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發布研發費抵扣新政 利潤增厚最多的是這50股

  “華為們”的減稅大利好!三部門發布研發費抵扣新政,利潤增厚最多的是這50股

  減稅降負靴子落地,這回輪到科技創新企業。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和科技部聯合發文研發費用抵扣新政,提高企業研發費用稅前扣除比例即從原有的50%提高到75%,同時,將抵扣範圍從原有的科技型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

  實際上,在一些行業中尤其是IT企業,深受研發費用之苦,每年研發費用甚至吃掉一半以上營業收入,而此次提高企業研發費用稅前扣除比例,無疑將釋放減稅降負的紅利。

  據券商中國記者測算,以研發費用超過凈利潤的華為公司為例,在執行2018年研發費用抵扣新政后,每年最高可減稅或超過30億元。

  新政抵扣比例高覆蓋廣

  9月20日財政部、稅務總局與科技部聯合發文(財稅〔2018〕99號),階段性的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升至75%。

  財政部在文件中稱,為進一步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支持科技創新,就提高企業研究開發費用(以下簡稱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1) 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產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75%在稅前加計扣除;

  (2) 形成無形資產的,在上述期間按照無形資產成本的175%在稅前攤銷,政策有效期三年,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

  實際上,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由來已久,2015年、2017年將有發布相關政策指引,政策的核心均是為企業減稅降負,推動企業進一步進行研發創新。

  2018年研發費用抵扣新政相比於2015年的政策,核心變化包括:研發費用計入當期損益的部分,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從50%提高到75%,提高25個百分點;研發費用形成無形資產的部分,無形資產成本稅前攤銷從150%提高到175%,提高25個百分點。

  其次,2018年研發費用抵扣新政與2017年的政策相比,將研發費用抵扣新政的企業範圍從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

  總而言之,抵扣的比例提高了,適用的企業範圍從科技型企業擴大到包括房地產等在內的所有企業了。

  全年抵扣減稅約650億

  之所以稱之為靴子落地,因為早在今年7月份,高層早就透露了這方面的減稅意向,只是政策直到現在落地。

  今年7月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劉偉表示,2018年繼續實施积極財政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宏觀政策取向。下一步將進一步減稅,2018年至2020年底,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初步測算全年減收650億元。

  劉偉介紹,新出台的減稅措施,聚焦科技創新,着力加大了對企業研發投入的支持力度。

  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認為,研發費用抵扣新政將更加精準為企業科技創新進行減稅,進一步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對規範運營、且符合“國家政策重點支持的八大高新技術領域”的企業盈利有提升作用。

  “這一稅收激勵政策中長期影響深遠,體現了國家政策全力支持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中國“工業製造”轉向“智能製造”營造了良好的稅收減免的環境,對於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李立峰表示。

  中信證券研報認為,研發費用抵扣新政將利好研發投入較高的行業,其中,國防軍工、通信、計算機、机械和建築五個行業受益幅度最大,對應的盈利增厚比例分別為6.07%、5.26%、4.1%、3.89%和3.35%,而研發支出投入本來就非常低的銀行和房地產板塊,受益幅度最小,盈利增厚比例不足1%。

  與此同時,中信證券還梳理出了政策調整后,利潤增厚幅度最大的前50隻個股,主要集中於机械(13隻)、計算機(5隻)、电子元器件(5隻)等行業。

  華為公司減稅10億~30億

  談及研發費用支出,華為公司則是行業內繞不開的標杆公司。

  今年3月,華為公司今天正式發布了2017年年報。2017年,華為實現全球銷售收入6036億元,同比增長15.7%,凈利潤475億元,同比增長28.1%。

  數據显示,2017年華為研發費用達897億元,同比增長17.4%,近十年投入研發費用超過3940億元。截至2017年底,華為累計獲得專利授權74307件,累計申請中國專利64091件,累計申請外國專利48758件。

  對於研發費用遠超凈利潤的華為來說,此次研發費用抵扣新政的實施,無疑將收穫利好。

  中泰證券計算機行業分析師謝春生在研報中認為,國家提高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本質上是對高科技企業“減稅降負”,此外也將進一步鼓勵企業研發創新,打造自己的護城河。

  謝春生舉例稱,假設某企業在2018年研發費用1億元。(1)如果研發費用全計入當期損益,與老政策相比,執行2018年新政后,企業多減稅375萬元。(2)如果研發費用全形成無形資產,與老政策相比,執行2018年新政后,企業多減稅112.5萬元。

  借鑒上述分析師的計算方法,券商中國記者計算,在2018研發費用抵扣新政實施后,華為將減稅10億元~33.63億元。

  我們進行分場景討論,第一類,假如研發費用全部計入當期損益,華為在2018年研發費用如果仍然為2017年897億元計算,全部計入當期損益。

  1)按照2015年的老政策,企業應納稅所得額可減少448.5億元(即897億元*50%),如果按照15%的所得稅稅率計算,在所有費用都可以足額扣除的情況下,等於2018年企業少繳納所得稅67.28億元(即448.5億元*15%)。

  2)而按照2018年的新政策,企業應納稅所得額可減少672.75億元(即897億元*75%),如果按照15%的所得稅稅率計算,等於2018年企業少繳納所得稅100.91億元(672.75*15%)。

  3)因此,與2015年老政策相比,執行2018年新政后,華為要多減稅33.63億元。

  第二類,華為的研發費用形成無形資產後的減稅情況。假如華為897億元的研發費用形成無形資產,攤銷年限是10年,每年89.7億元。

  1)按照2015年老政策,每年可稅前攤銷134.55億元(即89.7億元*150%),企業應納稅所得額減少44.85億元(即134.55億元—89.7億元),如果按照15%的所得稅稅率計算,所有費用都可以足額扣除的情況下,等於華為每年少繳納所得稅6.73億元。

  2)按照2018年新政策,華為在2018年、2019年和2019年每年可稅前攤銷156.96億元(即89.7億元*175%),企業應納稅所得額減少67.28億元(156.96億元—89.7億元),如果按照15%的稅率計算,等於華為每年少繳納10.09億元。

  3)與老政策相比,執行2018年新政后,華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年累計多減稅10.08億元(即3.36億元*3)。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