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開盤前瞻 | 外圍大跌恆指反而不悲觀 騰訊(00700)有望短線反彈

必讀
2018年10月12日 08:35:39

投資者仍擔心加息和美債收益率上漲,且有跡象显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引發風險資產全面遭到拋售。隔夜美股、歐股延續大跌態勢。

道指數收低545.91點或2.13%,至25,052.8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收跌57.31點或2.06%,至2,728.37點;納斯達克指數收低92.99點或1.25%,至7,329.06點。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尾盤報3.142%,低於周三尾盤的3.225%。

歐洲股市跟隨大跌,觸及逾21個月最低,STOXX指數延續跌勢收低1.7%,英國富時100指數大跌1.9%,德股DAX指數收挫1.48%,法股CAC-40指數.FCHI下跌1.92%。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弱於預期,降低了美聯儲加快升息步伐的預期,進一步削弱美元的吸引力。美元指數盤中跌至9月28日以來最低的94.987,尾盤報95.017。

大宗方面,全球股市下跌,令投資者情緒更加悲觀,疊加美國原油庫存增加幅度大於預期,油價跌至逾兩周低點。布蘭特原油下跌2.83美元或3.41%,報每桶80.26美元。WTI原油下跌2.2美元或3.01%,結算價報每桶70.97美元,盤中觸及9月21日以來最低。投資者湧向避險資產,黃金價格跳漲逾2%。工業金屬漲跌互現,LME期銅幾無變動,鋁價跌1.3%觸及兩周低位。

儘管外圍大跌,但有兩個比較好的現象:

一是港股ADR靠穩,按比例計算還有升幅。其中最重要的是,騰訊控股收復了270關口,較港收市升7.62元,升幅達2.85%。這次美股大跌主要由科技股帶動,昨夜科技股跌勢趨緩,略有喘定。而恆指則看的是“騰訊的臉色”。雖然市場預期3季度業績難有驚喜,若干機構也紛紛下調目標價至400港元,但跌倒250線也算是失血過猛,再大幅度殺跌的可能性不大;而不少場外資金都趁機待伏,等着抄“股王的底”。騰訊能穩住,則恆指腰桿就增幾分硬氣。

二是人民幣情緒出現扭轉,隔夜大漲逾450個點子,回復到6.87的水平。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方面9月CPI表現不及預期導致美元下跌,另一方面中國財政部在香港發行國債,抬高離岸市場人民幣國債收益率,緩解了中美利差收窄的壓力。從目前來看,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匯率價差仍較小,显示市場情緒仍較穩定。且隨着美元重新陷入震蕩,人民幣跌勢大概率會放緩。若央行外匯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則人民幣有望企穩,7元關口不至於很快突破。

匯率能夠穩住,沒有重大利空消息,若A股也能夠放緩跌勢,則恆指近期則較為安全。就恆指本身而言,出現巨大的跳空缺口,也是要往上回補一下的。因此,總的來看,今日的市場氛圍反而趨向於樂觀。

不過,在目前審慎的氣氛下,就算恆指能小幅反彈,但也不太可能吸引大規模買盤。策略上,仍然要盡量保留現金在手,靜待另一潮低位的入市良機。

小規模博短線的投資者,反向槓桿產品及避險黃金股是一個選擇,另外可以看看超跌的優質股,如智通財經在《港股早知道》中提示的騰訊、石葯、中國生物製藥、吉利汽車等。


推薦閱讀: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