上10點前後,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負責人表示稱,近日,網絡上出現了關於深圳將成為直轄市的傳言。此傳聞毫無事實根據,純屬個別網友的猜測。這位負責人表示,深圳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努力在新時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

  此前,在深圳當地房地產市場廣為散布一種傳言,那就是深圳將成為中國的第五個直轄市。目前我國有4個直轄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傳言甚至言之鑿鑿的聲稱,深圳已經成立了籌備辦公室等等。但是這些謠言,隨着深圳市政府的正式對外闢謠,已經煙消雲散。

  但是,闢謠對於深圳房地產市場的上市公司股價來說,顯然形成了一股新的壓力。對於2018年的深圳房地產企業來說,將是又一次全新的挑戰。在2017年的統計數據中,深圳的房地產企業盈利拐點漸現,深圳17家房地產業上市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4585.09億元,同比增速不足1%;實現凈利潤630.90億元,同比增速26%,較2016年下降了18個百分點。

  “金九銀十”行情沒戲,更多房地產政策仍然在醞釀出台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廣東醞釀取消預售制一事,又有新的進展。

  此前,廣發證券針對預售證事件三份文件進行點評認為,住建部文件其實是在調研取消預售許可證管理,而不是預售制度,但廣東省住建廳的回復中,並未對預售許可證制度進行討論,而是將主要精力放在了討論預售制度方面,是對源文件的政策目標的誤讀。

  所謂的“商品房預售制度”本就由香港人霍英東所創造,即房屋在達到一定工程進度之時,開發商可以向當地主管部門申請預售許可證,拿證后便可提前進行對外銷售,回籠的資金就可以投入到後續開發建設中。預售制度既可以緩解開發商資金不足的窘境,又可以有效提高房地產開發速度。霍英東的這一創造性的商業模式,香港房地產公司所模仿,並於1994年傳入內地。

  所謂“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管理”是指,各地方政府房地產行政管理部門允許房地產開發企業銷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其主管機關是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證書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統一印製、辦理登記審批和核發證書。房地產商在銷售商品房時,如該房屋已建成,還應持有房屋所有權證書。購房者如需調查房屋的建築質量,還可查驗房地產商的《工程驗收證》。

  從上述來看,顯然是有顯著區別的。

  對此,廣東省房協人士在回復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省住建廳當然不會誤讀,如果施行預售,預售審批肯定取消不了。上位法調整的是,是否應該審批,由誰審批,以及相關流程和前置條件是否合理。所以,這個說法不成立。”

  房地產市場素有“金九銀十”的說法,但是隨着9月份的過去,房地產的銷售情況有重大起色嗎?目前了解的情況看,並沒有。而且7月份至今的調控措施,仍然不斷在出。自下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對於房地產的調控政策一直在不斷收緊。

  如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門對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開展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行動將持續到今年12月份;再比如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此外,今年下半年以來,已有上海、重慶、廈門、海口、寧波等多地發布各類房地產調控升級政策。

  顯然,房地產的高壓態勢仍在,預計年內“金九銀十”行情沒有戲了。

  房地產企業紛紛轉型,房企大佬們在怕什麼

  “今天我們特別焦慮。”萬科集團董事長郁亮9月8日在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召開2018年北方區域媒體交流會上表示,如何找到新的發展路徑是萬科最大的焦慮,行業現在有很多不確定的情況。

  不止萬科,更多房地產企業也都在焦慮,普通選擇了先改名,從公司名字上去掉“房地產”。

  2018年1月,萬達表示未來不再從事房地產開發,並於1至2年內消化地產業務,成為純粹的商業管理運營企業。公司名稱也由“大連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7月,“龍湖地產有限公司”更名為“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合景泰富地產、時代地產等也已更名。隨後,“深圳市萬科房地產有限公司”將更名為“深圳市萬科發展有限公司”,也正在辦理手續,9月13日,保利地產正式宣布將公司名字由“保利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顯然,這些動作的共同點,都是去掉了原公司名字中的“房地產”字樣。看到眾多房地產企業如此急切的改名,再看看房地產企業今年上半年歷史上最佳業績,有沒有感覺是不是有大事要發生?房企大佬們在怕什麼?

  萬科最高目標“活下去”,郁亮在上面的會議講話中提到:當前的問題,不是簡單的行業和經濟出現了問題。而是政治、經濟、國際、軍事等方方面面都不一樣了。面對當前的局面,萬科的生存已經遭遇到了威脅。而為了活下去,接下來,郁亮把回款指標當作了超越銷售額、利潤等指標的最核心指標。萬科對自己的標準提的非常高。2018年,萬科設置的回款金額是6300億元,不低。現在,2018年,已經過去了三分之二,6300億元回款還沒有完成一半。

  就在9月23日,中國最大市值的房地產——中國恆大宣布,其附屬公司恆大集團以接近145億元的資本入股廣彙集團,成為該集團的第二大股東。顯然,許家印入股賈躍亭的Faraday Future,解決了造電動車的問題。恆大又耗資145億入股廣彙集團,把賣車的問題也解決了。據了解,廣匯已連續三年成為中國最大的乘用車經銷商集團。

  今年6月25日,恆大健康以67.46億港元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而後者全資持有FF(法拉第未來)香港與FF美國。作為創始人和 CEO ,賈躍亭享有“1 股 10 票”的權力,且在 FF 公司擁有33%的股權,恆大隻有12%的投票權。但是,如果FF2018年底前不能實現量產,賈躍亭的特別投票權將轉到恆大手中。

推薦閱讀: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