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一前中通韻達圓通三快遞漲價 其他快遞尚未跟進

  雙十一前中通韻達圓通三快遞漲價

  雙11物流旺季即將到來,有快遞企業開始漲價。新京報記者從中通快遞了解到,從今年10月1日起啟動快遞費用調節機制,調整全國到上海地區的快遞費用。與此同時,韻達、圓通也向各網點發布“調整到達上海地區快件派費”通知,將各網點到達上海地區的快件派費上調0.5元/票。昨日,其他快遞企業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暫時沒有漲價計劃。

  其他快遞公司尚未跟進

  9月25日截至記者發稿,順豐、申通、百世、天天、德邦等物流企業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暫未收到調價通知。

  此前中通快遞發布關於調整部分地區快遞費用的通知。通知稱,基於快遞行業發展現狀與趨勢,為了進一步維護服務品質和提升客戶滿意度,中通快遞集團綜合考量后決定,從2018年10月1日起啟動快遞費用調節機制,調整全國到上海地區的快遞費用。其他地區的快遞費用調整時間另行告知。

  昨日,中通方面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為了保障上海地區快遞網點旺季、特別是進博會期間的服務保障能力,本次先調整全國發往上海的快遞費用。

  對於旺季之後,是否會調降快遞價格,中通方面稱,需要根據市場變化的具體情況來制定。

  與此同時,韻達速遞也向各網點發布“調整到達上海地區快件派費”通知,稱受行業環境、人員、場地等成本上漲原因,將於10月1日起將各網點到達上海地區的快件派費上調0.5元/票。

  所謂的派費是發件網點支付給派件網點的費用,一般由發件網點付給總部,再由總部轉移給派件網點。而消費者一般看到的快遞價格,並不是由總部制定,而是各個地方加盟網點自行確定。

  雖然中通、韻達的派送費上漲是快遞公司內部費用的漲價,但業內人士認為上漲部分最終會由消費者承擔。

  “快遞價格戰的局部回調”

  “由於受近年來包裹輕量化、自動化升級、自有車隊規模擴大等因素影響,通達系企業的單票成本是下降的,”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稱,由於單票成本降低,快遞價格戰再次出現,這也影響到快遞企業的利潤和營收。

  國家郵政局公布的最新快遞行業運行數據显示,8月行業單價為11.91 元。而這一数字在2015年是13.4元,2014年是14.65元,2013年是15.69元,2012年是18.6元。

  2018年上半年,通達系單票成本持續優化,其中,中通快遞、韻達股份單票成本分別同比下降0.19元和0.18元,至1.03元和1.21元。

  今年8月,順豐控股單票收入23.12元,同比下滑0.09%;申通快遞單票收入3.19元,同比下滑 0.31%;韻達股份單票收入1.58元,同比下滑17.69%。

  對於這一現象,快遞專家龔福照解釋稱,目前快遞業嚴重依賴電商件,電商是靠規模獲取利潤的,對快遞價格十分敏感。在電商增長放緩的趨勢下,快遞企業的利潤會被持續擠壓,快遞企業漲價十分困難。

  “這次調價可以理解成是成本上漲的大背景下,價格戰後的局部回調。”趙小敏稱。

  成本上漲主要基於包裝物料、運營、人力、車輛等成本的上漲。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稱,快遞利潤已經被人力、物料、運營、車輛等成本削薄,一些區域的網點陷入零利潤狀態,快遞費上漲是趨勢。

  對於為何上調到達上海地區快件派費?楊達卿稱,“先行在上海探索派費上調,是穩住大本營市場,”上海是快遞業務量僅次於廣州的國內第二大快遞城市,也是通達系企業總部所在地,同時通達系在上海網絡基本被直營化,利於調費政策的執行。新京報記者 楊礪 實習生 朱思雨

  ■ 分析

  快遞漲價意圖破局“旺季不旺”

  2017年,中通快遞與韻達股份就分別於10月10日和10月11日宣布調整快遞費用。今年中通和韻達為何又在十一前夕漲價?

  申萬宏源發布分析認為,從往年旺季來看,需求集中釋放要求網點、分撥中心都需要加車加人,各項成本都要明顯高於淡季,快遞行業業績經常旺季不旺。旺季提價控量能夠提高Q4網點、總部的盈利能力。通過旺季上漲派費的手段,能夠幫助網點篩選優質客戶,並將旺季業務量控制在最經濟業務量區間,真正提高旺季網絡的賺錢能力。

  快遞專家、雙壹諮詢創始人龔福照稱,漲與不漲,企業各有經營策略,中通是目前通達系中業績最好的企業,韻達是通達系中業務增量最快的企業,兩家企業都選擇主動攻勢,率先漲派費也意味率先提振快遞基層士氣。

  不過旺季漲價也會給企業帶來負面影響。

  “快遞價格上漲后必然會導致一些訂單流向尚未漲價的快遞企業,”跨境商品經銷商付先生表示,快遞企業的同質化服務使其對於定價的話語權極其微弱。

  “先漲價者可能會先落水,”楊達卿稱,但對漲價目前都比較審慎,通達系快遞企業不同於順豐(商務件為主),更多是消費電商件,消費群體主要是價格敏感型群體,而通達系的服務支撐體系仍存在短板。因此通往漲價的路是條結着薄冰的河,看起來消費者比以前成熟,對價格的質疑似乎在渙然冰釋,但一旦快遞真正漲起來,又可能導致價格敏感用戶群流失。

  “如果快遞企業集體漲價,可能集體落水,”他表示,全國範圍內的集體漲價會讓通達系快遞企業面臨風險,“但通達系若不過這條冰河,只能看着隔岸的順豐越走越遠。”因此,現在既要合理調整價格,又要保證市場份額,通達系就需要新探索。比如開展集群協同,降低成本,提高質量,例如聯合成立新公司開展末端快遞的共同配送就是這個探索。(楊礪)

  ■ 看點

  三家一起漲價是否涉垄斷?

  2014年8月,曾發生過6家快遞企業聯手漲價被查的事件。

  浙江墾丁律師事務所主任張延來律師告訴記者,判斷快遞企業漲價是否構成垄斷漲價,要看漲價是基於什麼原因。張延來表示,如果是基於成本上升、需求過剩等市場原因漲價,是不違法的;如果沒有合理原因,只是互相之間溝通一致,為了達到排除市場競爭的目的採取的一致漲價行動,涉嫌構成了垄斷協議行為,將為反垄斷法所禁止。

  “從目前快遞市場的情況以及反垄斷法的規定看,很難構成垄斷行為”,趙小敏表示。(楊礪)

推薦閱讀: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