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吃虧就是虧心賬

  “美國吃虧”就是一筆虧心賬(望海樓)

  中國有句俗話說得好,“解鈴還須系鈴人”。中美經貿摩擦產生的根源,在於現任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存在“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國家資本主義”等“罪責”,認為美國與中國做生意“吃了虧”,因此需要用不斷加征關稅、設置貿易壁壘來“扭虧”。

  那麼,中美經貿關係的真實情況是什麼呢?

  中國9月24日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大量數據和事實為依據,就如何看待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如何看待公平貿易、如何看待中美企業間的技術轉讓、如何看待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如何看待中國企業“走出去”、如何看待中國的補貼政策等問題,作了詳細的辨析和澄清。這些內容,事實清晰、邏輯完整、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是非曲直一目瞭然。

  對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三緘其口,美國真的吃虧了嗎?

  白皮書講的明白,美國對華出口增速明顯快於其對全球出口。

  根據聯合國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1298.9億美元,較2001年的191.8億美元增長577%,遠遠高於同期美國對全球112%的出口增幅。中國是美國飛機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汽車、集成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2017年美國57%的大豆、25%的波音飛機、20%的汽車、14%的集成電路、17%的棉花都銷往中國。

  一味強調賬面上的“貿易逆差”而不講實際上的“利益順差”,美國真的吃虧了嗎?

  白皮書講的明白,美國居於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對華出口多為資本品和中間品,中國居於中低端,對美出口多為消費品和最終產品,兩國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雙邊貿易呈互補關係。

  實際上,中國對美出口的所謂“高技術產品”,大多只是在華完成勞動密集型加工環節。中國企業賺取的更多是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則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高附加值環節獲得了巨大收益。雖然美國在中美貿易的面子上表現為“貿易逆差”,但在裡子上卻享有實際的“利益順差”。

  “選擇性忽視”自己有優勢、佔便宜的一面,美國真的吃虧了嗎?

  白皮書講的明白,美國服務業高度發達,產業門類齊全,國際競爭力強。隨着中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服務需求明顯擴大,雙方服務貿易快速增長。

  據美國自己統計,2007—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出口額由131.4億美元擴大到576.3億美元,增長了3.4倍,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服務出口額只增長1.8倍,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年度順差擴大30倍至402億美元。目前,美國是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最大來源國,佔中國服務貿易逆差總額的20%左右。中國對美服務貿易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運輸和知識產權使用費三個領域。

  對中國在美經濟增長、降低通脹方面的巨大作用隻字不提,美國真的吃虧了嗎?

  白皮書講的明白,中美經貿合作讓美國獲得了跨境投資、進入中國市場等大量商業機會,對美國經濟增長、消費者福利、經濟結構升級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機構估算,2015年美國對華出口和中美雙向投資為美國國內生產總值貢獻了2160億美元,提升美國經濟增長率1.2個百分點;來自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降低了美國消費者物價水平,如2015年降低其消費物價水平1-1.5個百分點,低通貨膨脹環境為美國實施擴張性宏觀經濟政策提供了較大空間;2015年,美國對華出口和中美雙向投資支持了美國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其中中國對美投資遍布美國46個州,所創造的崗位大多數屬於穩定性較強的製造業崗位。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兩國經濟體量巨大、經貿往來密切,雙方發展階段、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各不相同,存在經貿摩擦本來屬於正常現象,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以期最終實現求同存異,不斷擴大共識。

  如果像“美國吃虧論”者所表現的那樣,只看到自己對別人的種種好處,卻看不到別人對自己的巨大貢獻;只講自己在何時何地吃了多少虧,卻不提自己在哪年哪月佔過多少便宜;只要求中國配合自己實現“美國優先”,卻不尊重對方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試問,如此難以服眾的單邊主義思維、如此無理取鬧的唯我獨尊態度、如此反覆無常的出爾反爾行為,如何實現中美經貿合作的互利共贏?如何贏得世界各國人民的真心尊重?如何保障美國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果實的寶貴權利?

  自己有病,卻讓別人吃藥。“美國吃虧論”的背後,依然是“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思維在作祟。現任美國政府只顧着將美國國內改革停滯、發展遇阻的困境轉嫁到中國頭上,而不是扎紮實實、認認真真地去解決美國自身存在的市場扭曲、成本過高、貧富加劇、社保不彰等一系列深層次社會問題。

  “美國吃虧論”者必須認清這樣一個事實:正是中國資源、中國產品、中國技術,支撐起美元購買力的基礎、降低了美國家庭的生活成本、提升着美國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對中美兩國而言,良好的經貿關係對各自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即白皮書所強調的“合則兩利,斗則兩傷”。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只要美方能夠遵循規律、順應潮流,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些、相待誠一些,就一定能夠破解“美國吃虧論”帶來的怪圈,就一定能夠找到解決矛盾和衝突的鑰匙,最終促進世界經濟實現新一輪更高質量發展。

推薦閱讀: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