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銀十風光不再 海南房價現回落跡象

  持續上漲被“重拳”抑制

  海南房價出現回落跡象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 王存福 海口報道

  隨着利好逐漸出盡,加之海口、三亞等城市在住建部約談等壓力下,先後對房企進行“口頭”指導,對網簽備案價格設置了“天花板”,海口、三亞等地房價進入9月以來,逐步出現回落跡象。

  海南“金九銀十”風光不再

  進入傳統的“金九銀十”,對於消費者而言,海南房價似乎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已經持續飆漲了近兩年的房價,似乎正在放慢速度,並且一些區域已經出現鬆動跡象。

  國內一家大型房企在三亞開發的項目,經歷了幾個月的“蟄伏”之後,取得了一棟樓的預售證,選擇在傳統的“金九銀十”開啟之前銷售,價格備案每平方米28000元,打完開盤折扣之後最低可以達到每平方米26000元。而此前該樓盤均價曾在每平方米32000元之上,此次折扣幅度之大已經成為近段時間三亞樓盤調低價格的“標誌”。

  “三萬多是去年的事情了,今年價格備案管控很嚴格,我們只能按照政府指導價銷售。”上述項目負責人表示,“調價也是迫不得已,一是全域限購,符合購房資格的客戶購買力不足,二是價格備案管控,這兩點決定了只能按照目前這個價格銷售。”

  類似的情況,海口也未能例外,多家房地產企業也是為了借“金九銀十”東風“絞盡腦汁”,記者在一線調查發現,一些企業為了營造搶房的熱鬧場面,發動員工及各種關係,要求每個員工帶10個人去各大樓盤排隊登記,目的是為了“暖熱”市場。

  “我們現在也很艱難啊,沒有多少客戶,價格又不敢隨便降,但是不降又不行。”海口一家房企銷售負責人表示。

  這位銷售人員口中的“非降不可”來源於海口市此前對部分房企進行的“口頭指導”,要求海口超過每平方米17300元不予網簽備案。

  受此影響,今年5月份開盤的海南恩祥新城北大華府項目,被眾多購房者投訴銷售等多個程序存在違法,要求主管部門核查並撤銷所簽訂的購房合同,保護購房者權益,賠償購房人損失。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海南房地產市場受到的干擾因素較多,導致購房者觀望情緒濃厚,除了部分開發商對新盤進行降價促銷之外,一些投機的房產持有者也頻頻在一些平台掛出房源試圖出手套現。

  持續上漲被“重拳”抑制

  企業種種“手段”終未能換來統計數據的“亮眼”,成交數據一路下滑,但房價卻由於慣性繼續一路上漲,較長時間處於“量降價漲”模式。

  根據統計數據,4月22日海南實施全域限購,5月當月全省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133.55億元,同比下降22.1%,環比增長2.7%。5月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116.5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4.1%,環比下降18.8%;銷售金額168.56億元,同比下降13.0%,環比下降28.1%。

  據三亞市住建局工作人員介紹,全域限購之後,商品房銷售急劇下降,4月22日至6月底僅銷售131套。其中,以企業名義購房的僅11套,其餘120套為個人名義購房(商業109套,11套為本省戶籍居民購買)。

  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6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海口環比漲幅最大,為3.9%,三亞3.2%的漲幅也居前列。而7月份數據中,海口以環比2.3%的漲幅繼續位居房價上漲第一梯隊,同時以19%的同比漲幅領漲全國。8月份數據,海口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21.4%;三亞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21.2%。至此,海口、三亞已經連續多月進入房價漲幅第一梯隊。

  受此影響,住建部8月17日約談了海口、三亞等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被約談之後,海口和三亞兩地爭相出台整治措施,如三亞市發改委、住建局要求,此前已經申報銷售價格備案但尚未銷售的商品房項目,房地產開發企業要依據開發建設成本,合理確定或調整銷售價格,於2018年9月30日前向三亞市發改委重新申報銷售價格備案。未重新申報銷售價格備案的,三亞市發改委和三亞市住建局將依據相關規定處理。

  海口市發改委和海口市住建局要求具備預售(現售)條件及有未售房源的商品房項目,房地產開發企業在2018年9月28日前主動核實成本,調整價格,到海口市發改委(海口市物價局)重新申請價格備案;如未按相關規定重新申請價格備案的,將依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

  海口市此前還表示,針對缺乏價格備案標準,部分企業項目備案價格虛高的問題,將加強源頭管控,強化“一房一價”備案管理。對在售項目存在價格虛高備案的要“回頭看”,重新調整備案價格;對新備案項目的要比較同地段、同類型、同品質在售項目的網簽均價,從嚴管理,不得上調。

  後市仍充滿變數

  今年7月底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使得政策意圖更加明顯和堅決,不希望房價繼續上漲,要讓房地產逐步去槓桿化、去投機化。至此,各地在房價問題上,也開始有所忌憚。

  海口市在一系列文件的基礎上,對房企進行了更嚴苛的“口頭”指導,要求房價超過每平方米17300元將不予網簽備案,引發了市場一陣“哀號”,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正想通過促銷方式,利用“金九銀十”實現一次放量成交,但如今看來,這可能會成為一場夢。

  “市場的不確定性不僅來自於政策,市場自身的焦慮情緒也會較為強烈地影響後市走向。”海口市一家房企負責人表示,現在不僅購房者開始觀望,連房企也出現了明顯的分化。

  一位長期耕耘三亞房地產市場的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市場上買不到房,一方面是少數企業試圖捂盤,但更多的是源頭的有效供給不足,一旦供給增加,供需趨於平衡甚至供略大於求,房價由於透支太多,出現回落不是沒有可能。

  針對海口等部分市縣土地市場的鬆動,海南省國土資源廳會同海南多個部門聯合印發文件明確提出,海南將實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將設定單位土地投資強度、產值、稅收等相關用地效益指標作為土地供應的門檻,並約定履約要求和土地退出機制。其中,准入協議對產業項目的用地轉讓和股權變更提出了一定的限制性要求,堅決遏制炒買炒賣土地行為。

  從目前節奏來看,海南省各級主管部門的監管政策只會更嚴,海南省物價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海南省目前房地產市場價格情況,物價部門將重點加強房地產領域市場價格監管,密切關注房地產企業、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賃相關企業價格行為,嚴厲整治房租價格串通、囤積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虛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綁房屋方式亂收費、發布誤導性價格信息、不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加大對在售樓盤和房地產中介明碼標價情況的巡查力度。

  海南省住建廳聯合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公安廳、海南省司法廳、海南省稅務局、海南省工商局、海南銀監局、海南保監局共8個部門,印發了《關於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方案》。針對近期房地產市場亂象,通過市縣部門聯合執法,重點打擊投機炒房行為和房地產“黑中介”,治理房地產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和虛假房地產廣告,進一步整頓和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

推薦閱讀: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