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萬宏源證券李梅擬出任中國銀河金控董事長

  證券時報記者 王玉玲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申萬宏源證券總經理李梅擬任中國銀河金融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銀河金控”)黨委委員、黨委書記,擬被推薦為董事、董事長。目前,申萬宏源證券內部已經公示相關信息。據了解,申萬宏源證券新任總經理人選尚未揭曉。

  李梅即將赴任的中國銀河金控與上市公司申萬宏源同為中央匯金旗下公司,中國銀河金控為中國銀河證券的控股股東。

  李梅擬赴任銀河金控

  據了解,李梅在申萬宏源證券任職之前,就曾在銀河金控擔任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

  公開資料显示,李梅於1964年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1986年8月至1987年9月在中國金融學院金融系工作;1987年9月至1994年2月在中國人民銀行教育司、金融管理司工作;1994年2月至1999年8月在國泰證券工作,歷任董事會辦公室及董事會執行局辦公室主任、交易二部總經理;1999年8月至2007年8月在國泰君安證券擔任副總裁;2007年8月至2012年4月在銀河證券工作,先後擔任副總裁、黨委副書記;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在銀河金控擔任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2014年12月至今擔任申萬宏源黨委副書記、申萬宏源證券董事、總經理。

  銀河金控和上市公司申萬宏源同為中央匯金旗下公司。銀河金控是經國務院批准並於2005年8月8日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註冊成立的中國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為中央直屬國有金融企業。該公司由財政部和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共同發起,於2005年8月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79.63億元。其中,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出資55億元,出資比例為69.07%;財政部出資23.13億元,出資比例為29.046%;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出資1.5億元,出資比例為1.884%。公司經營範圍包括從事證券、基金、保險、信託、銀行等行業的投資和管理。

  目前,銀河金控官網信息显示,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為陳共炎。陳共炎亦為中國銀河證券黨委書記、董事長。

  中國銀河證券2018年半年報显示,銀河金控為中國銀河證券的控股股東,6月末持有中國銀河證券已發行股本的 50.91%。

  4年申萬宏源經歷

  據了解,李梅自2014年12月起擔任上市公司申萬宏源(即申萬宏源集團,下同)黨委副書記、申萬宏源證券董事、總經理。這一年,申銀萬國證券開展了與宏源證券的吸收合併工作。

  2015年1月,申銀萬國證券換股吸收合併宏源證券併購重組交易圓滿完成,申銀萬國證券作為存續公司承繼和承接宏源證券的全部資產、負債、業務、資質、人員、合同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經中國證監會機構部批准,公司以全部證券類資產出資,新設申萬宏源證券、申萬宏源承銷保薦、申萬宏源西部3家證券公司, 同時出資設立了全資子公司申萬宏源投資有限公司、申萬宏源產業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上市公司更名為申萬宏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並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證券簡稱“申萬宏源”,形成“投資控股公司(上市公司)+證券子公司”的雙層架構。

  申萬宏源由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控股的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持股,兩者合計持有比例高達51.55%,和上市公司中國銀河證券一樣,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也成為申萬宏源的實際控制人。

  合併后,申萬宏源內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整合,業內也在討論“1+1是否大於2”。回顧過去三年,伴隨證券行業盈利持續下滑,申萬宏源的營收和凈利潤也有所下滑。年報显示,2015年,申萬宏源實現合併營業收入304.63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15.24%;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1.54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59.60%。

  2016年,申萬宏源實現合併營業收入147.20億元,較上年同比下降51.68%;歸母凈利潤54.09億元,較上年同比下降55.50%;2017年,申萬宏源實現合併營業收入133.68億元,較上年同比下降9.15%;歸母凈利潤46億元,較上年同比下降14.96%。

  不過,2018 年上半年,申萬宏源實現營業收入60.75 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0.2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0.66 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0.76%。

  今年券業

  走馬換帥特別多

  2018年證券行業給外界的整體印象是走馬換帥特別多,特別是更換董事長或總裁,往往給外界印象較深。

  據證券時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7家券商任命新董事長,4家券商任命新的副董事長。

  5月份,掌舵西部證券近13年的原董事長劉建武因工作安排變動原因提交書面辭職,原西部信託董事長徐朝暉接棒西部證券董事長一職。

  中銀國際證券原董事長高迎欣於2016年9月12日開始履職,今年5月29日,上海證監局核准林景臻被聘為中銀國際證券新一任董事長,間隔不足兩年。林景臻生於1965年,曾就職於中國銀行與中銀香港有限公司,2018年3月起任中國銀行副行長。

  財通證券和江海證券都因原董事長退休而換人,皆為主管單位領導接任,均為60后。

  東方財富則是為了更好理清法人治理結構。此前,東方財富證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一職由陳宏兼任,今年5月,陳宏辭去董事長一職,由陶濤接替,陳宏保留總經理一職。

  9月10日,湖南證監局核准施華擔任證券公司董事長類人員任職資格。

推薦閱讀: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