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犹如過山車 管理層變更能否讓天神娛樂重現

  管理層變更能否讓天神娛樂重現輝煌?

  自2014年借殼科冕木業上市以來,天神娛樂(002354.SZ)的經歷可以用“過山車”來形容。先是在短短三年時間將營收、凈利潤分別從2014年剛上市時的4.8億元和2.3億元提升到了2017年的31.0億元和10.2億元,很快成為了A股遊戲、娛樂板塊的明星股,最高市值達400億元,一時風光無限。然而在公司業務突飛猛進的同時,其實際控制人朱曄激進的風格也給天神娛樂埋下了隱患,2018年5月,朱曄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還因質押過高(質押率98.94%)導致無法償還債務致使其持有的天神娛樂股權被100%司法凍結,朱曄本人也於近日辭去了天神娛樂董事長和總經理的職務,昔日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風光已不復存在。受多重因素影響,天神娛樂2018年上半年歸母凈利潤較上年同期下降了58.7%,公司市值也較最高峰跌去了80%。

  通常情況下,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辭任董事長后都會聘請職業經理人來經營和管理公司,天神娛樂也不例外。依據公告,天神娛樂已聘請楊鍇為公司總經理,並提名補選楊鍇為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將於10月9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投票表決。如不出意外,楊鍇應該會接任朱曄出任天神娛樂董事長兼總經理,天神娛樂也將由實際控制人直接管理變更為職業經理人管理。

  公開信息显示,楊鍇1983年出生,擁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电子信息工程學士學位與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職於中航證券有限公司、銀川市政府,曾任銀川市金融工作局局長,是當地最年輕的正處級幹部。提起銀川和銀川金融工作局,金融圈和互聯網圈的人可能並不陌生,這個西北最小的省會城市於2014年率先單設金融工作局,作為政府組成機構起草並實施銀川市“金融強市”戰略,通過地方政府金融體系建設、政府金融與地方國有資本運作、產業+金融的“造商引資”模式,推動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金融等新業態落戶銀川,地方金融創新帶動產業發展的銀川模式曾多次獲得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官方媒體點名表揚。銀川市金融工作局一改傳統金融局“統計辦、協調辦”的單一職能,代表政府出資設立了銀川金融控股集團,依託金控平台,建立了由產業基金、擔保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組成的地方政府金融體系。在楊鍇任職期間,銀川金控旗下西部擔保註冊資本增加至52億元,獲得AA+評級,目前是中國融資擔保業協會副會長單位,位列全國前十大擔保公司;銀川產業基金設立了25支子基金,管理總規模超過400億元,吸引社會資本300逾億元,並代表政府參与了多起海內外大型併購項目;銀川市湧現出4家資產規模上百億、評級達AA+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從過去的靠財政“接濟”變成具備強大造血和輸血能力的“反哺”型企業,每年通過公開市場直接融資規模近百億元,為銀川市實現傳統產業轉型、新興產業布局奠定基礎。

  不僅如此,銀川市近年來在併購界的表現也讓許多業內人士拍手稱嘆。 2014年,盛大遊戲私有化股權之爭,其中一方便是銀川市國資;2016年,如意集團從KKR手中收購法國著名輕奢品牌SMCP,並於收購完成一年後在法國泛歐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資料显示,銀川國資方在併購SPV層面占股達48.2%。2017年,如意集團與美國科氏集團就萊卡品牌整體收購達成協議,總體收購價格約24.7億美元,目前該項目已獲美國CIFUS審查通過,據悉,此次萊卡併購也是如意集團與銀川市產業基金共同操盤的項目,而楊鍇正是負責該項目併購基金組建和募集的關鍵人員。

  楊鍇此次接任天神娛樂總經理一職,乍一看從政府到企業、金融到遊戲跨界很大,但記者查閱楊鍇在銀川市政府的工作經歷得知,這位年輕的金融局長貌似對遊戲產業並不陌生。2014年,銀川市政府提出打造“電競之都”戰略,創立了世界电子競技大賽(WCA),將銀川作為線下比賽和年度總決賽的永久舉辦地。2016年,WCA總決賽吸引了超過2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名中外電競选手匯聚銀川,全球17億人次關注,目前已發展成為電競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全球賽事之一。一位曾參与WCA運營的電競圈人士回想當年與其共事經歷,評價這位局長“思路清晰,懂企業管理,做事有魄力,當時沒想到政府官員對遊戲和電競研究如此之深”。據新聞報道,楊鍇正是首屆WCA的執行主席,負責賽事的策劃、籌備及商業化運作,也許正是這段組織世界电子競技大賽的經歷,讓楊鍇與遊戲結下了不解之緣,使他在四年後再次進入遊戲產業,不過這次不再是主辦方而是“參賽者”。

  從以上的經歷不難看出,這位金融局長並不像是傳統的政府官員,記者從銀川一位領導處得到這樣評價:“諳熟宏觀政策,涉獵多個互聯網+產業,善於布局,勇於操盤,是不可多得的複合型領導人才,地方政府想要大刀闊斧的改革,就需要這樣有魄力的年輕人”。

  回望遊戲產業,2016年中國遊戲市場規模達到246億美元,超過美國的241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到2017年,中國仍保持着遊戲市場全球第一的地位,但進入2018年,由於版號停發、總量調控等因素,中國的遊戲產業增長開始放緩慢,上半年較去年同期僅增長了5.2%,遠低於美國同期增速,遺憾失去了第一大遊戲市場的地位。長期看,隨着版號審批重啟,遊戲廠商逐步適應新政,進行產品結構調整,我國的遊戲市場有望重回高增長軌道。作為中國遊戲行業的重要成員,天神娛樂也進入了公司發展的“十字路口”,公司在此情況下引入具有政府、金融與互聯網產業複合背景的楊鍇為職業經理人,或許不失為一次正確的選擇。天神娛樂能否再現輝煌,我們拭目以待!(CIS)

推薦閱讀: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