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扣非凈利潤大降七成 安信研報高點狂喊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5日訊 科大訊飛(002230.SZ)今日股價跳空下跌,截至發稿,每股報29.03元,跌幅3.55%。

  2017年11月22日,科大訊飛股價攀升至三年內最高點,每股股價74.26元;今年8月7日,科大訊飛盤中股價一度跌至26.93元(5月14日,科大訊飛實施高送轉10派1元轉5股)。以此計算,科大訊飛市值八個多月蒸發476.94億元。

  據媒體報道,科大訊飛正陷入一場造假風波。9月20日,科大訊飛被指責在2018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上所使用的“智能翻譯”系統造假,其显示的中文翻譯,並不是根據其傳感器採集的聲音文件所呼應的,而是後台兩位同傳譯員臨場實時翻譯后,再由機器讀出來的。

  科大訊飛近日公布的半年報显示,2018年上半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2.10億元,同比增長52.68%;實現凈利潤1.31億元,同比增長21.74%;扣非后凈利潤2019.87萬元,同比減少74.39%;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8.23億元。

  對於今年上半年業績,科大訊飛解釋稱,“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52.68%,毛利較上年同期增長56.02%,上述經營成果主要系業務拓展、銷售規模擴大,各行業賽道業務增長所致。公司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21.7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較上年同期下降74.39%”。

  同時,科大訊飛表示,當前正值人工智能產業爆發的關鍵窗口期,公司持續加大人工智能相關領域的研發投入、生態體系構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醫療、智慧城市等重點賽道的市場布局投入。相應地,2018年上半年公司員工規模較去年同期增長近3500人,新增人員帶來當期薪酬、費用的提升,直接導致上半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下滑較多。從具體投入來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研發費用2.29億元(研發費用總額達5.8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3.84%);新增銷售費用3.19億元(銷售費用總額達7.3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7.10%)。儘管上述費用成本的增加影響了當期稅後利潤增幅,但對公司下一階段盈利能力的提升、產業領導者地位的增強和可持續發展的保障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就在科大訊飛股價在達到“山頂”價格(2017年11月22日,每股股價74.26元)前後的兩個月時間里,7家券商發布研報唱多其股價。

  2017年10月22日,中泰證券分析師康雅雯在研報《單季營收及毛利增速逐步加快,業務開花結果曙光漸顯》中表示,“平台+賽道”戰略持續紮實推進,成效顯著,看好科大訊飛未來業績的爆發性。公司一方面構建可持續閉環迭代的生態體系,另一方面在各個人工智能應用賽道上,公司戰略合作國家政府部門,自上而下卡位布局,逐步構建“剛需+代差”的持續優勢,未來有望憑藉在算法+數據+頂尖專家的持續迭代,逐步構建業務的高壁壘,繼續看好公司各業務的未來落地和業績爆發性。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為60元,對應98*18PE。(中國經濟網注:除權后目標價相當於40元)

  翌日,國泰君安分析師楊墨也發布對科大訊飛的研報《第三季度報告點評:“平台+賽道”戰略下加速AI醫療布局》,稱科大訊飛“平台+賽道”戰略穩步實施,“AI+醫療”進展顯著。公司加速對教育、車載、醫療、公檢法等主賽道的布局,已具備完善的智慧醫療產品體系。公司提供的AI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成效顯著:助力全國首家“智慧醫院”落地安徽、與“吉大一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廣葯集團探索“AI+醫療”新模式、建成首家市級智慧醫院等。維持目標價58元,維持“增持”評級。(中國經濟網注:除權后目標價相當於38.67元)

  同年11月7日,安信證券發布研報《醫療人工智能業務再獲重大突破》。分析師胡又文表示,科大訊飛作為國內語音產業無可爭議的龍頭,各行業人工智能應用突飛猛進,此外完善激勵機制后,有望進一步釋放活力。預計2017-2018年EPS分別為0.36和0.46元,維持“買入-A”評級,6個月目標價65元。(中國經濟網注:除權后目標價相當於43.33元)

  去年11月9日,新時代證券分析師田傑華在研報《與北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AI+汽車”開始落地》中表示,根據科大訊飛半年報數據,2017上半年公司智能車載語音銷量達到去年全年水平,相關營業收入同比提升127%,毛利同比提升52%,預計此次與北汽合作將進一步加強公司在汽車智能化領域的盈利水平,但短期內對公司業績影響較小。長期來看,AI+汽車是大勢所趨,整個市場的規模巨大,公司在AI領域的優勢,如果能順利地移植到汽車領域,公司在該領域的前景值得期待。維持“推薦”評級。

  太平洋證券分析師王文龍於去年12月7日發布《與廣汽戰略合作,助力AI在汽車產業落地》,稱科大訊飛AI技術在汽車產業的商業化落地有望加速。這是繼11月初公司與北汽簽署戰略合作之後又一與大型車企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我們認為,未來隨着公司與大型車廠的進一步合作,有助於公司拓展智能車載領域相關產品及市場,加速公司智能語音技術及AI技術在汽車產業的商業化落地,增厚公司利潤。假設公司各項業務持續穩步推進,預計2017-2019年EPS分別為0.38元、0.44元、0.52元,維持“買入”評級。

  隔日,國海證券發布對科大訊飛的研報。分析師寶幼琛在研報《牽手廣汽,加深智能車載布局》中稱,智能車載大勢所趨,公司布局有望持續落地:智能化時代,汽車的智能程度不斷提升,各類智能操作系統及智能人機交互模式不斷集成在汽車當中,未來汽車智能化乃大勢所趨並且市場空間廣闊,公司持續發力智能車載領域,先後推出飛魚助理、小飛魚等前後裝產品,落地情況良好。據公司公開披露,目前已經為超過200款車型,累計超過1000萬部車輛輸出了語音交互產品,並與北汽、廣汽等多家汽車廠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如能在智能車載市場順利佔據優勢地位,將有望推動公司業績實現高增長。維持“買入”評級。

  去年12月18日,券商再發《獲批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加速產業落地》。這篇來自財富證券的研報稱,科大訊飛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不斷落地。公司依託在人工智能技術、尤其是語音識別領域的領先優勢,不斷推動人工智能相關技術的應用落地。繼2017年11月公司與北京汽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之後,2017年12月公司又與廣汽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公司與主流車廠在智能人機交互技術、車載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分析、智能車聯網平台、營銷資源、廣告投放、智能客服、智能銷售機器人及營銷創新等業務領域在展開合作。隨着自動駕駛的技術的快速進步,基於智能人機交互技術的商用價值不斷體現。公司與大型車廠的深入合作,有助於公司拓展智能車載領域的相關產品和市場,加速公司語音識別及人工智能技術在汽車產業的普及和推廣。分析師何晨給予科大訊飛“謹慎推薦”評級。

推薦閱讀: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