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合作是唯一選擇

  合作是處理中美經貿摩擦唯一正確選擇

  人民日報 本報評論員

  經貿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但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挑起並持續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9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大量事實和詳實數據,對中美經貿關係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白皮書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指出美國的所作所為是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白皮書闡明中國的政策立場,充分展示了中方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保持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和意志。

  2017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達5837億美元,是1979年建交時的233倍。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中美經貿合作是雙贏關係,絕非零和博弈,既促進中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也使美國企業和國民從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美經貿交往規模龐大、內涵豐富、覆蓋面廣、涉及主體多元,產生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難免,兩國應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務實化解矛盾。然而,現任美國政府通過發布《對華301調查報告》等方式,對中國作出“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國家資本主義”等一系列污名化指責,嚴重歪曲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無視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績和中國人民為此付出的心血汗水,這既是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不尊重,也是對美國人民真實利益的不尊重,只會導致分歧加大、摩擦升級,最終損害雙方根本利益。

  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面對不確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國際形勢,中國始終與世界同行,順大勢、擔正義、行正道,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國發展壯大。中國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兩國之間的分歧。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兩國的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處理中美經貿摩擦,推動問題合理解決,要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推薦閱讀: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