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餘興喜建言資本市場:投資者要理性 少一些情緒化

  編者按:近期中國股票市場頻遭波折,財經就此開展“百人建言中國股市:風物長宜放眼量”大型主題徵文活動,面向社會徵集作品,從不同視角向中國資本市場監管建言獻策,可將相關作品發送至郵箱:finance_ce_biz@sina.com 。 

  10月11日,A股大幅下跌。其原因,竊以為可從外部和內部兩個方面分析:

  外受美國股市等外圍股市的影響。10月10日,美國三大股指全線暴跌:道瓊斯指數跌3.15%,創近兩個月新低;標普500指數跌3.29%,連續5日下跌,創特朗普上台以來最長連跌記錄;納斯達克指數跌4.08%,創三個多月的新低。筆者以為,美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美國股市在走出一波長時間、高漲幅的牛市行情后應有的調整。美國股市這一波牛市已持續近10年時間,道瓊斯指數從2009年初的6469.95點,到此輪下跌時10月3日的最高點26951.81點,漲了20481.86點,漲幅近3.17倍。在如此長時間牛市、如此大漲幅的情況下,大部分投資者都會擔心市場向下調整;在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擔心市場向下調整時,向下調整就是自然而然的了。二是造成此波牛市的利好釋放完畢。美股走出此波牛市,既有周期性的因素,也有如減稅、財政政策刺激、就業率提升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影響。這些利好因素已經充分且放大地反映在股市行情中。可以說,目前美國股市是“利好出盡”。而美國經濟中一些利空因素在大牛市的行情中往往會被忽略,但當投資者普遍擔心市場向下調整時,對利空因素的反應會越來越敏感。三是美聯儲的加息。這應該是此次暴跌的導火索。美聯儲連續加息,直接導致美國金融市場利率和美國國債利率走高,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近曾觸及2011年以來的最高點,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觸及2018年以來的最高點。一般來說,債券收益率與股市是“翹翹板”關係,債券收益率大幅走高,股市走低就不足為奇了。特別是10月3日美聯儲主席公開表達了對未來1-2年中期加息步伐的預期,明確表示“目前利率水平距離均衡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而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9日公開指責美聯儲加息,認為美國經濟沒有通脹問題,不需要加息,擔心加息會傷害美國經濟。特朗普的公開表態加重了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傷害股市的擔憂,這或許是這次暴跌的直接誘因。受美國股市暴跌影響,全球主要股市11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內有較為普遍的悲觀和恐慌情緒。儘管A股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受美國股市等外圍股市的影響,但中國股市的跌幅遠超美國,且中國股市是持續下跌中的大幅下跌,這就是中國股市內部的原因了。近年來,由於我國經濟增長幅度的放緩、產業結構調整的不易、環保的壓力、槓桿率較高等經濟發展中的問題,由於對中美貿易戰和對我國外部環境惡化的擔憂,由於出現個別不利於市場經濟不利於進一步改革開放的言論和做法,從而使人們對未來的發展方向產生懷疑和擔憂,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中國股市較為普遍地存在着悲觀和恐慌情緒,以至於要討論是否該放棄股市。這種情緒導致股市“跌跌不休”,而股市的持續下跌又加重了這種情緒。

  從基本面來看,A股上市公司總體上業績不錯。滬深兩市3539家上市公司(截至規定最遲披露日止)2018年半年度報告反映,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20.8萬億元,同比增長12.86%;合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95萬億元,同比增長14.50%。從資金面來看,總體上資金比較寬鬆。A股在被納入MSCI指數后,後續還有被富時公司納入其指數的可能。從市場的規範性來看,近年來證券監管部門明顯加大了監管力度,加大了對操縱市場等各種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市場的規範性、公平性有很大提高。從全球經濟的影響來看,中國上市公司的市場主要在中國國內,中國國內就是一個龐大的市場,與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上市公司相比,受外部影響相對較小;前面分析了美國股市下跌的原因,說明美國股市下跌有其內在的邏輯,這些因素不應該影響到中國股市。從估值水平來看,經過持續下跌,A股的估值不但與自身的歷史相比處於低位,與美國等外圍主要股市相比也處於低位,上證指數平均市盈率跌到了13倍以下,投資價值凸顯。理性地看,A股沒有太多下跌的理由,中國股市走強可期,目前的關鍵是要樹立信心。而樹立信心,需要政府、投資者和上市公司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對樹立信心大有可為。任何股市都會受政府政策等政府行為的影響,中國由於經濟體制、經濟結構和監管方式等各方面的原因,股市尤其受政府影響,政府行為對樹立信心十分重要。一是要重視股市。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力。上市公司的狀況,直接影響到中國整體經濟的狀況。而股市持續下跌,將使股市失去其應有的融資等功能,直接影響上市公司的經營和業績。股市下跌造成的各種爆倉,對上市公司及其股東以及金融體系都會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而且,由於國民的相當一部分財富直接或間接的在股市中,股市在很大程度上還關係到社會穩定。政府應當沒有不重視股市的理由。政府可以而且應當採取一些表明其重視股市的积極措施,釋放其重視股市的明確的信號。二是要進一步明確市場經濟的改革和發展方向,加快推進市場化的改革,及時澄清反市場化等與依法治國相背離的不實傳言,消除人們對未來前景的擔憂。三是政府出台各項政策要認真評估其對經濟的影響,要悉心保護經濟,而不是相反。近年來有些地方政府的施政行為比較隨意,比較任性,不是促進而是阻撓和破壞經濟發展,加劇了困難。特別是在當前與美國貿易摩擦等外部環境不利的情況下,政府在涉及經濟的問題上,更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四是政府在制定宏觀調控政策和具體調控行為中,要更加精準、精細,要認真評估其影響程度,包括對股市的影響,既防止用藥過猛,又防止副作用太大。

  其次,投資者要更加理性。本人在A+H公司負責投資者關係多年,發現中外投資者有非常明顯的不同,國外投資者多重視了解基本面,而國內投資者(包括機構投資者)更重視打探消息;國外投資者多看重長期,而國內投資者更看重短期。希望我們的國內投資者能夠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情緒化;多看基本面,少受似是而非的消息影響;多一些長期投資,少一些短期炒作。希望各家機構投資者在制定業績考核政策時,多一些長期考核,少搞或不搞短期考核。

  再次,上市公司要專註於提升業績和嚴格規範運作。決定股價長期走勢的最重要因素是公司的業績,作為上市公司,要始終把搞好上市公司,持續不斷地提升公司業績作為永恆主題。上市公司的規範運作,是資本市場規範運作的重要方面,對於保證市場的規範性、公平性,提高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十分重要。希望我們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嚴格規範運作,持續提高業績。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