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A+H+G上市券商 華泰證券將倫敦上市募資5億

  首家A+H+G上市券商要來了!華泰證券將倫敦上市,最低募資5億美元,也是A股首家發行GDR公司

  華泰證券的GDR傳聞終於落下實錘。

  華泰證券盤后公告稱,董事會同意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並申請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這意味着,華泰證券有望成為首家發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且有望實現內地、香港和倫敦三地上市。

  華泰證券稱,本次發行的GDR所代表基礎證券A股不超過8.25億股,以今日A股收盤價估算,本次GDR發行規模達到125億元。

  GDR擬募資不低於5億美元

  華泰證券是國內首家公開嘗試發行GDR的上市公司,一旦成功,將實現內地、香港和倫敦三地上市。

  這次發行的核心要素如下:

  1、增發A股為基礎證券  

  本次發行的證券為全球存托憑證(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其以新增發的A股股票作為基礎證券,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每份GDR的面值將根據所發行的GDR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的轉換率確定。

  值得留意的是,在本次發行GDR之前,華泰證券剛剛完成一筆百億級定增,引入戰略投資者阿里巴巴、蘇寧以及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

  8月3日晚間,華泰證券發布公告稱,公司定向增發10.89億股,發行價格為13.05元/股,募資總金額142.08億元。

  2、發行時間待定  

  對於GDR的發行時間,華泰證券公告稱,公司將在股東大會決議有效期內選擇適當的時機和發行窗口完成本次發行上市,具體發行時間將由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根據國際資本市場狀況和境內外監管部門審批進展情況決定。

  3、發行方式為國際發行  4、發行不超過8.25億A股  

  為了本次發行GDR,華泰證券會增發相應A股。

  華泰證券稱,本次發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礎證券A股股票不超過8.25億股,且不超過本次發行前公司普通股總股本的10%。

  以今日A股收盤價估算,華泰證券增發A股規模將達125.01億元市值。

  不過,最終發行數量,將由華泰證券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根據法律規定、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情況確定。

  公告也显示,本次發行GDR擬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低於5億美元。

  5、GDR轉換率待定  

  公告稱,本次發行的GDR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的轉換率將綜合考慮境內外監管要求、市場情況等因素確定。

  GDR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的轉換率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根據法律規定、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情況確定。

  發行價不低於凈資產

  在很長一段時間里,券商股破凈都不多見,但隨着今年二級市場走弱,破凈券商股越發增多,華泰證券的情況則較為特殊,其內地發行的A股不破凈,但H股卻呈現大程度破凈。

  截至今日收盤,華泰證券A股收報15.15元、對應市凈率1.2倍(每股凈資產12.59元),同時,H股HTSC收報11.16港元、對應市凈率0.86倍。這意味着,當前華泰證券的A股較H股溢價55.75%。

  在今晚發布的GDR方案明確要求,“發行價格不低於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每股凈資產。”

  這意味着,以當前股價來看,華泰證券GDR的發行價格會高於現在的港股價格。

  華泰證券表示,本次發行價格將在充分考慮公司現有股東利益、投資者接受能力以及發行風險等情況下,根據國際慣例和相關監管規定,通過訂單需求和簿記建檔,根據發行時國內外資本市場情況、參照同類公司在國內外市場的估值水平確定。

  在發行對象上,本次GDR擬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發售,擬面向合格國際投資者,及其他符合相關規定的投資者發行。

  此外,本次發行的GDR會設置轉換限制期。

  公告稱,本次發行的GDR可以在符合境內外監管要求的情況下,與基礎證券A股股票進行轉換。為保持GDR流動性及兩地市場價格穩定,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或董事會授權人士根據屆時境內外監管要求、市場情況及公司實際,確定設置轉換限制期相關事宜。

  募資用於境外業務

  華泰證券稱,本次發行GDR擬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低於5億美元,扣除發行費用后,將全部通過補充資本金,用於境內外業務發展及投資,以進一步優化公司業務布局,提升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具體用途包括以下三項:

  1、持續投入現有主營業務,深耕財富管理、機構服務、投資管理等業務板塊,進一步推動業務轉型升級。

  2、支持國際業務內生及外延式增長,擴展海外戰略布局:增強香港子公司的資本實力,進一步擴展跨境業務;逐步完善美國、歐洲業務布局,拓展投資銀行、資產管理、財富管理等潛在領域的業務機會。

  3、補充營運資本及滿足一般企業用途。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