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頭一遭這個增發模式重現 招商證券鋌而走險接盤?

  若不是10月9日晚間拓斯達的一則公告,公開增發已幾乎被上市公司集體“選擇性遺忘”。時隔四年,這一併不常見的融資方式再衝出江湖,券商包銷的模式下風險從發行人轉移到券商,招商證券此舉也因而被作是“鋌而走險”。不過,上半年財報營收凈利雙雙下滑,年初投行保薦頻頻受挫的招商證券真的足夠“實力雄厚”嗎?

  2018年10月9日,廣東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一則公告显示,其擬公開發行不超過2600萬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 8 億元人民幣,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后將用於江蘇拓斯達機器人有限公司機器人及自動化智能裝備等項目。與此同時,拓斯達聘請了招商證券作為此次發行的保薦機構。

  公開增發的重出江湖在業內備受關注,接下拓斯達的公開增發項目的招商證券此舉被也稱作為是“鋌而走險”頗為矚目。

  近期,網傳招商證券近期停止異地路演,援引理由“預算快用完”,隨後官方被闢謠。而如今招商證券投行業務大幅萎縮,是否券商日子太難過,為求業務無視風險?

  接下公開增發項目,被稱是“鋌而走險”

  從2014年5月6日的滄州大化公開增發后,迄今為止的四年間A股再無公開增發。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方式有很多,究竟為何公開增發卻會被這個市場上的所有上市公司集體“選擇性遺忘”?

  公開增發與定向增發相對應,而定增再融資的方式定價靈活,套利空間也更為寬裕,公開增發儘管具有募集資金規模大,和定價效率高的優勢,但發行風險大,易受到市場短期波動的影響,此外由於公開增發將風險集中於主承銷商,業內鮮有券商願意接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規定,公開增發的發行價格不低於公告招股意向書前二十個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價或前一個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價,屬於市價發行,客觀上公開增發要成功實施,需要股價處於上升區間,否則很容易發行“失敗”。

  故而,近年來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方式當中定增更為常見。

  不過,隨着2017年市場風向轉變,定增市場逐漸萎縮。2017年2月17日,證監會發布再融資新規,完善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規則,收緊定增發行。2017年5月27日,證監會再發《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劍指減持亂象,對定增的退出做出規定。監管從發行端與退出端的雙向收緊,令定增市場不再繁榮如舊。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年初以來,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定向增發批複到期後放棄發行。隨着定增市場的萎縮,對於首單公開增發,有業內人士指出,公開增發復出,有望為當下有着融資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一個新的方向。沒有鎖定期約束的公開增發或在未來成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新思路”。對於券商而言,同樣也會是增加收入來源的一種方式。

  上限8億的公開增發,顯然若是順利的話能夠為招商證券帶來一筆不小的收入。然而,公開增發的主要特點之一的券商包銷模式,也令招商證券需承擔起不小的壓力。

  公開增發的券商包銷模式下,不再需要發行人保底,對於發行人而言風險較小的同時也意味着這一部分的風險轉到了保薦券商的身上。因而招商證券接下這單公開增發項目也被業內視作是“鋌而走險”。

  那麼,招商證券接下拓斯達這單項目是否是出於“藝高人膽大”?

  營收和凈利雙降,投行業務打“六折”

  在上半年嚴峻的市場環境中,招商證券此前披露的半年報頗有一絲“寒冬”的意味。

  8月30日,招商證券披露半年報显示其在報告期內營收、凈利潤較於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2018年上半年招商證券實現營業收入47.86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18.31%;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為18.07億元,同比下降29.21%;扣非后凈利潤17.99億元,同比下降29.88%。

  在半年報中,招商證券的主營業務被劃分為經紀和財富管理、投資銀行、投資管理、投資及交易與其他,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投資銀行與投資管理業務,收入分別比上年同期下滑42.79%、30.65%。

  圖片來源:招商證券半年報

  其半年報显示,上半年招商證券股權承銷金額和家數相較於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圖片來源:招商證券半年報

  據Choice數據显示,年初至今,招商證券IPO項目共13家,從數量上在券商當中排名第三位。但審核結果显示,上半年至今這13家企業的IPO項目僅有5家通過,其中青島農村商業銀行取消審核,38.46%的通過率令招商證券在券商通過率排名中落於30位。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choice數據

  再融資方面,今年以來,據Choice數據显示,招商銀行作為主承銷商的上市再融資項目共有10家,在整體券商行業當中僅排名第9,其中多數上市公司屬於製造業。

  此外,今年5月時,由於泰山投資信披違規,招商證券作為承銷商與浙商銀行雙雙被約談。

  8月20日晚間,招商證券發布公告稱,執掌公司帥印七年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王岩已於近日辭職。王岩任職期間,招商證券實現了業績的高速增長。但其離職后不久招商證券所披露的2018年半年報中營收凈利雙雙下滑,為招商證券再蒙上了一層陰影。

  日前一則關於招商證券的消息在網上傳開,該消息指出,招商證券下發通知要求從10月起暫停異地路演,未經批准開展異地路演的,費用不予報銷。有網友隨後調侃招商證券是為了“活下去”暫停異地路演?不過不久后,招商證券即對此進行了回復,指出傳言純屬誤導。

  招商證券表示,短信的內容“一、是督促研究員快點報銷。通常研究員會把在外路演調研的費用留存較長時間后,一次性報銷。這導致四季度的財務報銷筆數多,數額大,忙不過來,發通知是督促有關人員及早履行報銷手續。今年招商證券路演得比較多,第三季度已接近用完全年路演預算,第四季度的路演需要再次增加預算。在舊的預算快用完,新的預算還沒下來的“空檔期”,路演是要適當控制的。”

  有知情人表示,該消息為研究所給分析師發的普通短信,這個短信十多年來每年三季度都要發。僅僅是一場“烏龍”卻引來一片唏噓,或是入秋以來,券商業內已涼意漸濃,招商證券也無例外。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