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證券凈利降九成 市值蒸發130億居A股券商之首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鄭瑋

  東吳證券在被投資者“嫌棄”的路上越走越遠。從半年報凈利潤下滑超過90%,到10月8日的65億配股計劃正式終止,東吳證券股價年初以來下跌83%,市值蒸發130億。

  10月8日晚間,東吳證券稱已經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終止審查通知書》。歷時近一年半,最高募資額可達到65億元的配股計劃正式“下線”。

  “在當前以凈資本為核心的行業監管體系下,凈資本實力決定了證券公司的發展潛力、業務規模和競爭能力。”10月10日,一位券商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二級市場的價格下跌直接影響到了一些券商的資本補充計劃,投資者轉股意願不強,還有一些大型券商的定增計劃由於股價破凈遲遲未發,也面臨尷尬境地。

  不過也有人士認為,以前券商普遍以輕資產業務為主。近幾年來,券商從事兩融以及股票質押等重資產經營活動比較多,券商的資產質量比以前低,在當前的市場條件下,券商股價破發破凈是正常的,也說明券商股的風險大於收益。

  曾兩次修訂配股計劃

  10月8日晚間,東吳證券最高募資額65億的配股計劃“下線”。

  事實上,這次配股計劃始於2017年8月28日,東吳證券曾兩次修訂配股計劃。最新一次修訂在8月11日,而半個月後的8月30日,公司便宣布本次配股終止。

  東吳證券本次配股原先擬定的細節:擬每10股配3股,以目前總股本30億股計算,則配股數量為9億股。擬募集資金總額為不超過65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后擬全部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營運資金,擴大公司的業務規模、優化業務結構,提升東吳證券的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由此可見,65億元配股對公司運營發展非常重要。

  截至10月12日收盤,東吳證券A股市凈率為0.78倍,也就是說市價是每股凈資產打78折。而公司配股書中明明白白有以下幾行字:

  配股定價原則有四:一是配股價格不低於發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后的每股凈資產值;二是參照公司股票在二級市場上的價格、市盈率狀況及公司發展需要;三是綜合考慮公司的發展前景和本次募集資金計劃的資金需求量; 四是由公司與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協商確定的原則。

  公司將依據本次配股確定的定價原則,以刊登配股說明書前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為基數,採用市價折扣法確定配股價格。最終的配股價格由公司與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協商確定。

  由此可見,東吳證券本次配股要想順利發行,必須給予投資者一定折扣空間,但又必須滿足不低於每股凈資產,顯然兩者矛盾,於是配股只能作罷。

  券商業績增速“最差生”

  2016年-2018年的東吳證券中報呈現斷崖式下跌,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已經連續三个中報負增長。

  市場不景氣,券商苦過冬。據統計,在目前32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27家凈利潤出現下滑,其中東吳證券以超過90%的降幅成為“最差生”。

  東吳證券半年報显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15.37億元,同比下跌24.96%;凈利潤3023.82萬元,同比下滑93.15%。從絕對金額來看,東吳證券上半年收入在32家A股券商中位列第21位,凈利潤排倒數第二,僅好於虧損的太平洋證券;從增長率看,東吳證券上半年營收和凈利潤跌幅分別排第五和第一名。

  中國證券業協會披露數據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業131家證券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265.72億元,同比下降11.92%;實現凈利潤328.61億元,同比下降40.53%,也就是說,雖然整個券商業今年不景氣,但東吳證券的業績下滑幅度要遠超行業整體水平。東吳證券對此表示,主要受市場行情影響,公司經紀、自營等相關交易型業務受到衝擊,收費性業務收入也出現下滑。

  截至10月12日收盤,東吳證券報收5.25元,自年初以來累計下跌83%,市值蒸發超過130億元。

  投行業務腰斬

  東吳證券目前有經紀及財富管理、投行、投資與交易和信用交易四大業務。除投資與交易業務外,其餘三項業務的上半年收入均出現下滑,其中投行業務收入2.27億元,同比減少50.2%,毛利率下滑18.8%。

  此外,上半年東吳證券只完成南京證券一單IPO項目,而且是和華英證券聯合保薦;新增新三板掛牌企業7家。而上年同期公司完成IPO項目9單,公司新增掛牌企業38家。

  而市場上也傳出,東吳證券由於去年投行招人過多、今年業績不理想,投行今年開始大規模裁員,一些入職一年的應屆生也被裁掉。對此,東吳證券給出回應:“投行線沒有大裁員,今年年初至今凈增13人;調薪導致8月工資暫緩發放,目前已全部發放;對標同行,公司人員規模不存在過度問題。”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東吳證券中期凈利潤大幅下滑並不能完全歸因於投行等部門。在“主營業務分地區情況”一欄中,“總部及子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1.81億元,但營業成本高達12.23億元,毛利率為-13.16%,與上年同期減少35.17個百分點,而上年同期該指標的營收和營業成本分別為14.04億元和10.95億元。

推薦閱讀: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