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後污染味兒依舊酸爽 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遭查處

  7年後污染味兒依舊“酸爽” 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遭立案查處

  每經記者 查道坤    每經編輯 文 多    

  “暖風熏得遊人醉”之後,只會“直把杭州作汴州”。但一個地方7年前就有的酸臭味7年後仍未散去,這就讓人不是分不清身在何處,而是想逃到他方。

  現代牧業(集團)有限公司馬鞍山牧場(以下簡稱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就是這樣一個地方:7年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此調查時,距離1000米遠就聞到牛糞的臭味;7年後記者重回故地,牧場周圍的村民熱天仍然不敢開窗,既怕酸臭也怕蒼蠅,有村民“希望自己能多掙點錢,在外面買房子,然後搬出去”。

  涉環境違法被立案查處

  早在2011年11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針對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的污染情況進行過報道。然而,當2018年9月9日記者再次來到這裏時,發現這裏依然酸臭味撲鼻。此外,當年博望區管委會曾計劃搬遷村民,但7年過去了,記者看到當年的老房子依舊在那裡。

  據《馬鞍山日報》報道,8月12日和13日,安徽省第三環保督察組赴馬鞍山博望區現代牧業(集團)有限公司馬鞍山牧場發現,牧場利用暗管將約1萬立方米沼液排入廢棄溝塘貯存,對周邊環境造成重大隱患。

  記者了解到,8月12日,督察組曾圍繞企業雨水排口周邊溝渠進行了摸排,並要求企業提供相關環保手續、沼液沼渣處置合同等資料備查。

  公司在環保驗收意見中曾寫明:項目污水全部綜合利用不外排,收集並處理場區內初期雨水。事實果真如此嗎?

  在查閱相關資料后,督察組於8月13日下午再赴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進行檢查。在廠區檢查中,督察組發現,企業未完全做到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收集池建設不規範,收集池與雨水管道相鄰處圍堰高度不夠,在水量較大的情況下很容易溢流到雨水管道內。

  此外,現代牧業環境影響后評價報告中提到企業應急事故池設置不規範,未採取防滲漏措施,積存大量沼液,督察組在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問題依然存在。企業現場負責人雖稱應急事故池已採取防滲漏措施,但現場未能提供有效的證明材料。

  同時,督察組在應急事故池旁邊的沼液池附近發現一處沼液收集貯存設施,設施一側管道通嚮應急事故池,一側管道埋入地下,去向不明。對此,企業負責人介紹:該設施原先為收集處理沼液建設,后因承建方退出已廢棄不用。但督察組發現,這個暗藏的管道出口位於附近的一處山頭,一處面積較大的坑塘內貯存着大量原沼液。這時企業現場負責人坦言,此處即為牧場內埋入地下管道的另一側出口。

  8月22日,安徽省第三環保督察組副組長、省環保廳副廳長羅宏帶隊再赴該牧場,就企業環境違法行為進行核查。羅宏一行發現企業含應急池在內的3個貯存池已貯滿8萬立方米沼液,且不當利用周邊廢棄溝塘貯存約1萬立方米沼液,已對周邊環境造成重大隱患。

  對此,馬鞍山博望區環保局與公安局已針對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偷排污染物的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

  對於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被立案查處的情況,《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當地相關部門處得到證實,對方還表示,有最新信息會對外公布,其他情況目前不方便透露。

  村民:只希望多掙點錢搬走

  公開資料显示,現代牧業(集團)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奶牛養殖企業之一,在國內建設了包括馬鞍山牧場等26個存欄萬頭規模的牧場。母公司現代牧業(01117,HK)於2010年末在港交所上市,此次涉嫌環境違法的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原為馬鞍山蒙牛現代牧場有限公司。

  9月9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前往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進行實地調查,在距牧場尚遠時,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酸臭味,越接近牧場,這種酸臭味就越重。“這两天天氣不熱了,前兩個月天氣熱的時候,這味道更嚴重。”當地村民對記者說。

  “熱的時候,我們家裡的窗戶都不敢打開,全是這種臭味,並且蒼蠅也很多。”一位自稱為周師傅的村民對記者介紹道。

  在現場,記者看到,不時有拉貨的大卡車從公司開出。有村民向記者介紹,這些大卡車很多都是來拉沼液的,“以前這些沼液直接傾倒我們周圍的池塘里,或者是田地里,現在查得嚴了,傾倒的地方距離我們遠了一些,但是依然有一部分傾倒在周邊。”不過,對於前述說法,記者尚未得到現代牧業(集團)方的確認。

  2011年11月,記者曾來過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當時看到蒼蠅滿天飛,空氣中迷漫着牛糞熏人的臭味。2011年12月,記者再次對現代牧業馬鞍山牧場隨意傾倒沼液的情況進行報道,也引起馬鞍山市政府的關注,當地相關部門對記者表示,擬對現代牧業周圍村民進行搬遷。

  7年後,記者在現場看到,現在很多村民確實已經搬走了,不過村民稱這些人是被迫自發搬走的,而且越來越多。“說實話我們對拆遷已經不抱有希望了,對牧場污染情況的改善也沒有奢望了,只是希望自己能多掙點錢,在外面買房子,然後搬出去。”村民稱。

  對於搬遷是否成行一事,記者未能聯繫到當地政府部門核實。

  除了馬鞍山牧場,與現代牧業相關的污染事件近年來屢次被曝光。在2014年11月,澎湃新聞報道現代牧業湖北通山牧場引發當地村民強烈不滿,此情況後來發酵為“通山現代牧業污染門”事件。在2015年,安徽蚌埠五河縣有人向媒體反映,現代牧業蚌埠牧場存在隨意傾倒牛尿、牛糞,導致水塘污染。

  對於公司的污染情況,記者數次聯繫採訪現代牧業,但是並未得到任何回應。

  現代牧業已連續兩年虧損

  公開資料显示,現代牧業(集團)的業務可追溯至領先牧業,公司於2005年9月創辦,主要業務有兩項:一是奶牛養殖業務(主要生產和銷售原料奶予客戶用於加工成乳製品);二是自有品牌液態奶業務(主要生產和銷售液態奶產品)。2008年,蒙牛與現代牧業簽署10年長期合作協議,由於在協議期內,無慮產品銷售,且享受優於其他供奶規模企業的待遇,而公司牧場大多靠近蒙牛工廠,運輸便利,提供的鮮奶質量卓越,成為蒙牛所依賴的高端奶供應商。

  在現代牧業(01117,HK)2010年上市后,公司業績前幾年均保持穩定增長,2014年總營收50.3億元,凈利潤7.35億元,營收與利潤雙雙創新高。

  此後,現代牧業業績開始走下坡路。2015年,現代牧業實現營收48.26億元,凈利潤3.21億元,凈利同比下降56.3%。2016年,現代牧業凈利首現虧損,虧損額逾7億元。

  現代牧業2018年披露的盈利警告中稱,造成業績虧損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由於經銷商結欠的應收賬款將延遲償還或不能收回;二是由於原料奶售價的下降;三是蒙牛強制性現金要約收購后註銷現代牧業管理層購股權所帶來的虧損。

  現代牧業2017年報显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收47.84億元,虧損近10億元。至此,現代牧業連續兩年業績虧損。並且,這種虧損的趨勢在2018年上半年並未停止,據現代牧業不久前公布的半年報显示,今年上半年虧損額達1.4億元。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當前,現代牧業除提振業績外,解決環境污染的隱患同樣重要。環保行業專家蔣建國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現代牧業部分牧場存在的地區,本身就不適合大規模養殖奶牛,所以屢次出現污染問題。這種污染問題並不是不能解決,企業應該加大在這方面的投入,監管部門也應該加大督促力度,雙管齊下治理,否則很難有大的改變。”

推薦閱讀: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