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礦2017年利潤總額121億 年底將實現利潤200億

  中國五礦2017年利潤總額121億 2018年底將實現利潤200億

  經濟觀察網 記者 王雅潔 2017年是中國五礦重組中冶集團后的第一個完整財務年。

  9月25日,經濟觀察網記者從中國五礦對外發布的2017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中獲悉,2017年,面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強、中國經濟深度調整與轉型的複雜經營局勢,中國五礦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934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21億元,納稅總額182.26億元;全年研發投入76.23億元,新增專利數(項)3709。在環境績效指標方面,2017年綜合能耗同比下降2.5%,COD排放量同比下降8.5%。

  在資源儲量方面,中國五礦銅資源儲量3226萬噸,鋅1380萬噸,鎢165萬噸,銅、鋅產量和儲量位列全球前十,鎢、銻、鉍資源儲量居全球第一。2017年中國五礦金屬礦產品實際經營量同比增長17.3%,首次突破一億噸大關。

  經濟觀察網記者了解到,這是中國五礦連續11年發布的第11份可持續發展報告。中國五礦董事長、黨組書記唐復平對此表示:“經過不懈的努力,2017年中國五礦整體運營質量持續改善,資源戰略、貿易物流、冶金工程建設、金融地產多元業務等全面開花,公司管理基本功不斷增強,成本管理深入人心,風險事項和風險資產大幅減少,科技戰線成果頻出。這些成績的背後,是公司可持續發展的步伐更為紮實,可持續發展的路徑更為清晰。”

  唐復平認為,本次中國五礦發布2017年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時機恰好,正值中國五礦重返國資委業績考核A級序列,最新世界五百強排名公布五礦位列第109位。兩個榮譽特別是重返國資委業績考核A級序列,給中國五礦2017年經營發展做了一次“強背書”。唐復平表示:A級考核結果意義非凡,意味着中國五礦經過前所未有的行業衰退期洗禮后,頂住壓力、重新崛起、重回央企第一序列。

  據悉,本次報告遵循國務院國資委《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依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G4)》核心方案進行編寫,同時報告編寫過程也參考了ISO26000:2010《社會責任指南》國際標準和GB/T  36000-2015《社會責任指南》國家標準、聯合國全球契約十項原則等指南。

  具體來看,報告共分為一個專題和“價值五礦、創新五礦、平安五礦、綠色五礦、幸福五礦、和諧五礦”六大章節,共計45000餘字。

  數據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五礦在“一帶一路”沿線27個國家開展業務,設立全資及控股公司91家,主要開展工程承包、資源開發、金屬冶鍊、礦產品貿易、房地產開發和融資服務等業務。中國五礦相關人士認為,其中中國五礦所屬中冶集團承建的全球僅有的兩個在建千萬噸綠地鋼鐵項目之一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和馬中關丹產業園關丹鋼鐵項目,體現了中國冶金建設方面的能力。

  對於未來的發展規劃,中國五礦將分“三步走”。該集團在上述報告的“十三五”規劃中提出了“三步走、兩翻番”的奮鬥目標,事實上,中國五礦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國文清在中國五礦年中會議上亦對此目標做過進一步闡述,他當時表示,一定要充分理解“三步走、兩翻番”第二步的深遠意義,第二步承上啟下,非常關鍵。

  詳細來看,第一步是:到2017年底,實現利潤100億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虧、改組改造的過渡期任務。目前這一項任務已經圓滿完成;第二步是:到2018年底,實現利潤200億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回歸經營本質,完成“止血”到“造血”過程,實現勻加速發展,完全具備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功能;第三步是:到2020年,隨着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新中國五礦集團在金屬礦產品方面,鎢、銻保持世界第一,銅、鎳、鉛鋅在國際上具有較強影響力和一定控制力,具備全球配置礦產資源能力和產供貿一體化能力。

推薦閱讀: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