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政策利好不斷 推動市場探底回穩

  康殷

  近期國家宏觀政策利好不斷,資本市場信心增加,指數也從底部反彈走高。上周二,正當市場擔心上證指數可能跌破2016年熔斷後的低點之際,A股卻上演絕地反擊,連續上漲,上證指數、上證50指數均創下兩年半來最大單周漲幅。

  政策利好密集發布

  近期披露的利好政策可謂高頻密集。

  在消費方面,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指出:推動消費稅立法。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合理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適當增加專項附加扣除,逐步建立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該政策將有效推動消費升級,促進消費增長,對經濟和股市都形成利好刺激。

  另外,進出口政策利好也不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進出口監管證件再壓減1/3並降低通關費用。當天會議確定促進外貿增長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40年來是在開放中成長起來的,外貿對國內產業升級和居民消費都有重要意義。他明確要求:一要推進更高水平的貿易便利化,二要進一步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

  同時,備受關注的疫苗產業,也推出了促進政策。9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的意見》。深改組的會議消息指出,一是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必須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採取強有力舉措,嚴格市場准入,強化市場監管。二是優化流通配送,規範接種管理,堅決堵塞監管漏洞,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確保疫苗生產和供應安全。

  自貿區建設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會議指出,要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需要,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權,加大開放力度,給予政策扶持,體現特色定位,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注意防控安全風險,堅決守好底線。

  放量反彈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發布之後,上周滬深兩市出現強勁反彈。尤其是上周五,在金融、消費等藍籌板塊大漲的帶領下,滬指放量大幅反彈,進一步確立了這輪反彈行情的基調。

  市場多數分析認為,A股經過大幅下跌之後,估值已經處於極低位置。無論從估值還是從市場的一些交易特徵來看,A股的底部特徵已經比較明顯。現在是挖掘投資機會的時候。

  上周市場放量非常明顯,而且主要體現在權重股的成交上面。最近一周市場放量上漲均是政策微變帶動情緒修復,近期反彈源於否極泰來的情緒變化,目前反彈的趨勢和邏輯都沒問題,結構上消費和銀行為主,中期磨底大格局仍不變。

  事實上,A股的表現較為低迷,主要還是有一些客觀原因,包括部分上市公司業績增長不夠強勁,成長性比較差等。當然也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市場存在一些暫時性的不合理等等,但這些都在逐步改變。

  展望下半年,投資會維持穩中向好的變化。有分析指出,房地產投資在下半年繼續維持較高增速;基建投資目前正在加快加急推進,政策、審批、資金等因素支持力度很大,但仍需匹配到好的、長遠的項目上,預計基建增速很快將看到明顯改善。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