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騰訊(00700.HK)新網游審批仍待解決 短期業績能見度減弱

過往被譽為「股王」的騰訊(00700.HK)  -6.600 (-1.974%)   沽空 $6.30億; 比率 10.333%  今年以來挑戰不斷,股價自1月下旬曾高見476.6元後已上升乏力,其大股東南非基金Naspers於3月下旬宣布配股減持騰訊1.9億股(或2%),市場料套逾834億元,為其持股逾17年首次減持。投資者其後關注騰訊網游業務面臨監管風險上升,旗下熱門手游《絕地求生》遲遲未獲廣電總局批准推行商業化,公司今年二季網絡遊戲業務按年增速明顯放緩至6%,對比2017年第四季及2018年首季增速各達32%及26%,而公司今年第二季純利更按年倒退2%錄近十三年首次倒退,令一向被視為「增長股」的騰訊估值面臨壓力。

騰訊今年以來股價已計累跌逾18%,市值由高位被大幅蒸發,中美貿易戰陰霾揮之不去,投資者關注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的科技股,中美貿易戰升級或令區內科技股持倉及市場情緒產生變化,加上網游監管風險,大行亦紛紛下調對騰訊今明兩年盈利預測,摩根士丹利於3月對騰訊今明兩年非通用會計準則下純利預測為按年各升33%及31%,但至9月已下修增速按年分別至11.7%及25.2%。

騰訊旗下網絡遊戲收入在總收入佔比,於今年首季及第二季仍分別達到逾39%及34%水平,一旦新的重點手游商業化未獲批准,監管政策對騰訊勢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令短期盈利透明度下降。但中長期來看,騰訊管理層早前向券商表示將專註於每年推出約40款高質量的手游,而去年全行業通過審批的手游總量達8,000款,因此公司認為新遊戲的審批收緊,從長期看將不會影響高質量的遊戲。

【網游呈放緩 短期不明朗】

受累監管風險,騰訊近月遭市場看淡短期前景股價向下,內地政府監管令網游審批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批示,全社會共同呵護孩子眼睛,上月底內地教育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八個部門制定「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將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營運數量。騰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近日公布,用戶12歲以下每天限玩一小時,對健康系統全面升級,以配合行業發展方向。

不過,中國移動遊戲市場發展依然可期,有研究機構統計2017年移動遊戲市場規模約1,489.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45.6%,雖然增長率繼續下滑,但市場整體仍保持良好的平穩上升態勢。中金髮表內地互聯網行業報告,指中國網游股於8月份股價走疲,因市場關注內地監管風險及擔心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雖然該行認為行業長遠前景仍穩固,但監管壓力趨緊下,料短期市場呈波動。

中金引述統計資料显示,騰訊旗下遊戲於8月內地十大手游的毛賬單收入中佔據共七個席位,從同業網易手上取得首十大排名其中1個席位,其中《王者榮耀》仍維持毛賬單收入第1位,《我叫MT4》踞內地8月手游毛賬單收入第2位,按月升2位,新推兩款手游《聖鬥士星矢》及《萬王之王》均表現強勁,居內地8月份手游毛賬單收入各第4位及第7位。據華泰金控上周舉辦騰訊投資者路演,騰訊管理層指公司將專註於每年推出約40款高質量的手游,而去年全行業通過審批的手游總量達8,000款,因此該公司認為新遊戲的審批收緊,從長期看將不會影響高質量的遊戲。

【監管挑戰增 能見度減弱】

國金證券本周三發表報告表示,過去幾年,內地網絡遊戲行業的高速發展,離不開主管部門的政策支持。2014年7月,國家廣電總局宣布了遊戲行業的三大「簡政放權」政策:擴大遊戲企業屬地管理試點、簡化網絡遊戲審批流程、簡化移動遊戲網上出版管理辦法。2016年,廣電總局加強了對遊戲版本號的管理,要求無版本號的遊戲一律不得開展商業運營。但是,在執行中,國產手游獲得了「備案綠色通道」,沒有版本號的遊戲也被設立了寬限期。

該行指,2018年遊戲行業監管風雲突變:遊戲版本號於3月28日以後暫停發放,至今尚未恢復;文化部的遊戲備案通道一度關閉。8月15日,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援引了彭博關於「中國網絡遊戲審批暫停」的報道。在當天的騰訊第二季度電話會議上,騰訊高層明確表示遊戲版本號將在不久的將來恢複發放;廣電總局已經推出了「綠色通道」機制,允許部分遊戲在沒有版本號的情況下開始收費,《堡壘之夜》就正在申請這個「綠色通道」。此後,金山軟件、游族網絡等公司管理層也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達了類似的觀點。據《南華早報》報道,國內遊戲版本號重啟可能還需要4至6個月。與此同時,「綠色通道」一說暫無下文。

國金證券指,面對仍在積累的遊戲監管風險,騰訊提出了兩個應對措施。第一是高舉「出海」大旗,《王者榮耀海外版》《絕地求生之刺激戰場》分別取得了海外流水3,000萬和2,000萬美元的佳績,該行相信在1至2年內,海外市場將為騰訊手游業務貢獻10%以上的收入。第二是強調遊戲的社會意義,發布《腫瘤醫生》《尼山薩滿》等一系列「功能遊戲」,可以直接用於教育目的。不過,以上措施並不足以完全抵消監管風險。遊戲行業的監管風險何時充分釋放,還是一個未知數,指公司短期業績能見度欠佳。(ta/w/t)(報價延遲最少十五分鐘。沽空資料截至 2018-09-24 16:25。)

來源:阿思達克財經

推薦閱讀: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