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部委解答白皮書熱點:事實是啥 影響有啥

  國家部委負責人解答白皮書熱點

  事實是啥 影響有啥 對沖靠啥(銳財經)

  ■ 在中美貿易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利益順差”卻在美國。

  ■ 全球產業鏈一旦失去國際經貿規則的基礎性支撐,無序化、失序化風險將會變得越來越大。

  ■ 中國的發展對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有內在需求,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 中方的補貼政策嚴格遵守WTO規則。無論補貼水平還是補貼方式都沒有超過WTO允許的範圍,沒有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

  ■ 美國進一步加征關稅,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比較大。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

  ■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更加有效地減負擔、優環境,更加有效地調結構、提能力。

  必須澄清的事實

  9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就《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熱點問題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對於中美經貿關係的實質,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指出,中美經貿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是國際產業分工的必然選擇,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依賴。雙邊貿易規模已達到70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300億美元,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

  “從生產看,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更多的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從消費看,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的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的消費市場,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福祉。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傅自應強調。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透露,中美在已經進行的四輪高級別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但美方不顧這些共識,出爾反爾,使得貿易戰升級。這些措施不僅僅損害了中美貿易利益,也損害了美國工人、农民、牧民、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員也對此感到擔憂。

  針對美方單邊主義的危害,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進一步指出,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各國經濟都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的合作當中,國與國之間不再是簡單的商品貿易,而是依託全球的生產網絡,共同來完成產品的研發設計、加工製造、物流運輸、營銷服務,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枯俱枯的相互依賴關係。羅文指出,美國的做法破壞了國際經濟貿易規則體系。

  有目共睹的努力

  白皮書指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和平與發展是民心所向。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在追求互利共贏方面,中方的善意有目共睹、做法可圈可點、成果值得稱道。

  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表示,在今年7月份,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所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位列17位,相較於去年提升了5位,首次進入全球最具創新力經濟體20強。

  據介紹,中國對國外的知識產權保護,實際上得到了世界廣泛認同。相關數據显示,在過去五年中,國外來華申請發明專利和商標數量分別達到了65萬件和84萬件,年均增長分別為3.1%和10.3%;外國企業在中國提起專利侵權訴訟的勝訴率超過80%,中國已經成為跨國企業發起知識產權訴訟的優選地;2017年,中國企業對外付出的知識產權使用費達到286億美元,其中對美國知識產權使用費的逆差是最大的,達到了50.7億美元。

  在回應中國補貼政策時,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補貼是政府用來應對市場失靈、糾正發展不平衡的一種政策工具,這種政策工具在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普遍使用。

  “中國嚴格按照要求定期向WTO通報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的修訂、調整和實施情況。自從我們加入世貿組織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向世貿組織提交了上千份通報。”鄒加怡表示,總體上來說,中國嚴格遵守了對世貿組織的承諾。

  應對挑戰的底氣

  中美經貿摩擦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怎樣的衝擊?中國又將如何應對呢?

  對此,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影響。

  具體而言,中國經濟有三個方面的支撐:

  一是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已達到12.7萬億美元,對外出口達到2.26萬億美元,2000億美元在我們的出口總量當中佔到8.8%。如果考慮加工貿易的影響,對增加值的影響還會再小一些。“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產業門類齊全,構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間可以相互補充和替代,在應對外部衝擊時往往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彈性和韌性。”連維良說。

  二是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中國有近14億人口,超過發達經濟體的總量,年人均國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費升級的趨勢明顯。可以說,國內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同時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項,因此增加投資的潛力也很大。這些都給中國經濟應對外需波動創造了有利條件。

  三是市場主體的競爭力在不斷提升。連維良指出,儘管中國進出口企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正是在應對外需下降的挑戰當中,不斷增強適應市場的能力,開拓市場的能力和科技創新的能力,能夠在應對挑戰中經受市場考驗。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中方採取了一系列积極措施做好自己的事,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連維良說,總的來看,中國經濟具有很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促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推薦閱讀: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