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忠雲:提高中介專業能力

  編者按:近期中國股票市場頻遭波折,財經就此開展“百人建言中國股市:風物長宜放眼量”大型主題徵文活動,面向社會徵集作品,從不同視角向中國資本市場監管建言獻策,可將相關作品發送至郵箱:finance_ce_biz@sina.com 。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面臨的內外部壓力有所加重。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有所降溫,同時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令我國外貿面臨較大壓力。同時美國經濟復蘇形勢良好為美聯儲加息縮表提供了有力支撐,年內美聯儲已進行3次加息,全球美元流動性環境正在快速收緊,這對新興市場造成了明顯的衝擊。人民幣匯率近期出現了明顯貶值,隨着中美貨幣周期背離的不斷加劇,我國利率水平也會越來越受到外部利率走高的牽制。在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的同時,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也逐漸顯現,作為領先指標的社融存量增速快速下行,基建、消費等需求回落,通脹水平也因供給側的影響高於預期,令市場對於滯脹的擔憂有所提升。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A股市場自2月份開始步入下行通道,上證指數在10月11日走出較大跌幅,創出2016年熔斷以來新低。這其中除了美股大跌對市場情緒的影響外,也體現了目前國內市場投資者信心的缺失。要改善這一狀況,除了繼續堅定推進供給側改革,改善實體經營環境之外,資本市場自身的改革也要加快步伐。長期以來,我國股市價值發現功能屢屢失靈,使得價值投資難以堅持,而短期逐利大行其道,指數呈現牛短熊長的格局,甚至一年熊市耗盡十年收益,令投資者信心受損。A股市場多年積弊非一日可改,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始終在路上,我們認為下一步改革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突破,市場各方參与者應齊心協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一是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體制機制改革各項措施。其一是加強監管正面引導措施。在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堅決打擊的同時,應加大力度鼓勵和支持證券經營機構主動採取措施轉變經營方式,以適應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要求。其二是堅定推進金融衍生品發展。豐富的金融衍生品品種是對接不同風險與收益的橋樑。提高風險與收益對接的效率,是提高金融市場活力、增強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效果、強化風險管理能力、提升市場化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徑。同時,金融衍生品業務是證券經營機構金融專業核心能力之一。發展金融衍生品業務有利於證券經營機構提升專業能力,實現差異化經營,抑制惡性競爭,規範行業發展秩序。其三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區域性股權市場規範發展,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天使投資。其四是堅定推進資本市場對開外放。要按照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的“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要求,通過不斷放寬資本市場准入條件、推進滬倫通等與各國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支持提升A股納入富時羅素和MSCI指數的比重等措施,不斷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上市公司進行信息披露不僅僅是滿足監管要求的規定動作,更是向市場投資者傳遞公司價值信息的重要途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市場運行的原點,以往“忽悠式”甚至“坐莊式”的信息披露向市場傳遞了錯誤信息,從根本上動搖了市場運行的基礎。上市公司在做好強制性信息披露的基礎上,應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加強信息披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是提高專業投資機構的行業運行質量。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專業機構投資者是穩定市場運行的主力軍。隨着銀行公募理財、養老保險等長期資金陸續進入市場,專業機構投資者的規模將更加擴大,對市場的影響作用將更加明顯。但是隨着專業機構投資者之間的相互競爭日益激烈,在功利主義的經營管理機制引導下,機構投資行為不斷扭曲,機構散戶化成為普遍現象,反而放大了市場的動蕩效應。重塑專業投資機構的行業運行秩序,重拾價值投資理念,對改善市場秩序具有重要意義。而隨着我國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外資對A股投資比例將進一步加大,價值投資理念將進一步深入人心。

  四是提高證券市場中介機構專業能力。以證券公司為代表的市場中介機構對建設市場秩序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證券行業的良好經營秩序以及優秀的金融專業能力,是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支撐。而長期以來,證券公司以通道業務為主要經營模式,收入結構趨同,不斷引發惡性競爭,違法違規行為屢屢發生。重塑證券行業發展秩序,關鍵在拓寬證券公司專業能力發展空間,為差異化經營創造條件,減少同質化競爭。在監管支持以及主動轉型下,證券公司不斷推進金融創新,專業能力突出的證券公司逐漸顯現,行業已經初步呈現差異化發展態勢。

  隨着我國各項改革進入深水區,未來幾年將是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推進我國綜合國力更上一層樓的歷史性關鍵階段。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是影響綜合國力的重要因素,而資本市場是金融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因此,每一個資本市場參与方都應履行好自己的根本職責,不辱歷史使命,积極助力深化資本市場各項改革,支持資本市場制度完善與擴大開放,為加快實現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7.0