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跌去7.6% 這個利好頻出的周末過後A股會怎麼走?

  一周跌去7.6%,這個利好頻出的周末過後,A股會怎麼走?

  原創: 徐效鴻 

  受外圍市場衝擊,A股國慶節前的反彈戛然而止,上證指數節后一周跌幅高達7.6%。周四更是大跌5.22%,創下2016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一舉擊破2638點的“熔斷底”。

  四季度來臨,A股提前入冬了?

  分析人士稱,本周A股的調整,主要是由美股大跌帶動。目前A股風險釋放已經較為充分,而上市公司基本面依然良好,估值基本處於歷史底部,內外資金仍在持續流入,政策面的“暖意”也正在不斷襲來。

  政策“暖意”不斷釋放

  政策面近期暖風頻吹。

  央行行長易綱11日表示,“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說去槓桿。現在槓桿穩住了,是個重大的變化。”易綱指出,金融風險是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目前宏觀槓桿率穩住了,國有企業的槓桿率持續下降,地方政府的負債可控,中國經濟在穩槓桿的同時,更實現了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所有這些因素都說明,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證監會12日晚間表示,證監會放寬配套融資用途,支持依託併購重組做大做強;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募集配套資金,也可以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這將為緩解當前上市公司流動性趨緊提供幫助。

  國務院辦公廳最新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強調要积極培育重點消費領域細分市場,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近期減稅、穩投資、財政管理、貨幣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分析人士認為,政策的密集期尚未結束,對減稅降費的力度還會繼續加強。隨着政策的持續發力以及市場情緒的逐步改善,經濟情況會逐步向好。

  此外,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數百億的專項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構建風險共濟機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有報道稱,很多地方政府有跟進意向。

  資金持續不斷流入

  雖然美國已多次加息,然而中國央行並未跟進,反倒是在不斷釋放流動性。

  中國人民銀行10月7日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降准所釋放的部分資金除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外,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10月13日,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表示,新成立的銀保監會正在優化結構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修訂股權投資和保險私募基金的監管政策。“以股權形式撬動保險資金髮揮優勢,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長期資金。鼓勵保險機構以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的方式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上市公司,以更加靈活的方式積极參与解決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9月25日,MSCI建議將中國A股大盤指數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自由流通調整後市值的20%;9月27日,富時羅素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分析人士預計,未來一年內,納入富時羅素和MSCI提高納入因子將為A股帶來外資合計超過5500億元人民幣。

  近期北上資金仍整體維持流入,並且仍然主要布局大盤藍籌。

  北上資金市場存量及增量分佈(2018/07/01-2018/09/28)

  本周前4個交易日里,北向資金呈現凈流出。但周五開盤不久,北向資金便一直處於小幅凈流入態勢,其間滬股通、深股通買賣盤力量一直保持在較為均衡的狀態。當日北向資金合計凈買入10.73億元。

  隨着股價下跌,上市公司價值日漸凸顯,產業資金頻頻出手。今年來,控股股東、實控人或高管增持不斷,回購規模更是創出近年新高。

  Wind統計显示,2018年以來,已有548家A股公司實施回購,合計回購股份數量41.46億股,合計回購規模287.47億元,無論是參与公司數量還是整體規模,均創出近年新高。

圖片來源:Wind 圖片來源:Wind

  估值處於歷史底部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估值水平下的權益資產,無論從絕對收益還是相對收益角度看,在大類資產中均有明顯優勢。

  Wind數據显示,從9月28日到10月12日,萬得全部A股整體市盈率從14.96倍下降至13.74倍,估值已低於2005年上證指數998點時期,接近2008年底部的13.47倍;不過,仍高於2012年至2014年這長達三年的低估區域。

圖片來源:Wind 圖片來源:Wind

  另外,國慶節后A股破凈股數量迭創歷史新高。Wind數據显示,截至10月12日收盤,A股已經有421隻個股的最新股價跌破凈資產,數量遠超A股歷次大底之時。

  從佔比方面看,當前破凈股數量佔比達11.86%,雖不及2005年大底時的13.65%,但這一比例已超過上證指數1664點時期以及1849點時期。

圖片來源:Wind 圖片來源:Wind

  買入還是觀望

  當前市場受到外部擾動加大,操作難度上升,分析人士建議投資者注意“防寒保暖”,增加安全墊。但從中長期來看,A股已具備配置價值。

  長城證券最新研報指出,短期看,如果沒有新的刺激因素,市場難有明顯反彈。重點關注近期有沒有明確刺激信號出來。

  長城證券認為,目前市場普遍擔心美股下跌對A股的共振和國內經濟下滑的影響。但從中期來看,市場底部特徵越發明顯,政策底亦在持續顯現,當前點位對長線資金來說已具備投資價值,調整過後的估值修復行情仍值得期待。

  中信證券表示,A股的基本面並無變化,而全球共振和受迫性賣出導致 A 股明顯超跌。市場情緒和交易因素成為主導,短期需要解決的是流動性問題。無論是基於穩定市場預期還是防範金融風險的角度,政策都會积極而及時的應對,防止受迫性賣出出現連鎖反應。在這之後,市場的超跌背後才是真正的機會。

  面對國內外諸多不確定因素,廣發基金建議均衡配置以應對市場波動。“金融板塊中的銀行估值低,盈利較強,向下風險較小,同時受益降准,可作為底倉配置;保險板塊除去代理人數據逐步回暖外,也顯著受益國債收益率的上行,同樣值得關注。周期板塊中,推薦顯著受益於油價上行的石油化工行業。成長板塊中更推薦中報業績顯著好轉,行業景氣向上的計算機行業。消費板塊,繼續推薦盈利相對穩定的食品飲料行業。”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