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取消貿易談判:美方毫無誠意 談判無法進行

  商務部回應取消與美國貿易談判:美方毫無誠意,談判無法進行

  9月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發布會上,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表示,中美高級別經貿談判完全取決於美方的意願。現在美方採取了很大貿易限制,就是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使得談判無法進行。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元紹達 攝)

  媒體此前報道,中國取消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不會派代表團前往華盛頓。對於中方何時願意重啟高級別貿易談判的問題,王受文回應稱,什麼時候能夠重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現在美方採取了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

  王受文表示,“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遵守諾言。中美高級別的磋商已經進行了四輪,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甚至發布了聯合聲明,但是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這些共識,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這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所以我想強調,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推薦閱讀: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