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01833):迎互聯網醫療政策春風 獲“聰明錢”押寶

公司
2018年9月24日 09:00:00

一根大陽線足夠改變市場對平安好醫生(01833)的信仰。

9月21日,平安好醫生放量攀升,全天漲13.88%,創上市以來的最大漲幅,收報50.45港元,成交額激增逾1倍至1.14億港元。

圖片1.png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平安好醫生之所以能展現出如此強勁的升勢,主要受到了國家針對行業的利好新規影響。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出台了三大重磅文件,為中國快速發展的“互聯網+醫療”進行了全面規範和指明了方向,既守住底線,又能釋放活力。國際大行大和表示,新規對平安好醫生這樣的大型機構屬於利好消息,因此重申對平安好醫生的“買入”評級。

實際上,除了機構的看好,平安好醫生還獲得一直被稱為“聰明錢”的內地資金的悄悄潛伏。據智通財經APP觀察,自平安好醫生加入港股通以來,就獲得了南下資金的青睞。尤其是在行業新規出台之後,內資更是大幅加大買入的力度。在內地資金的推動下,享受着行業利好的平安好醫生自9月17日至9月21日的周漲幅近14%,成交量也逐步放大。

三大重磅文件利好頭部企業

9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出台《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和《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規範(試行)》。三大重磅文件,為中國快速發展的“互聯網+醫療”指明了方向。

首先,國家衛生健康委起草3份文件根據使用的人員和服務方式將“互聯網+醫療服務”分為三類,分別為遠程醫療、互聯網診療活動、互聯網醫院。其中,新規明確了互聯網醫院可以使用在本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註冊的醫師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互聯網醫院可以為患者提供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複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衛健委在其官網上發布的政策解讀文件中指出,此次新規很重要的一個作用是“促進創新激發活力”,《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對醫師執業註冊進行有條件的適度放開。互聯網醫院使用非本機構註冊的醫師,不用重新註冊,進一步激發了醫務人員通過互聯網技術開展醫療服務的活力,有利於緩解醫療資源地域分佈不平衡的矛盾。

此外,對於大眾關心的未來互聯網醫療的網上行為與醫保的銜接問題,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也在此次新規的發布會上給出了相應的解釋:“國務院辦公廳的文件提到,對於一些符合規定的互聯網診療行為要制定相應的醫保和價格政策。如果屬於基本醫療服務的範疇,醫保要給予報銷;不屬於基本醫療服務的範疇,由患者負擔。關於價格和醫保報銷的政策,現在都已經劃歸國家醫保局管理,未來將积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業內人士認為,這次新規讓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的企業從此脫離灰色地帶,其生存具備了法律基礎。從醫患角度看也是利好偏多,互聯網醫院節省患者就醫排隊時間;依靠互聯網技術,慢性病領域可能成突破口;傳統醫院可以利用互聯網技術拓展服務空間提升服務效率,有利於醫療技術的發展。綜合來看,互聯網醫療行業有望在這次政策紅利下進入一個“高景氣度時期”。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過去4年裡,在資本的介入中,互聯網健康醫療行業發展迅猛,行業融資總額就達到了千億。但是但由於資質良莠不齊的各個企業對這行業的陌生,使得眾人忽視了醫療服務的關鍵。可今時不同往日,符合規範的互聯網醫療的頭部企業將繼續享受行業發展的春風,不合規的企業則將在這次浪潮中淘汰。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早在2016,平安好醫生就與香港具領導地位的私營綜合醫療服務營運商盈健醫療(01419)聯合對外宣布,雙方成立合資公司,於上海市黃浦區開設首間定位於綜合醫務服務的旗艦店”上海盈健門診部”。

一年後,平安好醫生在青島開設了其首家互聯網醫院——平安青島互聯網醫院,並取得青島市嶗山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圖片2.png

平安青島互聯網醫院組建了全科、普內科、消化科、心內科、骨科、泌尿外科、婦產科、兒科、皮膚科、中西醫結合科等科室,主營預防保健、導醫初診、預約挂號等診前服務,以及複診隨訪、康復指導、慢病管理、用藥提醒等診后服務。

截止2018年6月末,平安好醫生已經擁有自有醫療團隊1037人、簽約合作外部名醫4650名(均為三甲醫院副主任醫師及以上職稱),合作醫院超過3100家(包括1200多家三甲醫院),合作藥店超過12000家。其能提供7*24小時全天候在線諮詢、康復指導及用藥建議,並通過合作的線下醫院完成後續分診轉診、線下首診及複診隨訪服務,形成線上諮詢與線上購葯、線上諮詢與線下就醫的服務閉環。

而此次新規鼓勵的“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方面,平安好醫生的核心業務——家庭醫生服務完全契合,今年上半年,平安好醫生家庭醫生業務收入1.86億元,同比增長高達91.4%。

因此,智通財經APP認為,從今年4月發布《關於积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到《關於進一步推進以电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工作的通知》,再到此次發布的互聯網醫療新規,國家政策層面暖風頻吹,將對平安好醫生這樣的頭部企業帶來利好影響,由其是醫保接入互聯網醫療的預期加重,將使得平安好醫生未來的收入增長帶來強有力的幫助。

大和總研發表研究報告稱,現期中國推出一系列新法規監管網上會診服務,相信能減低信譽風險,可有助相關行業可持續發展,也使行業門檻提高,對平安好醫生這樣的大型機構是利好消息,重申對其“買入”評級。

聰明錢押寶平安好醫生

在就政策利好消息還在慢慢發酵的時候,“聰明錢”已經率先入場,押寶平安好醫生。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在資本市場上,總有一些先知先覺的資金,它們神通廣大,運籌帷幄,在資本市場上風生水起,它們被稱為“聰明錢”(Smart Money)。而在港股市場,“聰明錢”非港股通資金莫屬。

據智通財經APP觀察,9月12日以來,港股有了觸底反彈的勢頭,恆指不斷走高,南向資金持續流入,並且在港股通關閘前一天(9月19日)大舉南下。數據显示,當天,南向港股通凈流入額激增82%,達21.77億元,創月內最大量。

圖片3.png

(數據來源:智通財經APP)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每日凈流入情況和恒生指數走勢,存在很強的相關性,甚至可以認為港股通資金已經成為港股的風向標。事實上,在港股通關閘后的兩個交易日里,恆指依舊在上升通道中,两天漲超500點或2%。

圖片4.png

有趣的是,這些對港股升勢先知先覺的內地資金也流向了平安好醫生。

據智通財經APP統計,9月19日,平安好醫生出現在了股通增持比例前十的名單中,南向內地資金增持了121700股,增持比例為9.12%。顯然,沒有錯過大市反彈的內資,也看準了平安好醫生的隨後的爆發。

圖片6.png

實際上,平安好醫生自9月10日加入港股通以來,其港股通持倉比例就成直線拉升。期間,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三大重磅文件出台的時候,平安好醫生更是獲得了內資的大幅買入。截至9月19日,港股通共通持有平安好醫生2071200股,占其總持股比例的0.18%。

在內資金的助推下,平安好醫生自加入港股通以來,累計升幅達16.38%,成交額環比激增逾4倍,成為同期加入港股通表現最好的標的之一。

不過,大和給予受益於國家衛生委員會新規的平安好醫生的目標價為62港元,較當前仍有逾兩成的上升空間。


推薦閱讀: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