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廣匯145億聯姻兩隻A股應聲漲停 合作方向在

  恆大廣匯145億聯姻!兩隻A股應聲漲停

  中國基金報記者 林雪

  恆大集團將豪擲144.9億投廣彙集團,成第二大股東,一時激起千層浪,今天廣匯汽車廣匯物流兩公司紛紛漲停,廣匯能源也大漲3%以上。昨天,港股上市公司廣匯寶信也是開盤大漲超40%,市場反應非常积極,許老闆和孫老闆的合作被市場看好。

  兩家公司表示,未來將在能源、汽車、物流、地產等四大領域展開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恆大集團已正式進軍新能源汽車產業。市場期待兩家大企業的合作,後續能夠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廣彙集團旗下三家公司大漲

  今天,受恆大擬入股消息影響,廣彙集團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表現強勢,廣匯汽車、廣匯物流開盤封漲停,截至收盤,股價分別為6.48元、4.47元,漲幅分別為10.02%、10.10%。

  廣匯能源則是高開低走,截至收盤,股價為4.94元,漲幅3.35%。

  昨晚,廣匯汽車、廣匯物流、廣匯能源公告表示,三家公司共同的控股股東廣彙集團、實控人孫廣信與恆大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和《投資協議》,恆大集團擬145億元入股廣彙集團,持股40.964%成為第二大股東。

  三家公司均表示,上述協議簽署不改變控股股東地位,實控人未發生變化,對公司2018年度的總資產、凈資產和營業收入、凈利潤等財務指標不構成重大影響。

  看來,市場對恆大144.9億元入股廣彙集團,是十分看好的。但我們比較期待後面具體合作將如何開展,兩家大企業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恆大和廣匯未來合作方向在哪裡?

  我們來看看恆大集團和廣彙集團的這份合作案。

  按照協議書約定,恆大集團以廣彙集團現有股東受讓股權並向廣匯增資的方式進行投資,總金額達到144.9億元。其中,股權轉讓對價金額為 66.8億元(獲得廣彙集團 23.865%股權,增資攤薄後為 18.505%);增資金額為 78.1億元(獲得廣彙集團 22.459%的股權)。交易完成后,恆大集團合計持有廣彙集團 40.964%的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為什麼恆大想要跟廣彙集團戰略合作?因為雙方有契合點。目前恆大集團是一家以民生地產為基礎,文化旅遊、健康養生為兩翼、高科技產業為龍頭的企業,位列《財富》“世界 500 強”企業排行榜第 230 位。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恆大集團已正式進軍新能源汽車產業,成立恆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發展新能源、生命科技、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現代農業科技等重點領域。今年6月,恆大健康發布公告稱,恆大集團以67.46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份,從而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新能源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簡稱FF)的第一大股東。8月14日,恆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在廣州恆大中心揭牌,宣告FF在中國的運營總部正式成立。

  而合作方廣彙集團主要業務是能源開發、汽車服務、現代物流、置業服務等領域,業務範圍遍布全國及世界多個國家,位列《財富》“世界500 強”企業排行榜第456 位,旗下擁有廣匯能源、廣匯汽車、廣匯物流、廣匯寶信四家上市公司及廣匯置業(非上市板塊)。

  此次恆大和廣匯正是要在能源、汽車、物流、地產等四大領域建立全方位戰略合作。公告稱,廣彙集團在能源、汽車、物流領域布局早、資源廣;恆大集團的資本實力雄厚、新能源汽車技術全球領先、地產綜合實力第一。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實現產業鏈資源深度整合,達成兩家世界 500 強企業的深度合作。

  恆大入股將會給廣匯旗下公司帶來什麼?

  先來看廣匯能源,目前廣彙集團及一致行動人帳戶共持有廣匯能源 44.255%股份,為第一大股東。2000年5月廣匯能源上市,是廣彙集團最早的上市公司。

  廣匯能源的業務,立足於新疆本土及中亞、面向全球,獲取豐富的天然氣、煤炭和石油資源,2012年轉型為專業化的能源開發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已形成以LNG、甲醇、煤炭、煤焦油等為核心產品,以能源物流為支撐的天然氣液化、煤炭開採、煤化工轉換、油氣勘探開發四大業務板塊,是國內同時擁有煤、氣、油三種資源的民營上市企業。

  公告表示,和恆大的合作進一步推進公司以能源板塊為主營業務的發展戰略,加速能源板塊在液化天然氣、煤炭煤化工、能源綜合物流等領域的產業化進程,有利於提高公司資源利用效率,更有助於加速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能源產業的健康發展。

  再來看廣匯汽車。據了解,目前廣彙集團持有廣匯汽車32.50%股份,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廣匯汽車在2015 年5月通過重大資產重組登陸A股, 2016年要約收購了香港上市公司寶信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后更名為廣匯寶信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廣匯汽車是中國最大的乘用車經銷與服務集團、最具規模的豪華乘用車經銷與服務集團、最大的乘用車融資租賃提供商,主要從事乘用車經銷、乘用車售後服務、乘用車衍生等覆蓋汽車服務全生命周期的業務。目前廣匯汽車已形成覆蓋全國 28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00 多家乘用車經銷網點。

  公告表示,未來公司积極探索新能源汽車領域,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對公司的經營與社會效益均產生积極的影響。

  最後看廣匯物流,目前廣彙集團持股43.175%,其一致行動人新疆廣匯化工建材有限責任公司持股2.573%。廣匯物流是在2016年上市的。目前廣匯物流對美居物流園改造升級經營,同時推進建設冷鏈物流基地,並以商業保理業務為切入點,構建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實現由傳統商貿向現代物流轉型,努力成為“一帶一路”領先的供應鏈商貿平台運營商。

  公告表示,公司將积極利用合作雙方雄厚的資源優勢以及產業鏈深度整合機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區位優勢,進一步加速物流板塊做大做強,提升市場佔有率。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