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漸近 華泰證券擬發行首單GDR

  滬倫通漸近 華泰證券擬發行首單GDR

  華泰證券今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公司發行GDR,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本次發行的GDR所代表基礎證券A股不超過8.2515億股,擬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低於5億美元。

  馬曉甜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滬倫通的腳步日益臨近。

  華泰證券今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公司發行GDR(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全球存托憑證),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本次發行的GDR所代表基礎證券A股不超過8.2515億股,擬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低於5億美元。此次發行將面向全球,向合格國際投資者,及其他符合相關規定的投資者發行。

  公告显示,本次發行的GDR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的轉換率將綜合考慮境內外監管要求、市場情況等因素確定。每份GDR的面值將根據轉換率確定。同時,GDR可以在符合境內外監管要求的情況下,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進行轉換。

  對於發行時間及定價方式,華泰證券表示,公司將在股東大會決議有效期內選擇適當的時機和發行窗口完成本次發行上市,具體發行時間將由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根據國際資本市場狀況和境內外監管部門審批進展情況決定。發行價格則“將在充分考慮公司現有股東利益、投資者接受能力以及發行風險等情況下,根據國際慣例和相關監管規定,通過訂單需求和簿記建檔,根據發行時國內外資本市場情況、參照同類公司在國內外市場的估值水平確定”,擬不低於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每股凈資產。

  據了解,華泰證券本次發行GDR所募集的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將全部通過補充資本金,用於境內外業務發展及投資,以進一步優化公司業務布局,提升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具體用途包括:

  1、持續投入現有主營業務,深耕財富管理、機構服務、投資管理等業務板塊,進一步推動業務轉型升級。

  2、支持國際業務內生及外延式增長,擴展海外戰略布局:增強香港子公司的資本實力,進一步擴展跨境業務;逐步完善美國、歐洲業務布局,拓展投資銀行、資產管理、財富管理等潛在領域的業務機會。

  3、補充營運資本及滿足一般企業用途。

  對於GDR發行公司各部門具體的部署和安排,華泰證券在回應界面新聞記者時表示,相關進展公司會及時對外公告,以公司公告為準。

  8月31日,中國證監會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已經於9月15日結束。繼5月4日對《存托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三個月後,對滬倫通存托憑證業務涉及的市場主體以及發行、跨境轉換、交易等行為提供了監管依據和規範,滬倫通業務逐步進入實推階段。

  上交所同時也表示,中國證監會就《監管辦法》徵求意見,標志著滬倫通項目的落地指日可待,相關對外準備工作正式進入全面啟動階段。上交所方面已經完成“滬倫通”業務方案的制定,相關業務規則和業務安排也在有條不紊的準備過程中。下一步,將儘快發布業務規則,牽頭開展市場就緒準備工作。

  日前,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2018年天津達沃斯論壇時,再次表示,滬倫通“爭取年底”開通。

  倫敦證券交易所股票一級市場負責人Charlie Walk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英國和中國政府的明確意圖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上線運行。“我們已經開始看到兩國公司有濃厚的興趣,英國公司希望前往中國,中國公司也考慮來英國。”

  根據設計方案,滬倫通指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包括東西雙向業務,即倫敦交易所由存託人簽發,以境外證券為基礎在中國境內發行、代表境外基礎證券權益的CDR,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由存託人簽發,以境內證券為基礎在倫敦市場發行,代表境內基礎證券權益的GDR。

  按照監管規定,東向業務即倫交所上市的公司不能在我國境內市場通過新增股份發行CDR進行直接融資,只能通過跨境轉換機構做市商來建立初始流動性。西向業務即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可以在境外以新增股份和非新增股份的方式發行GDR,規定增量發行的發行價格按比例換算后原則上不得低於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基礎股票收盤價均價的90%。首次公開發行GDR的上市公司在上市日起6個月內不得兌回,境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業認購的境外存托憑證自上市之日起36個月內不得轉讓。

  而據此前彭博報道,除華泰證券外,中國藍星安迪蘇也在考慮在倫敦發行全球存托憑證,或融資大約5億美元。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認為,鑒於滬倫通是全新的國內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模式,加上在具體操作環節設有多重限制,相信其正式啟動后短期內對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

  “國內企業除去IPO外,上市后尚有配股、定向增發、轉債、優先股等多種融資途徑,分拆到境外上市的情況較為少見(僅見於香港市場),企業赴倫敦發行GDR的意願與需求勢必呈現以點帶面、逐漸認同的過程。”他指出。

  招商證券策略團隊也表示,預期滬倫通呈慢熱形態,由於國內投資者投資的是倫敦上市的股票以CDR形式在國內發行,因此預計最終國內資金投資CDR會超過海外資金投資GDR。

  “從目前‘滬倫通’的初步設計方案來看,‘滬倫通’的開放對A股市場的短期影響不大。受制於監管條件,現階段的‘滬倫通’還並不是一個國際資本可以有流通的渠道,可能會對上市公司有所衝擊,但是力度不大,”他們認為,“在長期來看,將加速A股市場的國際化,對人民幣國際化有着重要意義。主要是因為A股和倫敦市場互聯互通之後,A股市場將通歐洲市場呈現一定的相關性;同時也將加速離岸人民幣的流動,倫敦作為大中華地區以外的第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是非常合理的試點。”

  截止2016年9月,倫交所目前有交易的主板英國上市公司總市值為23557億英鎊,外國上市公司總市值為19416億英鎊。倫敦交易所分為主板和AIM市場兩大板塊,其中AIM市場(類似創業板,具特有的永久保薦制度)。此前,中國分別有中石化、中國國航、江銅集團等公司登陸倫交所主板,此次華泰證券擬上市的板塊也是倫敦交易所的主板。

推薦閱讀: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