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國際:結構改革影響持續看好天然氣產業 薦天倫燃氣(01600)等三股

研究
2018年9月24日 10:31:05

本文來源於安信國際發布的能源行業報告,作者為分析師王煜。

安信國際證券(香港)認為本輪能源結構改革的影響將長期延續,依然看好天然氣產業鏈各環節,燃氣股重點推薦天倫燃氣(01600),因其業績彈性最大且估值低;天然氣儲運板塊推薦成長確定且低估值的行業龍頭崑崙能源(00135);能源設備板塊推薦即將迎來業績爆發的中集安瑞科(03899)

能源行業各版塊1H18中期業績基本符合預期。目前的市場焦點天然氣產業鏈部分公司業績超市場預期,其中我們此前提示的崑崙能源和華潤燃氣業績均超市場預期。在未來2-3年內,受益於下游需求的持續快速增長,天然氣板塊仍將是整個能源板塊的投資核心,上游的勘探開採、中游的儲運、下游的分銷及相關設備製造商都將分享這一產業紅利。

天然氣儲運:上半年LNG進口量增長50%,帶動LNG接收站收入快速增長。天然氣管道方面,由於平均運輸距離的增長,管輸費有所回升。天然氣儲運板塊以服務費(接卸費或管輸費)為收入來源,在下游需求持續旺盛增長的背景下,該項收入預計將穩健增長,且經營槓桿較高,業績彈性較大。

城市燃氣:受益於售氣量的快速增長,燃氣股中報均有不俗表現。隨着“氣荒”影響消退,上半年燃氣公司毛差具有所恢復,預計未來毛差將保持平穩。燃氣板塊內部分化仍在持續,重現金流的還會是公用事業股的特性,重規模擴張的會更多具備周期股特性,在行業上升期,重規模擴張的燃氣股會跑贏同行。

能源裝備:由於去年冬季“氣荒”導致LNG價格飆升影響,今年上半年LNG重卡需求大幅減少,導致LNG車載瓶銷量有較大幅度下滑。但LNG槽車、LNG儲罐需求快速增長。隨着國內儲氣調峰政策不斷落實,預計未來LNG儲罐需求還有較大增長空間。另一方面,LNG罐箱成為一種新的運輸和存儲方式,今年來需求有較快速增長。

油田服務:油服板塊整體上半年表現不俗,目前各公司在手訂單數量均持續增長,為未來業績增長提供保障。總體來看,隨着油公司資本開支增加,油田服務板塊已進入上升期。但目前行業產能仍顯充裕,服務價格還未出現顯著提升,盈利爆發或在2019-2020年到來。

煤炭:1H18煤炭板塊業績符合預期,今年以來煤價沒能延續強勢增長,市場對於煤炭股的投資情緒減弱。但就主要煤炭股而言,由其自產煤大多採取年度長協方式銷售,每月價格波動極小,業績確定性很高。同時,目前煤炭公司具有良好的現金流,股息率高。

投資建議:

1)我們認為本輪能源結構改革的影響將長期延續,依然看好天然氣產業鏈各環節,燃氣股重點推薦天倫燃氣1600,因其業績彈性最大且估值低;天然氣儲運板塊推薦成長確定且低估值的行業龍頭崑崙能源135;能源設備板塊推薦即將迎來業績爆發的中集安瑞科3899。

2)此外,我們也推薦一些被低估的標的:中國神華1088,業績高度確定,現金流充沛,高股息;中國燃氣384,業績持續增長,估值低於同業。同時,我們也看好油田服務板塊的潛力,行業已進入向上周期,同時本輪調整幅度很深,創造了良好買點。

風險因素:燃氣接駁費監管,進口LNG價格上漲。


推薦閱讀: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