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深陷"AI同傳造假"風波 早盤股價重挫4%

  財經訊 9月25日消息,科大訊飛深陷"AI同傳造假"風波,早盤股價重挫,截止發稿,科大訊飛跌4.19%,成交4.67億元。

  2018 年 9 月 20 日,科大訊飛被指責在 2018 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上所使用的“智能翻譯”系統造假,其显示的中文翻譯,並不是根據其傳感器採集的聲音文件所呼應的,而是後台兩位同傳譯員臨場實時翻譯后,再由機器讀出來的。

  而科大訊飛則在 9 月 21 日回應稱,該企業主要為主辦方提供兩種翻譯方案:一、直接由機器離線翻譯,現場全自動翻譯並同步展示在屏幕上,沒有任何人工同傳參与;二、直接轉寫同傳語音,並且為同傳語音打上字幕,直播提供中英文對照的字幕。

  科大訊飛認為,第二項業務是人機耦合,可以降低同傳工作者工作強度、賦能翻譯人員,並在聲明中特彆強調:人機耦合才是未來。

  這個答案顯顯然沒有讓人們滿意,因為在該場會議的進行過程中,根據同傳譯員的說法,他們並沒有感覺到任何實質工作量上的減少。

推薦閱讀: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