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美國對伊朗制裁 歐盟將建立特殊支付通道

  FX168財經報社(香港)訊 據英國媒體CityA.M.周二(9月25日)報道,歐盟委員會將建立一個特殊的支付通道,以確保企業在美國實施對伊朗制裁后仍能繼續和伊朗進行貿易。

  這一“特殊目的工具”(SPV)將針對與伊朗出口相關的支付(尤其是石油)以及進口。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部長級會議中,中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伊朗和歐盟全部支持這一在美國實施制裁后保護企業的舉措。

  在一項聯合部長聲明中,他們表示:“鑒於目前的緊急態勢和對明確結果的需要,與會者歡迎維護和開發支付通道的可行性方案,建立一個特殊用途的工具,確保伊朗進出口(包括石油)的相關支付,在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中輔助和安撫經濟運營者。”

  5月份美國宣布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表明將重新實施對伊朗的制裁。

  包括石油巨頭道達爾以及汽車製造商標緻和沃爾沃之類的歐洲公司已經暫停在伊朗的運營,以防範11月份開始實施的制裁所帶來的損失。

  歐盟外事政策長官Federica Mogherini說,SPV意味着歐盟成員國建立一個與伊朗進行財務交易的合法團體。

  她補充說這將允許歐洲公司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並以歐盟法規為依據,其也將對其它國家打開大門。

  而在美國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繼續對伊朗問題持強硬態度,他近日發表推文稱:“儘管被要求這麼做,但我沒有計劃會見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也許未來某天會。我確定他絕對是個可愛的人。”

推薦閱讀: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