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治理行業亂象叢生:源頭控制難 標準尚滯后

  專業人員正在對杭州某幼兒園室內進行空氣檢測和治理。資料圖

  業內人士指出,相關標準的滯后以及相關標準監管力度不夠,造成環保材料、綠色材料市場混亂。從源頭控制室內污染的方法就是制定環保標準,而且光制定標準還不行,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抽檢和認證

  源頭控制難 標準尚滯后 持續治理弱

  室內空氣治理行業亂象叢生

  法治周末記者 肖莎

  自鏈家“自如”的某些房源被質疑甲醛超標后,甲醛檢測機構的生意變得特別好。然而測出甲醛超標后,選擇怎樣的機構進行空氣治理,又成了很多人面臨的問題。

  中國室內裝飾協會綠色家居環境委員會主任李洪帆告訴記者,室內污染的源頭主要是室內裝飾,從壁紙、各類板材到水泥、地毯、地板、傢具、塗料等。這些污染源疊加以後導致污染更加嚴重,消費者防不勝防。

  李洪帆提到,央視曾經報道稱,我國新裝住宅空氣質量抽檢結果显示,甲醛超標率平均在70%至80%。

  “要想解決室內空氣污染問題,源頭控制無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此各品牌原材料生產商都在研究降低污染的方法。但是相關標準的滯后以及相關標準監管力度不夠,造成環保材料,綠色材料市場很混亂,消費者苦不堪言。”李洪帆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解決裝修污染,對室內空氣進行治理,是小到平民百姓大到高層都關心的問題。

  室內空氣污染源頭控制之難

  李洪帆在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工作了十幾年,為了調研各個工廠的材料是否符合標準,他經常下工廠。

  “十幾年前,進到工廠感覺很刺鼻,待一段時間就想馬上出來。”李洪帆說,現在雖然有所控制,但是板材疊加之後,還是不環保,因為板材疊加時會使用膠水,且目前膠合板、纖維板等材料都會用到大量的膠,很多甲醛污染就來自於此。

  李洪帆透露,從源頭控制室內污染的方法就是制定環保標準,而且光制定標準還不行,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抽檢和認證。在標準體系的制定上他和協會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推廣起來還是蠻難的,因為企業會面臨選擇,會考慮收益和利潤,如果國家沒有強制性標準源頭問題就很難得到控制。

  “此外,近期全國各地都在推廣全裝修,開發商雖然也會倡導綠色地產,但是在選擇材料的時候還是會以價格為重要的參考指標,而價格便宜往往意味着材料的環保性就差,這是全裝修會帶來的一些問題。”李洪帆補充道。

  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首席律師王佳紅告訴記者,國家對於裝修工程、建築工程的空氣質量也有強制性標準,要求建築工程、裝修工程必須環保驗收達標才能交工。

  “然而現實情況卻是,裝修工程履行環保驗收程序的少之又少,國家強制性標準未被有效執行。”李洪帆表示。

  王佳紅也補充,開發商在交付前的空氣檢測是抽檢,並非所有的房屋都在檢測範圍內,所以近些年有不少精裝修業主在收房后檢測發現室內甲醛超標。

  在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時,空氣治理企業萊恩創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萊恩創科)董事長趙志偉還提醒,其實相對於室內裝修味道很大的房間來說,那些超標一兩倍但是聞不出裝修味道的房間的風險更大,因為對於味道嚴重的房屋,業主可能就不會直接入住了,而那些雖超標但味道不嚴重的房間,危害性反而更大。

  警惕單次、快速治理

  當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室內空氣質量,並選擇在入住之前進行空氣檢測,檢測結果超標后的空氣治理也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房間里擺幾盆花、弄點綠植、買包活性炭、裝新風系統、買空氣凈化器等,都是目前大家所熟知的除甲醛的方法,而目前的這些方法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趙志偉告訴記者。

  趙志偉舉了個例子,比如說綠植可以吸收甲醛,但是吸收的量微乎其微,除非把房間全部擺滿綠植,在超標3倍乃至5倍的情況下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活性炭也是同樣的道理,活性炭也是有作用的,可以吸收甲醛、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但是在污染釋放量比較大的情況下需要大量的活性炭才有用,甚至要把房間鋪滿活性炭。

  “而且活性炭會有一個飽和狀態,吸滿污染物之後還會造成二次污染,這也是消費者不太清楚的地方。”趙志偉補充道。

  也正是由於這些傳統凈化方式的局限性,加上很多人追求裝修完快速入住,空氣治理行業也在近些年逐漸發展起來。

  趙志偉預估,整個大家居市場規模超過4萬億,而在裝修花費中用做健康、用作空氣治理的費用佔比在3%到5%,消費者是可以接受的,根據這個量來計算出室內空氣治理的市場超過千億。

  但趙志偉提到,空氣治理市場現在相對較亂,很多企業都是小企業,沒有核心技術就敢招代理,有些公司甚至過幾年換個名字繼續招代理商賺錢,但在產品研发上卻絲毫不下功夫。

  “不少公司抓住了消費者求快的心理,使用臭氧機把室內的甲醛含量迅速降下來之後檢測達標,然後就收錢,或者承諾治理一周后空氣達標。但是這些公司沒有告訴消費者,甲醛的釋放是持續性的,也會不承諾未來空氣一直達標。”趙志偉說。

  在趙志偉看來,這種求快的空氣治理方式的危害性很大。因為如果經過一次空氣治理,室內甲醛含量達標,業主就會放心入住了,但是如果治理方法沒有持續性,過一陣子甲醛會接着釋放,而業主已經入住,那對業主的身體會有很大損害。

  “很多疾病,像癌症、白血病都可能跟污染有關。每年中國的白血病患者新增超過5萬人,其中大部分是兒童。據統計,白血病患者,尤其是得白血病的兒童在半年之內家裡面都有新裝修的情況。”趙志偉補充道。

  治理的持續性很重要

  “但是很多治理方法都治標不治本。甲醛的釋放要持續15年,如果不能後期治理,可能今天治理了明天又釋放出來了。”李洪帆說,當前市場標準缺失,造成消費者很難分辨產品的優劣。

  趙志偉也告訴記者,目前並沒有標準規定,室內空氣治理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才合格,比如是一周后達標就可以,還是一段時間內持續有效才可以。

  “我這幾年考察了很多納米技術,也問過很多專家。納米光催化材料凈化空氣的方法是很多專家認可的,我們希望能利用這一方法把室內污染問題徹底解決。”李洪帆在考察過很多種凈化技術后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趙志偉在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時介紹,早在十幾年前,業內專家就發現以納米二氧化鈦為代表的光觸媒可以分解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其和有害氣體反應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會造成二次污染。

  “業內使用光觸媒進行空氣治理時通用的方法是把凈化材料噴塗到污染源上,等待凈化材料分解空氣中的污染物即可。”但趙志偉說,此前行業內在利用光觸媒進行空氣治理時,一個難解決的問題是光觸媒的附着性,即光觸媒可以發揮多長時間分解的作用。

  趙志偉解釋道,光觸媒的附着性之所以重要,是由於甲醛的釋放是持續的,如果光觸媒不能很好地附着在物體表面,尤其是玻璃表面,那麼噴塗一段時間后,光觸媒就會脫落,新釋放的甲醛就無法被分解,空氣內的污染物含量又會升高,繼續對人體造成危害。

  “消費者在選擇空氣治理公司前一定要問清楚治理的原理,並詢問清楚空氣凈化材料的附着性,同時要求治理公司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趙志偉建議。

推薦閱讀: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