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145億“買買買” 24萬股民笑了:可以過個快樂的中秋了

  “沒有假期”。

  關於生活,很多企業家都曾這樣感嘆。

  就在中秋節期間,中國首富許家印和恆大還在為未來的發展布局,而且一出手就是145億。

  9月23日晚間,中國恆大(03333,HK)發布公告稱,其附屬公司恆大集團以接近144.9億元的資本,取得廣彙集團40.964%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未來,雙方將在汽車銷售、能源、地產、物流等領域展開全面合作。

  中秋節港股依然交易。有意思的是,中國恆大與廣彙集團旗下的廣匯寶信(01293,HK)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走勢。

  中國恆大低開低走,盤中一度跌幅4.67%,最終跌幅3.55%;

  相反,廣匯寶信股價早間一度暴漲42%,但隨後下行,截至收盤,漲幅縮窄到16.32%。

  港股的廣匯寶信大漲,很多投資者預計,明天,廣彙集團旗下其他A股公司股價也將大漲。有網友稱,“舒服了,這下可以過個快樂的中秋了”。根據Wind數據显示,廣彙集團旗下三家A股公司(廣匯能源廣匯物流廣匯汽車)合計股東超過24萬。

恆大145億入股廣彙集團,成第二大股東

  昨日晚間,中國恆大發布公告稱,其附屬公司恆大集團以接近145億元的資本入股廣彙集團,成為該集團的第二大股東。

  公告显示,恆大集團與廣彙集團於9月21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協議包括:

  廣彙集團控股股東承諾自投資協議書籤署日起7個工作日內,促成除控股股東以外的現有廣彙集團股東(即出讓方)向恆大集團轉讓廣彙集團合計23.865%股權,代價為人民幣66.8億元。

  同時,恆大集團亦以人民幣78.1億元向廣彙集團增資。增資完成后,恆大集團將持有廣彙集團合共40.964%股權並將成為廣彙集團的第二大股東。

  公告稱,上述交易總價格為144.9億元人民幣,是通過廣彙集團2018年6月30日的凈資產為基礎進行定價的,恆大集團將以分期方式支付。

  公告還指出,廣彙集團的財務數據將不會與恆大集團合併,而廣彙集團將不會被視為恆大集團的附屬公司。所以,廣彙集團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仍是孫廣信,他將持有廣彙集團63.60%股權。

恆大布局謀汽車、能源、物流等合作

  對於此次股權投資的原因,中國恆大在公告中表示,是為了更好地促進企業未來發展,推動公司在汽車銷售、能源、地產及物流等領域的發展。

  公開信息显示,廣彙集團創立於1989年,主要從事能源、汽車銷售、物流及房地產等業務,業務範圍遍布全國及世界多個國家。業務範圍遍及全國各地,並已延伸至哈薩克斯坦、美國等國家。員工10.8萬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天眼查資料显示,新疆廣匯全稱為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掌門人孫廣信是新疆首富,最新財富達到420億元。

  新疆廣匯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

  持有A股上市公司廣匯汽車(600297,SH)32.50%股權;

  持有A股上市公司廣匯能源(600256,SH)44.24%的股份;

  持有A股上市公司廣匯物流(600603,SH)43.99%的股份;

  持有港股上市公司廣匯寶信(01293,HK)67.71%股權。

  昨晚中國恆大的公告還披露了廣彙集團的財務數據,2016年,廣彙集團稅前凈利潤為47.63億人民幣、稅後凈利潤為39.88億人民幣;2017年,稅前凈利潤為59.20億人民幣、稅後凈利潤為39.43億人民幣。截至2018年6月30日,廣彙集團的資產凈值為269.64億人民幣。

  根據集團官網介紹,廣匯汽車是中國排名第一的乘用車銷售商、中國最大的融資租賃提供商及中國經銷商中最大的二手車交易代理商,在全國12大區域擁有380多家汽車4S店專賣店,代理國內外知名汽車品牌逾80個,已連續三年成為中國最大的乘用車經銷商集團。

  官網內容還显示,2017年,廣彙集團總資產2457億元,完成營業收入1764.4億元,利潤39.43億元,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103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19位,位列“世界500強”第495位,是新疆首個入圍“世界500強”的本土企業。2018年,廣彙集團再次入圍世界500強,位列第456位,較2017年提升39位。

  除了發展汽車、地產、能源、物流等業務,廣彙集團也在文體事業方面有所建樹。官網介紹,廣彙集團重點打造廣匯男籃、廣匯美術館兩大特色文化品牌。廣匯男籃成立於1999年,2002年進入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共獲得CBA總冠軍1次、亞軍4次,代表中國獲得亞洲籃球俱樂部冠軍杯冠軍1次、亞軍1次,代表新疆獲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男籃亞軍。

許家印接連布局,探索房企轉型另一出路?

  當前房地產調控不斷加碼,去槓桿持續進行,房地產企業生存舉步維艱,謀轉型,求發展成為諸多房企的選擇。

  2017年11月10日,郁亮首次以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的身份參加媒體交流會時表示,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在高速擴張期過後已經到了危急關頭,下一步萬科要在恢復住房的居住屬性、回歸房地產初心上做努力和貢獻。萬科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為中心,推進全方位轉型。

  雖然恆大能夠成為今年極少數逆市業績大漲的房企,但告別房地產的黃金時代,房企轉型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而現在進軍互聯網、新能源汽車、高科技、現代農業等領域,也成為很多房企轉型在做的事情。

  而從今年許家印的一系列布局來看,恆大轉型或已然在途中。

  今年4月,恆大與中科院簽署全面合作協議。許家印表示,恆大計劃未來十年投入1000億,共同拓展生命科學、航空航天、集成電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機器人、現代科技農業等重點領域。

  6月底,恆大完成了對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Faraday Future(簡稱FF)的收購。集團旗下的恆大健康以67.47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權,間接獲得Smart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9月6日,恆大涉獵石墨烯領域。華麗家族披露公告稱,恆大高科技產業(重慶)有限公司與相關方簽署了增資協議,恆大科技或其控制的投資主體擬按照重慶墨希100%的股權整體價值不低於4.4億元且不超過5.1億元,認購重慶墨希本次增資中的新增註冊資本1.44億元,取得增資后重慶墨希35%的股權。

  9月23日,恆大聯手廣彙集團。在業內人士看來,恆大收購Faraday Future,主要解決了新能源汽車的研發與生產,而入股廣彙集團,極是解決了未來產品的渠道、銷售、服務等問題。

推薦閱讀: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