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美國加收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在可控範圍內

  美國加收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在可控範圍內

  [環球時報-環球網 記者郭媛丹]9月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收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

  此次發布會主題是介紹和解讀此前一天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相關情況。9月24日美國時間0時1分,美國政府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措施正式生效。

  在回應“中國經濟是否能經受住中美經貿摩擦所帶來的衝擊“的問題時,連維良說, 毫無疑問,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這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還會比較大。但是,綜合來看,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影響。

  連維良稱,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他舉例稱,“我們有近14億人口,超過發達經濟體的總量,年人均國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費升級的趨勢明顯。可以說,國內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同時,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項,因此增加投資的潛力也很大。”而今年前8個月的經濟運行也充分說明問題,根據連維良介紹,第一輪500億美元加征關稅措施,7月6日和8月23日已經生效,從前8個月的經濟運行情況看,工業增加值的增速,8月份同比和環比分別加快了0.1個百分點,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環比加快了0.2個百分點,1-8月份的製造業投資同比加快了3個百分點,比1-7月份累計加快了0.2個百分點。“特別值得強調的是,1-8月份的全社會用電量增長了9%,這從2011年以來是同期的最高水平。”

推薦閱讀: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